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蓄势整理 本轮上行空间还未达到

2015年03月28日 06:3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伟

  尽管本周经历创业板利空传闻等,但在指标股稳定运行推动下,在二线蓝筹带动下,在个股活跃度不减刺激下,大盘仍在盘升。最终,全周大盘以上涨2.04%收盘,创业板周上涨4.97%,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12.04%,表明场外资金继续涌入,场内资金活跃度增加,调仓步伐加快,市场对创业板情绪波动较大,但整体市场信心仍较为平稳。

  目前,市场对行情上行与下挫形成分歧,主要集中在“市场风格能否转换,后市上行空间还有多大”等,尤其是对成长股调整可能打击市场人气的担忧。而目前,市场上既有大盘能冲击5000点的观点,也有大盘面临中期调整的报告,莫衷一是,大盘也如“无头苍蝇”。对于后市怎么看,大盘会否止步不前,对于未来投资如何把握?

  本轮大盘上涨,与上一轮大盘从2437点狂奔至3406点,近千点的上涨不同,在意义上有本质区别。我们认为,其一,前一次大盘上涨是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价值再发现,估值再重估的上涨,行情的性质是只赚指数不赚钱,“大象”站在了风口上,“猪”摔得满地找牙,未实现普世受益,指数上涨不踏实,甚至较为“虚幻”;其二,本轮大盘上涨是在国家经济托底承诺,管理层认可股市对实体经济支持,以及对行情性质是“改革牛”的认同反应,也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产业方向的反应,态度决定了一切;其三,多国纷纷表示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有望顺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其四,技术上,本轮大盘上涨,顶住了IPO冲击,跨越7年底部的顶点3478点,市场信心倍增,场外增量资金不断涌入,万亿成交量堆积,大盘上涨较为踏实。

  而此轮大盘的高位整理,也将与之前大盘围绕3049点—3406点间大幅震荡的走势完全不同,属于技术性获利回吐调整,是意义有本质区别的调整。我们认为,其一,前一次大盘调整是在蓝筹指标股一路狂奔,资金推动蓝筹指标股持续呈现“二八”现象后的休整,“大象”获利回吐,拖累大盘走出深幅调整走势,且波动幅度较大;而本轮调整是由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题材股在“互联网+”旗帜下,股价大幅飙升,“八二”现象持续不断,百元以上股票遍地开花,获利盘极为丰厚,是市场对成长股重新反思再评估的结果,更是成长股获利回吐结果。其二,在此轮大盘休整之前,大盘蓝筹指标股已率先后撤,调整较为充分,在一定程度上封住了大盘回调空间,即便是成长股大幅跳水,也不会导致大盘深调,起到市场信心“稳定器”作用。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一是此轮大盘整理的性质是蓄势,是对跨越3478点的回抽确认,调整空间有限,大盘中长期趋势不变;二是按技术性量度伸幅,大盘本轮上行空间还未达到,理论上至少应到3800点附近;三是量在价先,连续万亿资金成交量,经充分换手后,大盘有望重启升势;四是经过此轮调整,蓝筹股价值重新再评估,尤其是有成长性的二线蓝筹股,有望带动大盘震荡走高,而成长股将分化,单靠讲故事、无真正成长、机构自拉自唱的题材股将见历史顶部,踏上漫漫震荡回归路,真正业绩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股,则经过短暂调整后,继续踏上漫长震荡盘升路。

  不一样的特征,必有不一样的结果。择股以能在防御中反击的标的为首选,并为迎接下一波“二八”行情做准备。操作上,买跌不追高,中线坚持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为主线,短线逢低关注仍处于底部的煤炭、有色、造纸、金融、地产股及低PE、低PB、低价的一二线蓝筹股,逢高坚决减持股价透支未来的股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大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欧预赛-英格兰4-0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