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散户提个醒 没有一个牛市的轨迹相同

2015年04月14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没有一个牛市的轨迹相同,所以我们不知道这轮牛市在山的哪个部位;但每个牛市都会有相同结局,就是破裂。

  对这轮牛市的走向,一家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说:“请大家想一想,中国曾经的粮食亩产为宇宙第一,楼市泡沫也是世界之最,股市泡沫刷新世界纪录为什么就不可能呢?”

  请注意,他不是开玩笑,而是有六个理由:第四次产业革命为“市梦率炒作”提供了“概念”基础;自然人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内心最强的冲动是通过各种手段推高市值;“里应外合的坐庄潮”为A股有史以来之最;中国的货币存量/GDP为世界之最,而股市市值/货币存量却不高,潜在上升空间较大,个人财富中股票占比的提升空间较大;经济衰退与宏观债务两大风险将迫使货币政策不由自主地走向非常规宽松,无风险利率降至2%几无悬念,50倍PE将成为A股的“估值基础”;一国在政治与经济上崛起,只要态势形成或看上去是真的,那么在股市上应该有一场超级泡沫与之对应,上世纪20年代美股大泡沫、90年代日股大泡沫,都是如此。结论:现在就看空、做空,似乎偏早。

  也有另一种声音。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4月10日在香港大学做演讲,题目是《不要典当自己的孩子》。他列举了历史上一些国家大额举债、开销无度、缺乏财政纪律、以新债养旧债的例子,到危机发生,再推行量宽政策,人为压低息率,例如目前部分欧洲国家短期国债甚至出现负利率,等于变相“惩罚”审慎的储蓄者和退休人士。

  债务有积极作用,只要其回报是未来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如果借债用于消费、作没有价值的投资或滥发福利,那就是另一回事。陈德霖说,当代人花费无度、债台高筑,极大可能要由未来一代接一代地承担代价。如果我们不希望像某些发达经济体一样典当下一代,就不应留下如山的债务给他们处理,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公共政策背离政府长期建立的审慎理财原则。

  笔者希望积极入市的散户,也要有审慎理财之心。一是要明白风险自担,无人替你埋单。二是所买股票一定要有理由和考虑,买菜都挑挑拣拣、锱铢必较,买股怎能用赌博和博傻的态度?三是如果用杠杆借钱炒股,要慎之又慎,否则后患无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管理炒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切尔西夺U19欧冠 利物浦2-0距曼城4分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中石油陶玉春受审 400本卷宗1箩筐装不下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 洪榕:A股进入猜结局阶段
  • 管清友:稳经济增长必要性在加大
  • 马光远: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
  • 明天:把开发商当作战友是最大的笑话
  • 徽湖:国务院为何下军令状稳定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