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A股市盈率尚有空间 外国投资者有望大规模入场

2015年06月03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斌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尤其近期“A股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对市场颇为提振。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Jing Ulrich)在一场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仅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25%,占MSCI 所有国家指数(MSCI ACWI)2.5%,而GDP排在后面的日本权重为8.73%,英国为7.98%,对比美国的56.79%更是差距较大。”中国上市公司在MSCI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相匹配,“这些数据都预示着中国股市拥有足够的发展和扩容空间。”

  李晶进一步分析,阻碍A股纳入MSCI的最大障碍,是海外投资者在投资A股时过高的门槛,“沪港通的额度有限,而且沪港通只包括一部分股票”。其预计, A股未来在MSCI指数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并“有望在明年融入MSCI中。”

  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A股已至高位的观点不同,李晶认为,A股的扩容空间还很大。“尽管A股指数在短期大幅上涨之后,五月底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但对比其他国际市场以及以往牛市情况,A股在近期的预期仍然是较为乐观的。”

  据摩根大通提供的数据,今年初至今,上证综指涨幅达43%,深证成指更是大涨95%,MSCI中国指数也上升了25%。

  而被市场视为泡沫象征的现象之一为四月份股票账户新增数量突破1600万,已经超过了上一轮中国牛市的纪录,五月份平均的IPO超额认购比率已经达到300倍。与此同时,深圳市场总体市盈率已经达到39倍,创业板更是达到69倍市盈率。

  但李晶表示乐观,“上证综指和MSCI中国指数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8倍和12倍,仍然远低于2006到2007年上一轮牛市的43倍和24倍。”

  “MSCI中国指数的预期市盈率目前还略低于台湾的13倍、日本的16倍和纳斯达克[微博]的22倍。”李晶称,相比海外市场,12倍的中国股市的预期市盈率并不太高,而股市受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多方面的利好,仍有潜力继续维持上行趋势。

  正因如此,摩根大通于5月5日将中国股票升级为重仓。其原因概括起来可总结为:国内流动性提高、央行[微博]政策创新、房地产交易提高以及资本账户改革加速前景。

  展望股市未来,李晶认为,未来A股市场有望逐渐走向成熟和理性的发展道路,因为“中国政府正在逐步放宽外国金融机构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限制。”

  “中国股市依旧以散户为主,其‘追涨杀跌’的做法增加了市场波动性,同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作为绝对主流的机构投资者则在中国股市参与度尚显不足。”李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该问题将得到解决。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外国机构投资者的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国际投资者可能更青睐深交所[微博]的中盘股投资机遇。”李晶预计,为鼓励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动,深港通配额预计将高于沪港通。 “加上国内资金通过QDII对国际资产的投资逐渐增长,这种双向的投资活动将会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投资品种也将更为丰富。”(编辑:赵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李晶A股市场沪港通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队魂不满解雇安帅 于海伤退国足
  • 娱乐狗血剧神逆转!李晨曝张馨予曾出轨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联想刘军意外离职:或因业务不佳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哄抢 售价堪比奢侈品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马跃成:深圳房价何以再次起跳?
  • 吴国平:神创板有望超越沪指的逻辑
  • 易宪容:A股持续上行趋势短期内不变
  • 徐斌:下半年市场钱多得淹没脚脖子
  • 冉学东:上市资源争夺战已经打响
  • 许一力:中国为何要争取韩国做自贸?
  • 高善文:A股牛熊转换的三个条件
  • 叶檀:房地产行业正式进入新常态
  • 朱大鸣:深圳房价暴涨 房价正在失控
  • 易宪容:A股纳入国际指数为何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