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管清友:2015跟习大大环游市场(附投资机会)

2015年03月29日 2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博鳌亚洲论坛刮起“一带一路”热旋风 主题投资再升温

国务院发文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中央西藏工作会议关注度升温 A股炒地图重来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 管清友[微博]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

  引言:2014年,跟随习大大的足迹,市场领略了京津冀、新疆、福建不一样的风景。2015年习大大又会带市场看怎样的风景?学而时“习”之,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北京张家口、西藏将是最不容错过的目的地。

  如果你还记得我们提出的习近平常态(Pinormal),那你一定不会忘记这不仅是经济的新常态,更是政治的新常态。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运行的逻辑发生了很大变化,“府”“院”之间的平衡逐步进入新常态:以“院”为主的宏观调控的权重明显下降,而以“府”为主的体制改革占据了更大的权重,治理体系更加扁平化。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意味着投资要紧跟最高指示,学而时“习”之。

  2014年,如果紧跟习大大的足迹,你一定可以享受到资本市场不一样的风景。去年2月末,习大大视察南锣鼓巷,当天召开京津冀三地负责人会议,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主题随之爆发。4月末,习大大在十八大之后首次视察新疆,部署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新疆主题随之爆发。11月初,习大大视察福建平潭,不久福建自贸区成功获批,福建主题持续升温。

  2015年,习大大又会带市场领略什么不一样的美景呢?在开始我们的旅行之前,必须先明确一个规则:习大大的脚步几乎全年无休,一年去过的地方可能比很多人一辈子去的地方还多,所以并非习大大的每一个足迹都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寻找的是一些几年一遇、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

  第一站:博鳌(“一带一路”)

  

  时点:2015年3月

  本周结束的博鳌论坛将成为习大大给市场的第一个礼物。大家可能会问,博鳌不是每年都有吗?习大大参加博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为什么还要特别关注呢?的确,过去五年里习大大曾三次出席博鳌论坛,似乎并不符合我们上面说的规则。但今年的博鳌和往年不一样,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亚洲论坛,而是习大大向世界正式公布“一带一路”的奠基仪式。作为习大大亲自推动的“一号工程”,“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可能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最重要的国家战略,没有之一。

  首先,“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央宏观管理思路的重大转折。过去两年以需求紧缩倒闭供给改革的思路效果并不理想,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央将向需求扩张配合供给改革的“中国式新供给主义”加速转变,中国经济可能由此迎来继1992年邓小平南巡、2003年区域振兴、2009年四万亿之后的第四次投资浪潮。

  其次,“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改造计划,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重构亚洲乃至全球秩序的一次战略尝试。过去中国的开放是以贸易为中心的、被动的单向开放,未来中国的开放将是以投资为中心的、主动的双向开放,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这意味着中央将逐步放弃GDP为单中心的思路,更加重视GNP。

  第三,“一带一路”可能改变全球金融版图。随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美国的西方盟友已经先后宣布加入亚投行,由美日垄断的国际金融版图开始悄然瓦解,这或许意味着一个金融多极化的新时代。未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大有作为,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微博]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金融霸权。

  最后,“一带一路”可能重新改变地方政府的行为模式。就像一颗炸弹扔进炸药库,它不单是一颗炸弹,更是一个导火索,过去几年反腐和债务约束造成的地方政府消极怠工现象可能发生逆转。

  第二站:北京+张家口(冬奥会)

  

  预计时点:2015年7月

  在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秩序改造的过程中,提升国家形象至关重要。而最好的方法是把客人请进门,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中国第一次尝到了甜头,但在那之后,中国一直没有举办如此大规模赛事。不过,随着北京和张家口无限接近2022年冬奥会,一次可能成为习李十年唯一的机会正在向我们招手。

  回顾历史,每一届领导人任内都会有一次标签式的大型国际赛事。江泽民主席时代的1990亚运会和2001年申奥成功,以及胡锦涛主席时代的2008年奥运会,都成为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习大大任期内,国际奥委会赛事级别的承办机会或许只有2022冬奥会。

  未来十年夏季奥运会已无可能。2016年的奥运会在里约, 2020年的奥运会在东京,此外,夏季奥运会是按照各大洲轮流主办的原则,2020年既然在东京,那么亚洲至少要到2028年才有机会举办,而2028年奥运会申办从2019年开始,2021年确定,即使本届政府可以申办成功,但是举办时间也不在本届政府任内。

  习大大曾提过举办世界杯是他的一个愿望,但在他任内也很难看到。2018年世界杯将在俄罗斯,2022年已经确定在卡塔尔。不考虑其他条件,最快的话,中国也只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但是这也得要到2019年才可以确定,举办时间仍不在本届政府任期内。

  因此本届冬奥会是习大大任内举办国际顶尖盛会的唯一机会,冬奥会预计将于2022年2月举行,正好可以赶在二十大之前。而且,举办冬奥会也会给中国带来的积极的战略影响。首先,中国正处于提升软实力、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关键时期,对外展示国家新形象至关重要;其次,有利于服务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将直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交通一体化、环保治理、产业转移等方面。

  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7月正式公布申办结果,目前北京和张家口只有阿拉木图一个对手,无论从天时地利还是人和来看,阿拉木图都不是北京和张家口的对手,预计2022年冬奥会来到中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既然冬奥会如此重要,又如此唯一,我们预计习大大非常可能在7月之后亲自出席北京和张家口申奥的庆祝或启动工作。对资本市场来说,这无疑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第三站:西藏

  

  预计时点:2015年9月

  从国际战略转变和国内产能输出的角度出发,我们发现了“一带一路”。从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发展服务业的角度出发,我们发现了冬奥会。而从化解民族矛盾和统一国内大市场的角度出发,我们会发现西藏可能是今年中央政策的一大增量。西藏和新疆一直是中央最头疼的民族问题,去年中央的主要着力点在新疆,今年的主要着力点可能就在西藏。

  西藏对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的战略意义已无需赘言,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对西藏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间窗口。去年是对口援藏20周年,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明年是西藏解放65周年,在这个多重意义交汇的时间点,中央极有可能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建国以来,中央共举行过5次西藏工作会议,分别在1980、1984、1994、2001和2010年,基本上每届政府都要举行一次。每一次会议之后,中央都会推出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配套政策。

  西藏的政策逻辑可以参考去年的新疆。去年习大大先在4月对新疆展开规格最高的一次视察,然后在5月召开了新疆工作会议。所以除了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之外,习大大很可能在今年亲自去西藏视察。说起来,习大大和西藏还很有渊源,2011年西藏解放60周年之际,他曾以国家副主席和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赴藏视察。今年如果习大大去视察,很可能是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而这个时点就在9月1日。对市场来说,这绝对是一次错过了会遗憾的旅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习大大足迹投资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欧预赛-归化妖人救主意大利2-2 荷兰平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中建董事长易军将任住建部第一副部长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
  • 余丰慧: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叫好
  • 占豪:美日俄会加入亚投行吗?
  • 凯恩斯:中国靠打工收入过时了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