15交易日蒸发21万亿市值 878只个股跌幅超50%

2015年07月10日 20:47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跌幅超过50%的个股有878只,华鹏飞全筑股份京天利跌幅超过65%;板块方面,国防军工、商业贸易、计算机跌幅居前

  文 | 《投资时报》研究员 黄凤清

  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狂欢还没来得及散尽,黑暗来得猝不及防。一时间血流成河,哀鸿遍野。这不是好莱坞灾难大片,这是过去三周的A股,一场过山车式的跌宕。

  过去一年,上证指数高歌猛进,并于6月12日上摸5178点。谁曾想,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6月15日,A股便开启接连暴跌的模式。虽然监管层密集推出多项救市措施,甚至祭出暂停IPO发行、央行[微博]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等大招,但仍难以遏制住市场恐慌的情绪和下跌的步伐。截至7月6日,上证指数在15个交易日里跌去了26.91%,其中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有4个。中小盘指数跌去33.08%,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36.05%。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6月15日至7月6日期间,两市共有2370只个股下跌,将其间停牌躲过一劫的个股剔除后,占比达到96%。跌幅超过50%的有878只,跌幅最大的10只个股分别为华鹏飞、全筑股份、京天利、全信股份凯瑞德博晖创新广东甘化禾盛新材鸿博股份以及雪峰科技

  中小板和创业板无疑是此轮下跌的重灾区。而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下跌,国防军工、商业贸易、计算机等行业跌幅居前。

  备受市场追捧的次新股也未能幸免,但分化明显。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七成下跌,其中32只个股的股价已遭腰斩。

  878只个股跌幅超50%

  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狱。投资者还没从股指创反弹新高的喜悦中回过神来,市场便开始失速滑向深渊。从6月15日至7月6日,短短15个交易日,两市市值蒸发了近21万亿元。

  在此期间,共有2469只个股处于交易状态,股价下跌的有2370只。有878只个股跌幅超过五成,占比接近36%。其中,下跌幅度在六成以上的个股有52只。

  跌幅最大的是创业板公司华鹏飞,15个交易日走出11个跌停,累计跌去66.48%。自7月7日起,该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

  其次是全筑股份,累计下跌65.89%。紧随其后的是京天利,同样为创业板公司。该公司因筹划股权转让事宜于6月4日停牌,其间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而遭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6月23日复牌以来接连跌停,至7月6日累计跌幅为65.13%。

  全信股份、凯瑞德分别居跌幅榜第四、五位,下跌幅度为64.45%、64.38%。跌幅前十位的个股还包括博晖创新、广东甘化、禾盛新材、鸿博股份及雪峰科技,下跌幅度均超过62.5%。这些个股前期均有着较大的涨幅,与去年末相比,大跌前股价少则翻倍,多则增长超过8倍。如华鹏飞股价在年初至6月12日期间上涨了839.09%,即使经过下跌后依然保持近215%的涨幅。全信股份前期涨幅为837.87%,雪峰科技前期涨幅也超过5倍。

  在这场下跌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首当其冲,这与之前涨幅较大、估值较高不无关系。跌幅最大的50只个股中,中小板占了19席,创业板占了16席,二者合计占七成。而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主板只占了15席。跌幅最大的中小板个股是排在第五位的凯瑞德,累计下跌了64.38%,而其年初至大跌前一度上涨186%。

  国防军工跌幅最深

  在这样一个暴跌的市场里,没有一个板块能逃过厄运。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有19个行业的跌幅超过三成。

  跌幅最深的是国防军工板块,15个交易日跌去43.08%。该板块29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跌幅超过四成的有24只,其中股价遭腰斩的有10只。下跌幅度最大的是中小板公司博云新材,累计跌幅为57.95%。其次是钢构工程,下跌54.95%。四川九洲航新科技亚星锚链洪都航空中航动力光电股份成发科技以及中航电子的跌幅也超过50%。

  跌幅第二大的板块是商业贸易,累计下跌了40.74%。行业内81只个股中有32只跌幅超过五成,其中天音控股以及商业城这两只个股的跌幅更是在六成以上。

  一度风头无两的计算机板块,则成为跌幅榜第三名。此前,在互联网+等概念的带动下,计算机类个股表现优异,从年初至6月12日,板块整体涨幅达201.19%,在所有板块中居首。然而,下跌以来的表现让人胆战心惊,累计跌幅达40.59%。板块内133只个股中,有5只进入跌幅榜前50位,京天利、超图软件久其软件三泰控股捷顺科技以及华东电脑的跌幅均超过六成。

  整体跌幅超过四成的板块还有通信,累计下跌40.06%。该板块多数成分股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其中恒信移动邦讯技术跌幅均超过60%。

  此外,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等板块跌幅也较大。在跌幅前50大的个股中,最多的是电气设备类股,该板块占了7个席位。

  次新股走势分化

  此前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次新股,走势则出现了分化。在今年以来上市且正常交易的184只次新股中,下跌的有129只,占比为七成,这一比例要好于A股整体情况。

  6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全部取得正收益。在这轮下跌中,表现最好的次新股是6月12日上市的神思电子,累计上涨233.84%。上市于6月11日的信息发展表现也不俗,逆势上涨228.39%。多喜爱宝钢包装凤形股份索菱股份以及新元科技的股价也在15个交易日里翻番。

  冰火两重天。同为次新股,却有32只跌幅超过50%。全筑股份、全信股份、雪峰科技、康斯特以及山河药辅均跌去60%以上。其中,全筑股份上市于3月份,全信股份、康斯特上市于4月份,雪峰科技和山河药辅则均在5月15日上市。

  即使是同一天上市的公司,走势也可能明显不同。如5月28日上市的迎驾贡酒,股价在6月15日冲高至53.34元这一高点后开始回落,之后不断走低,至7月6日累计下跌43.64%。而同一天上市的高伟达,股价虽然也有回撤,但其间依然累计上涨了62.23%。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队长卡西利亚斯离队
  • 娱乐杨子晴转护陶喆:我有错配不上他 疑学佛
  • 财经养老保险断缴人数增加 社保费率可能降低
  • 科技传苹果7月14日前后更新iPod产品系列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奇葩用人规定:1月讲5次方言辞退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
  • 董少鹏: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人是谁?
  • 谢百三:上证指数可能再反弹500点
  • 江濡山:股市跌出深坑的机会与风险
  • 黄斌汉:A股暴涨暴跌祸首是自动交易
  • 肖磊:“做空者”并不邪恶
  • 董登新:反思本轮股市疯牛灾难与教训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
  • 易宪容: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