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中国股市需要健康牛 泡沫破灭风险或超08年

2015年05月04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中国股市由于前有南北车合并重组“翻几番”的示范效应在前,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微博]等大象起舞,罕见地封涨停,中字头股票你追我赶掀起涨停潮。这令不少人担忧股市上涨过快。

  实际上,这样的担忧近来已频频见诸市场的各个方面。兴业全球总经理杨东在致投资人的信中写道,“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泡沫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不断膨胀,让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可能很快会来临的再一次泡沫的破灭,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

  本轮牛市正呈现加速阶段性赶顶的特征。充裕流动性助推的超级牛市,体现了投资者对未来改革和转型的强烈预期和信心,但市场过热让管理层担心“改革牛”、“转型牛”会异化为“疯牛”,这与大家期待的“慢牛”和“健康牛”背道而驰。考虑到改革转型之艰难,毕其功于一役的疯涨不可取,值得警惕。现在,一方面是成交量屡创新高,而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股市表现与实体经济走势出现显著背离的同时,增长改善与通缩预期相背离、潜在的流动性冲击与市场乐观情绪相背离。随着股指不断急速攀高,这几重背离如果在某个时点上遭遇偶发性“黑天鹅事件”的冲击,相互共振撞击,形成“戴维斯双击”,可能会酿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一个健康的牛市能激发财富效应,提升内需动力和民生福祉。中国股市出现类似当年美国的“咆哮的牛市”,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弥足珍惜。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的股指“百日竞争”中,大量新股民和加杠杆新手跑步进场,风险意识普遍淡漠,市场如果出现宽幅震荡,无疑加杠杆者将受到重创。市场短期涨幅过急,人气沸腾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资本市场始终是一个风高浪急的场所,时时机会充盈,也会刻刻险情迭出。这个市场里愿赌服输,盈亏自负,没有人为你进行风险背书,如果你真的听人瞎侃“卖房入市”,“借钱入市”,最终怕会把自己的短裤都赌输掉。

  股市是一个波动性极强风险极大的场所,牛市中也会瞬间刮起台风,股市的风险和脆弱在于黑天鹅事件的突然性、不可预测性和无规律性。特别是本轮牛市有严重的高负债和加杠杆特征,经过短期急涨,市场已经进入风险区域,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恐慌性踩踏,当年次贷风波就是高杠杆引发的。以加杠杆为特征的此轮牛市,如果不注意风险控制,最终结果值得认真评估。

  大国经济需要一个健康、强大、稳定的资本市场。市场的管理者和参与者时刻都要有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面对如火如荼的行情,各方都要有敬畏之心,量力而入,且行且珍惜。管理者的调控政策既要利长远,也要稳当前。国企改革重大政策发布的时间节点应尽可能减少对市场的直接调整。让牛市在健康的轨道内运行,让其成为一个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牛”,而不是“疯牛”。

  (作者系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教授,财经作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陈志龙股市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创业板泡沫不会自己破
  • 余丰慧: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马跃成:北京商品房可能成富人俱乐部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
  • 刘胜军:切莫轻信牛市可以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