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互联网+”:产业并购成其成长路径

2015年05月12日 04:1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以创业板为核心的创新驱动行情持续深入,包括部分区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鼓励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等催化剂源源不断,“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很大。金融、教育、文化、流通等领域的“互联网+”领涨股正不断向千亿市值进发。

  十年前,腾讯专注于互联网(PC)即时沟通工具QQ,对此,大家并不以为然。至今股价已上涨了217倍,目前腾讯总市值已破万亿,打造了一个互联网王国,盈利模式也终于清晰。其模式正在被复制,像2010年8月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就走过了类似于腾讯的发展路径。初期,大家并不关注这家默默无闻的视频网站。然而,5年来,从乐视TV到乐视手机、乐视自行车,目前还在谋划乐视汽车。其市值也从最低的35亿到突破1200亿,上涨35倍,并已成为创业板的第一“精神支柱”。

  首家拆除VIE结构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因为同样是一家专注网络视频技术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后出现创纪录的30个涨停,市值直达250亿,显然是在强烈复制乐视网。“数一数二”的互联网思维,这种复制充满风险,但趋势交易就是这样,标杆股复制效应将战胜一切。加上目前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也都在谋划“海归”,分众传媒[微博]、六间房、完美世界、世纪佳缘[微博]、久邦数码、盛大游戏[微博]、学大教育等,甚至包括百度[微博]在内,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回归A股。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集结,将推动“互联网+”继续大步向前,千亿市值家族不断增加新面孔,包括苏宁云商、万达[微博]影线、东方财富、乐视网、百视通万达信息等,紧跟其后的,既有中市值的同方股份电广传媒等,也有数十亿市值的快乐购(电视购物)、中文在线(数字出版)等。

  消费服务类的千亿市值“互联网+”,其成长路径就是产业并购。实际上,“互联网+”更需要工业领域的加盟,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主题。同样的成长路径就是产业并购,实现小市值成长为大市值。标杆股不少,像中信重工,去年9至10月间率先启动,近期公告拟收购一家矿山智能装备企业,延伸公司产业链,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矿山智能装备制造商。还有兰石重装,去年10月也曾出现24个涨停,近期公告果然加大投资核电装备。它们都是从数十亿市值迅速上升至200亿左右,虽然距离千亿市值有难度,但产业定位准确、企业发展战略清晰,成长预期就不会停顿,市值提升就不会停步。

  可喜的是,一批国内或全球一流的成长企业,其目前市值规模处于400-600亿之间,正酝酿集体发力攻击。像中航电子(中航航空电子系统龙头)、航天信息(金融电子信息、物联网领先企业)、中国卫星(卫星及北斗应用的领军企业)、三安光电(LED芯片)、科大讯飞(从语音识别向人工智能巨头迈进)、万华化学(全球化运营的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歌尔声学(全球声学龙头供应商)、康得新(国际高分子复合材料龙头企业)、机器人(国内智能装备龙头企业)、汇川技术(世界一流的工业自动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等,结合其基本面以及股价运行趋势,这些品种均已具备成为千亿市值的条件。

  至于指数,代表主流趋势的创业板综指已再上台阶(3300点),只要趋势不破坏,也就没有必要过于杞人忧天。上证指数也会跟随,总体趋势震荡向上。虽然短期上涨速度过快,会出现回档整理。不过,只要创业板综指的20-30日均线或5月均线未跌穿,就不轻言顶部。实际上,强大趋势形成后,即使转入区域震荡(头部区域),成长主题也会持续,也不缺牛股。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NBA-水花39分勇士夺赛点 老鹰3-2奇才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
  • 齐俊杰:每次大牛市背后都有国家战略
  • 慕容小散:约在两点半 一起去砸盘?
  • 易宪容: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已启动
  • 蔡阳:7万亿来了 你在哪?
  • 沈建光:降息是否重回“四万亿”老路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