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百倍估值下何去何从

2015年04月10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隽

  截至4月9日,创业板指数飙升至2496.49点,累计涨幅近150%。众所周知,创业板初衷,是为了推动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让更多企业参与到资本市场中。其定位是着眼于推动新模式、新技术公司的发展。

  然而,在IPO发行节奏和发行估值都由监管部门控制,新股长期供不应求,其“造富”运动却比公司成长似乎更吸引人,无论是创业股东、PE/VC还是二级市场的牛散们,都在这一波创业板盛宴中赚得盆满钵满。

  PE/VC回报惊人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在这5年多时间里,创业板不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公司数量、市值等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截至2014年10月23日,创业板由首批28家企业快速发展至397家,总市值规模达2.2万亿元。相较于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只家公司约1500亿元市值,5年时间市值增幅逾1400%。

  五年间,VC/PE机构通过39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了519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74.7亿元,实现平均账面回报率为8.67倍,实现了不俗的投资业绩。按年份来看,创业板市场估值逐步趋于理性,机构IPO退出的账面回报由2010年最高的13.4倍逐年下滑至2014年机构退出的4.06倍。

  华南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几年统计数字上显示的PE/VC投资回报下滑,一方面是因为2014年上市的项目,不少PE/VC是在2010年到2011年最火爆的时候入股,那个时候本身入股价格比较高;而2011年前上市的项目,PE/VC入股的价格大多都不高。不过实际上PE/VC入股后比上述回报数字会更高,主要是因为这两年创业板市场都很火爆,到实际出售股份的时候,回报都比上市发行价高得多。

  投中集团称,成功退出项目最多的机构是深创投,该公司在五年间共有19个投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累计获得账面回报29.27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12.33倍。而紧随其后的达晨创投也成功退出14个投资项目,累计账面回报14.52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5.81倍。另外,中科招商、金石投资和同创伟业也分别有11个、9个和8个项目在创业板上市。

  按单个案例项目来看,2010年8月7日上市的顺网科技(300113.SZ)为沃美投资带来了1.89亿元的账面退出回报,账面回报率高达217.28倍,成为创业板市场IPO退出创投机构获利最多的案例。

  从具体资料来看,在创业板的397家公司中,其中有9家公司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2010年上市的碧水源(3000070.SZ)以25.5亿元的融资规模居首位。国民技术(300077.SZ)与沃森生物(300142.SZ)以23.8亿元并列第二位。

  百倍市盈率还能造富吗?

  深交所[微博]网站统计显示,截至4月9日,创业板市盈率达94.23倍,总市值达到40010亿元。

  对不少投资者来说,平均市盈率近100倍的创业板将何去何从?无论是对创业者、PE/VC、“牛散”来说,以后又将如何与创业板共舞?

  证监会[微博]于2014年5月16日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取消了创业板持续盈利要求。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降低创业板准入,甚至允许未盈利互联网等企业登陆,将大大支持我国创新企业发展,吸收优质、优良、有潜力的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避免资源外流,同时便利企业上市融资,激发投资热情。

  一家知名股权投资企业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对创业者来说,不但创业板的IPO加速,还有新三板的迅速崛起,都是创业者寻求融资的重要途径,估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可以获得更广阔融资渠道,对创业者而言未来肯定是更大的盛宴。对PE/VC而言,因为退出渠道更丰富的话,获得回报的机会也更多,以后在创业板上市的项目比例也会逐步提高,PE/VC要在新三板等实现退出也不是难事。

  不过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现在市盈率已接近100倍的创业板,以后能否涌现更多的“牛散”?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称,如果未来创业板的IPO发行估值走向市场化定价,那么就意味着投资者无法像现在那样可以低价认购创业板股份,那么回报必然比现在要低;发行节奏和估值都市场化的话,会不会使得创业板估值大幅回调,也是未知数;能否再有更多牛散出现,估计更多要视乎投资者能否捕捉到真正高成长的公司并长期持有。

  方正证券称,梳理创业板2010年以来7次回调的幅度和原因,并研究2000年纳指泡沫破灭的主要原因,发现引发成长股泡沫破灭的真正原因往往来自于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或者经济趋势的快速下行。而监管引发的市场回调幅度相对有限,在经济基本面变化不大的背景下,流动性宽松将持续利好成长股行情,短期波动不是趋势的结束。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亦称,美国经验表明:“泡沫”最终破灭是累积效应的结果,并非单一事件影响;“泡沫”之所以为“泡沫”,在于其对于负面信号的顽强抵抗,不断摧残投资者常规的投资理念,也造成最终“泡沫”破灭时无人幸免。目前国内创业板还在经历对正面信息的“正反馈”阶段。而等到未来出现通胀、房价抬头、货币政策收紧、企业盈利低于预期的信号之后,如果创业板仍然坚挺上涨,届时才是真正谈论“泡沫”的时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IPO百倍估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哈登:我应是MVP 若不能选自己会选库里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土校服”成外国博物馆时尚藏品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如何分享港股A股化成果
  • 郎咸平:老百姓该买股票 还是买房
  • 沙黾农:股价将像当初房价没命地涨
  • 水皮:蓝思科技成为创业板的终结者
  • 徐斌:金融业最大、最先拿到改革红利
  • 向小田:港股飙升是因为流动性和情绪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