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互联网+孕育万亿市值平台 A股英雄时代上4500

2015年03月25日 11: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5年3月25日消息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互联网+启动新周期”大会。会议围绕“互联网+”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此次的2015申万宏源春季会议,申万宏源发布了最新关于宏观、策略的研究观点,申万宏源SW互联网模式打分体系,新经济行业比较互联网估值体系以及对消费品、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的“互联网+”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并发布了一批各行业的专题报告。

  产业+互联网+金融:寻找下一批BAT

  制度红利构成了“互联网+”突破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时代供给创造需求,三方支付、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金融、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计算机新技术的发展为基础的。技术创新创造新的供给,制度创新创造新的红利,例如非现场开户的政策突破使得互联网基金销售迎来高速发展期,未来类似的政策突破还会有许多,不仅发生在金融领域,在最难突破的医疗、乃至石油石化领域都可能有政策突破。我们看到2014年底以来互联网金融迎来政策蜜月期,李克强视察微众银行、征信牌照下发、移动金融征求意见稿下发,众筹监管落地,券商可以直接参与众筹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一场巨大的财富重新创造的过程,用户和入口的价值被重估。

  人口结构的变迁驱动模式变迁,互联网正迎来黄金发展期。80后和90后乃至95后,正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群体。这一代人心灵觉醒,争当意见领袖,有表达自己想法的强烈诉求。同时这一代人对于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深有体会,可以说80后90后这一代人是“网络化、科技化、个性化”的一代人,他们的需求将驱动商业模式的变迁,互联网冲破传统行业的禁锢迎来最佳机会。

  下一个新领域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中的智能制造、物流平台、交易平台和增信平台等与金融相结合,将产生更高的附加值,使得微笑曲线两端的价值更加凸显,微笑曲线更加陡峭。我们相信互联网+金融+产业将重构各行业的格局,孕育出一批千亿市值乃至万亿市值的公司!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是一个伟大的“互联网+”时代:(1) 这是一场⾦融资产从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迁移的大趋势;(2) 这是一场由80后90后95后根据客户体验用脚投票的大趋势;(3) 技术的变化叠加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以及移动互联⽹网效应带来的是世界级的企业;(4) 互联网+金融+产业领域能够确定孕育出万亿市值的平台,多家千亿级市值的公司。

  顶礼“模”拜:申万宏源SW互联网模式打分体系

  各领域IT投资进入互联网阶段。各行业典型的IT投资划分为四个阶段,第四阶段是互联网冲击。例如2011年微信冲击电信,2012年余额宝[微博]冲击金融,2013年百度[微博]/淘宝/腾讯进入教育,2014年腾讯/谷歌[微博]/苹果冲击汽车,再例如2014年阿里渗透医疗。

  甄别互联网项目可取程度迫在眉睫,考察“市场“和“人治”。A股触网此起彼伏,股价轮次表现困扰投资者,甄别商业模式可取程度迫在眉睫。

  5个指标的阈值比较考察市场能力。市场角度,自“原有市场”开始,选取5个指标,分别考察利润弹性(新市场毛利/净利润相对原本的倍数)、新业务排名(及市场集中度)、流量环比增速(YoY或MoM)、活跃程度(以及渗透率)、是否有支付。5个指标分别与5个阈值做比较,判定商业模式是否合理。典型的利润弹性阈值为5倍。新业务排名阈值为前3,流量环比增速阈值为YoY 5倍或MoM 15%,活跃程度阈值为50%。支付阈值为存在网络银行、保理公司或第三方支付等。

  4个指标的阈值比较考察人治能力。人治角度,自“传统管理层”开始,选取4个指标,考察管理层稳定性(及减持)、转型管理层持股、互联网团队持股、创业经验(及年龄)。阈值分别为稳定、30%股权、10%母公司股权或30%创业项目股权、5年以上营销经验。

  “商业模式、痛点、用户体验、粘性、变现“的魔鬼五问是定性描述。上述指标的”SW”模型是定量描述。 O2O项目再增加线下考察,成为“SWS”模型。投资者可通过模型直观发现该模式的优劣。

  SW打分体系可全面评估和比较商业模式。既可以纵向跟踪互联网项目进度(某些指标变佳往往伴随股价上涨,如2015年汉得信息的流量增速和支付指标变好),又横向用于投资者比较(例如不同投资者对上海钢联的打分不同,市值预期也不同)。体系可以直观探讨差异。

  体系已经在申万宏源各行业使用,并形成申万宏源“互联网+“产品。

  新经济行业比较体系之估值篇主要观点

  “网市”值多少?

  2014年春季市场在传统和新兴行业间困惑之时,我们开发了新经济行业比较体系(“4种驱动力”VS“5段生命周期”),实际应用效果非常显著:14Q2平均收益率7.2%,而创业板指数上涨5.8%(最为突出是在线教育和国防军工);14Q3-至今平均收益率70%,期间创业板指数上涨55%(最为突出是移动支付、网络安全、移动医疗、核电和汽车后市场)。

  如今举国上下“互联网+”,市场困惑如何估值之时,我们延续着新经济行业比较体系,揭晓申万宏源“互联网+”估值体系:互联网企业也是“趋利性”,但是“魔鬼五要素”决定了传统估值方法的失效(市场空间、客户流、货币化流、企业团队和数据流),估值重点在于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里寻找现金流的替代性指标。

  概念期战术博弈:傻叉警戒线(VM指数=本轮投前估值/前轮投后估值/两轮之间间隔月数,小于0.5)。导入期核心是评估客户价值:市场空间(海外映射+人均消费比)和客户流(APRU值与客户数不是线性关系(网络效应),企业价值与客户之间互动也有关系,我们提出了改良版的DEVA估值法,企业价值=V=f(M,C,R )=T*M*C2/R2, T为创业团队价值因子,M为单体投入的初始资本,C为客户数量,固定成本M和C为指数关系,R为客户间的通信速度、界面、内容、互动的因子系数。成长期:还未达到盈亏平衡点,采用P/S估值法,互联网公司PS的区间范围大部分散布在[2倍,5倍]之间,特别是电商公司。越过盈亏平衡点,采用P/E/G估值法,美国、中国互联网公司的PEG中值大约是2倍和1.5倍。成熟期:采用传统PE、PB估值法。

  90年代纳斯达克[微博]互联网行情爆炸式繁荣:1) 国内经济进入了二战后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低通胀+高增长+高就业;2) 美国推崇新经济、摒弃旧经济,国家战略重视鼓励高科技产业发展;3) 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对冲海外疲软经济;4) 资金抱团效应+“存款搬家”的现象,风险偏好提升显著。网络泡沫破灭的诱因:美元加息、微软[微博]反垄断、季报科技股低于预期、安然世通财务丑闻、海外经济复苏资金回流新兴市场。

  当前A股互联网行情思考,新经济不是泡沫,互联网革命继续推进中:“互联网+”的国家战略、结构转型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资金价格下行、英雄时代的大类资产配置,市场风险偏好成长股。

  2015年春季宏观报告主要观点

  ——新周期启动的逻辑 拥抱跨界成长

  中国正处于新周期的酝酿期,稳增长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从国内外经济周期启动的经验看,新周期启动需要低要素价格、低资金价格和新的增长点(新技术、新需求、新制度等)三个条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红利这个条件已经具备,低资金价格和新的增长点这两个条件仍需要时间才能具备。除了降准降息之外,金融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在降低资金成本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新的增长点很难再来自水泥(现有经济),也不能完全靠鼠标(新经济),更多来自鼠标加水泥的融合,来自跨界成长。最能够担纲此任的增长点预计来自新技术应用(互联网+等)、混改、国际化(一带一路)三个方面。就国别和大类资产而言,目前看法仍然是多美元、空大宗、看淡新兴。6-9月份会发生阶段性改变。

  原因与逻辑:(1) 稳增长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2) 中国正处于新周期的酝酿期。(3) 就国别和大类资产而言,目前看法仍然是多美元、空大宗、看淡新兴。

  2015年春季A股投资策略主要观点——恒星与流星

  权益已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恒星”,A股市场向上的“英雄时代”仍在进行时!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资产迁移只是一个结果,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来自于改革降低风险溢价、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长期趋势以及经济转型中企业盈利的结构性改善。而监管层对于金融创新的鼓励,特别是对加杠杆投资行为的宽容,进一步加速了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转移,这一过程可能持续十年!指数判断:大方向依然向上,上证综指波动中枢上行至3400点,极端情绪推动下,上限可能接近4500点;创业板指中枢将显著上移至2500点。

  “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业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互联网+”是平行世界里的恒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经济,扶植新的支柱产业以实现转型。2015年部分“互联网+”龙头的商业模式逐渐清晰,形成榜样效应。高速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和垂直互联网更容易变现。“互联网+”公司市值成长空间广阔,估值弹性显著,后续大型催化剂众多,能够与边际交易者风险偏好形成共振。“互联网+”不仅仅利好成长世界,也利好价值世界的传统行业转型实现价值重估

  价值成长两相宜,“平行世界”的两边都要寻找Alpha。由于增量资金加杠杆的正规化和透明化,市场将呈现出杠杆受限的增量博弈特征。市场风格已经从成长为王转向价值成长平行世界的大格局。Alpha类资产的高估值可能使边际增量资金有恐高情绪,但Alpha资产毕竟代表大方向,流动性限制下,成长股仓位比较重的投资者盲目调仓可能得不偿失。平行世界的成长一面,“互联网+”(包括工业4.0)是仍是“恒星”,新能源汽车、体育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国产软件、民参军、基因测序、环保、迪斯尼等则是“行星”。“平行世界”的价值一面,经济转型背景下,只有“弱周期”,也需要在价值股中寻找Alpha,可能是转型“互联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高铁、建筑),供给收缩,成本下降(航空、化工)等投资故事。2015年“平行世界”要重配“恒星”,把握“行星”,纯概念炒作的壳资源标的是“流星”切莫留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申万宏源牛市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NBA-3巨头66分骑士胜 哈登25+10火箭胜
  • 娱乐曝王学兵涉毒被拘获释 25日已回家中
  • 财经官媒反驳中石化冤大头:汽油成本不足4元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任性”老师布置作业:同一题53个答案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
  • 李大霄:所谓高成长大都是美丽童话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