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杰:股市疯狂背后的必然逻辑

2015年05月26日 02: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谈股论市

  这轮牛市行情,以经济体制改革红利引导为基础,宏观货币政策宽松为前提,社会闲散资金入市为源泉,监管机构政策利好为动力,各路机构一直唱多为号角,在多重利好的释放下,一轮又一轮野蛮式上涨完全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周一沪指高开高走,地产、军工、医药等多个板块掀涨停潮,沪指轻松站上4800点大关,再创本轮牛市新高;与此同时,市场交投热情高涨,沪市成交10792.96亿元,深市成交9537.33亿元,两市共成交20330.29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这轮起始于去年7月份的牛市行情,在各种利好消息的推动之下,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让人兴奋与激动。回顾这段长达近一年的波澜壮阔牛市行情,中间虽然有所波折,出现暂时回调,但是整体上看,一路向上,未来也似乎一马平川,5000点近在咫尺,史上最高点6124点,突破也近在眼前,10000点也不是梦。

  与股市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继续疲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0%,创出六年来低点。3月份出口同比下跌近15%,月度贸易顺差降至13个月内的最低点。3月份发电量再度出现负增长,并创出五年多新低。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可以说是共识。

  今天的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历史第一天量,一方面尽管是股市火热的证明,另外一方面,高的成交量意味着高的换手率,也预示着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多空双方的巨大分歧。虽然股市向上做多动力十足,新增股民资金与机构增量资金不断注入会继续有力推动市场上涨,但是毕竟这轮牛市增势过猛,而且已经与经济基本面走势相背离,部分投资者面对市场的风控,存在恐惧心理,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因此,短期来看,股市中期调整无法避免,未来几个星期大盘震荡回调的可能性很大。

  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的牛市仍然还有充足的理由持续。今年“两会”上,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资金流入股市也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支持。4月17日,证监会[微博]宣布规范两融通知,一度使市场胆战心惊,但在一边倒的看空声音中,证监会又迅速于两日后发布澄清公告,告诉市场不宜过度解读。再加上不断降准降息,其实都可以解读为政府对股市持支持态度。

  虽然股市很疯狂,但是牛市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必然逻辑。监管层的种种行为,其背后的逻辑是在间接融资仍支撑中国实体经济主渠道的当下,政府更希望通过股市这一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总体债务率高的难题,同时缓解银行为实体经济输血的压力。

  这轮牛市行情,以经济体制改革红利引导为基础,宏观货币政策宽松为前提,社会闲散资金入市为源泉,监管机构政策利好为动力,各路机构一直唱多为号角,在多重利好的释放下,一轮又一轮野蛮式上涨完全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未来下半年看,随着新一轮宏观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市场资金利率成本会继续下行,风险偏好上行的逻辑并未被打破,流动性宽裕市场继续为牛市提供支撑;市场持续上涨坚定了投资者入市和持股的信心,增量资金入市势头仍在。

  由此来看,投资者目前不必惧怕“天量天价”魔咒,资金驱动性牛市尚未走完。不过,伴随着成交额放大,市场波动幅度也将放大,投资者需要注意资产风险配置,防范股市风险。

  □汪杰(国海证券投行部董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沪指深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哈登45分火箭大胜1-3 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 娱乐张歆艺不满男友私人言论遭曝光 袁弘安慰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股价太高 改革很远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
  • 易宪容:国家牛市不变股市疯狂就不止
  • 徐斌:人民币或将与黄金挂钩
  • 余丰慧: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 陈绍霞:创业板或沦为庞氏骗局
  • 占豪:8大资金来源支撑中国大牛市
  • 洪榕:A股超级大牛市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