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断崖式下跌 三重因素刺激尾盘跳水

2015年04月16日 07:44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打破“80倍市盈率魔咒”之时起,创业板每次创新高的背后都伴随着市场的质疑声。昨日,创业板的风险终于出现了集中释放,并以暴跌4.58%以及上演跌停潮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创业板的大幅调整也影响到A股市场的表现,正处于牛市中的A股市场或将放慢脚步。

  风格突变两市百股跌停

  已经习惯了牛市风格的A股市场,昨日“变脸”,不仅沪指失守4100点,创业板大跌4.58%,而且还出现了罕见的百股跌停情形。

  昨日,上证综指收于4084.16点,在站上4100点仅两个交易日后便再次跌破该整数点位,全日跌幅达1.24%。相比之下,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则更是遭受重创。截至收盘,深证成指下跌2.82%,收于13646.61点,而创业板指更是暴跌4.58%,直接跌破2500点。从成交金额来看,两市昨日成交继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的高位,合计成交达1.35万亿元,说明市场的交易热情依然很高涨。

  而在指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市场昨日仅325只股票上涨,占比仅为沪深股票总数的12%。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两市昨日共计104只股票跌停,而跌幅超过9%的更是多达157只。需要注意的是,昨日上交所[微博]与深交所[微博]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跌停个股均出现了游资及机构大量抛售的情况,而相比之下抄底买入的资金则较少。“近期市场出现一定疲软的迹象,这也导致一些主力资金高位出逃。”华泰证券一位投资分析师如是说。

  创业板开始挤泡沫

  从以上三大指数的跌幅不难看出,创业板指数跌得最凶,收盘4.58%的跌幅更是创下了创业板2015年以来最大收盘跌幅。

  “今天跌停的个股主要以创业板股票为主,其次就是此前市场热炒过后涨幅较大的个股,创业板的暴跌导致避险情绪上升,而沪市与深市个股也受到拖累出现调整。”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如是说。交易数据显示,昨日仅创业板跌停数量就高达64只,占所有跌停股总数的61.5%。而421只创业板股票中仅有39只收红,因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的泡沫开始破灭。

  对于创业板昨日断崖式下跌,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客观因素是创业板目前整体市盈率过高。深交所官方数据显示,创业板在昨日之前平均市盈率最高已经达到了97.2倍,也就是说,随便一只创业板股票市盈率都已经过百,100倍市盈率说明投资者要持有股票10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而此市盈率在全球股市中都属于最高估值行列。“一个板块整体平均100倍PE,已经超出了这个星球的估值水平,认为这个估值水平还有投资价值的理论基础是非常脆弱的,这个时候还大规模进行投资是非常不明智的,泡沫终会爆破。”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如是说。同时,李大霄还建议目前仍然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交替性撤离创业板,尤其是那些持有小、新、差、题材和伪成长股票的投资者。

  三重因素刺激尾盘跳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近期大盘呈现震荡态势,但昨日尾盘的跳水离不开经济数据偏弱等因素的刺激。

  在方正证券宏观策略高级分析师郭艳红看来,昨日上午公布的GDP数据是造成尾盘跳水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创下自2009年以来六年新低。郭艳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对经济下行早有感应,但工业等方面的数据还是低于市场预期的,这会令市场对经济下行担忧情绪升温,做多热情遭到遏制。

  同时,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也认为,尾盘跳水与经济数据疲软不无关系,但经济数据对市场的中长期影响不大。“经济数据的推出对股市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只是短期影响,因为此轮股市的上涨逻辑并不是和基本面有关,是在资金的推动下对改革转型的预期,短期之内无法判断这种改革是否会成功。”杨德龙表示。

  今日推出的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也被看做是引起市场调整的原因。一位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指曾暴跌24%,而作为一种新增加的做空工具,两只股指期货的推出非常有可能给大盘造成影响。

  而东莞证券[微博]研究所所长助理费小平则表示,史上最大规模新股申购抽血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指数居于高位,加上恐怖抽血令大盘短线承压。有券商研究机构预计,本周申购的30只新股冻结的资金量可能超过3万亿元,对于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

  板块分化将加剧

  “中短期股市尚未见顶,此时下车容易上车难。”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如是判断。对于股市仍将继续走牛的原因,李少君认为主要是二季度股市资金环境整体依然宽松,无风险利率下行继续提振A股估值,稳增长政策频出使股市主题亮点轮动活跃。同时,市场乐观情绪尚未达到2007年高点。

  “近期公募基金发行数量与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一季度公募基金发行规模突破25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长48%,说明机构资金入场热情不减。”李少君如是说。有数据显示,在两融余额不断创新高的同时,股票分级基金的爆发式增长也为股市进一步加杠杆,截至一季度末,股票分级基金份额达到余额1500亿份,比去年底增长45%,一季度基金公司密集上报余百只分级基金,预计二季度分级基金发行将继续强劲增长。

  杨德龙则认为本轮改革牛市有望持续全年,而目前只是牛市过程中的一个调整。不过,杨德龙也认为市场短期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沪深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后期走势可能出现分化。“短期来看,上证指数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一旦跌破4000点就会有场外资金进场抢筹。”杨德龙指出。此外,市场对于降准、降息一直有预期,而预期一旦兑现,也将利于股市继续走牛。

  不过,相比之下创业板的调整幅度可能会大一些,杨德龙认为前期创业板涨幅太大导致了资金获利回吐压力增大。而上述私募人士则认为,创业板的回调并不会一蹴而就,可能会是漫长的下跌,而其赚钱效应的减退也可能从心理层面影响A股的牛市进程。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的短期调整并不意味着市场不存在主题投资的标的。例如,“一带一路”、高铁等都可能是持续的投资热点,同时随着迪斯尼乐园明年开园,迪斯尼板块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姜鑫 彭梦飞/文 贾丛丛/制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股市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杉:总理为何急着开座谈会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