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陈锋:创业板估值被误读 新兴产业会是超级牛市

2015年03月18日 11:4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成立已近5年的展博投资,在各家同行私募机构当中,业绩始终位居前三甲,尤其是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净值普遍涨幅超过30%。董事长陈锋近日在新浪财经的专访中表示,倾听市场声音,核心是让市场告诉我们怎么做,而不是我们告诉市场怎么做。

  “创业板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范围。”陈锋指出,移动互联、生物技术等各类技术创新正在深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未来中国股市会是牛市,而新兴产业是超级牛市。

  市场的声音亦即市场本身

  “2011年, 市场明显的告诉我正在下跌。如果我们不追随这种声音,只是根据自己的观点,或者听取别人的观点,那么我们可能就会做出相反的策略。”

  “我们所讲的‘市场的声音’,首先是指市场本身。实际上无论是宏观策略,还是专家观点,其实都只是我们自己的声音,并非来自市场本身。”展博投资董事长陈锋表示,“简单而言,市场本身就是2500支股票,再加上市场参与者。前者对应于可供交易的上市公司,后者则涵盖了各种市场的情绪和波动。两者都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观察,最终才能较好的理解市场。”任何一支股票,只要将它过去十年的走势看一看,结合基本面的深入分析,基本就能将这家公司的基本发展轨迹弄清楚。”陈锋介绍称。

  在陈锋看来,假如2500家上市公司中,有70%-80%的公司都处于下行趋势,那么整体市场也不难做出“向下”的判断。“尤其是从熊市向牛市过度之际,你会发现70%-80%的股票都处于底部阶段;但有20%-30%的股票,却已经开始逐渐往上走了。”陈锋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向上爬升,从某种角度上可以看作是各家上市公司整体性的一种上行趋势。“

  展博投资认为,这类公司股价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变化,基本都能够反映这家公司的经营趋势。基于此来判断整个大趋势,然后再对照整个宏观的理解,包括对行业的理解,包括对政策的理解,就能做出更精准的趋势判断。“比如新兴产业板块,在2013年就已经出现这种集体向上的趋势。“

  新兴产业正处在超级牛市

  “我们仔细观察中小板和创业板,发现它们其实不断地在创造阶段新高,同时也是历史新高。但是主板呢?它现在离历史高点还很遥远。“

  “我们现在对创业板的看法是,现在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范围。“ 陈锋认为,”剔除一些不适用于用PE估值的公司,如互联网公司后,创业板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目前的估值大概就在40-50倍PE左右,并非如外界所估算的80倍。“

  据介绍,展博投资在去年初就认定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群体,将进入超级牛市。尽管板块市场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然而每次调整完毕,都会创造历史新高。“实际上这两年,我们都感觉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可以感受到整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此外,还有很多的创新型产业,以及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模式,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而这些东西都是全新的。”陈锋认为,如果还沿用过去的想法和逻辑去思考新时代的问题,或者对这些新兴产业企业进行估值,就很可能会忽略上述创新所带来的巨变。

  “如果说未来主板是牛市的话,那么新兴产业是超级牛市。当然,短期看也会存在一定的波动,但大的趋势是继续向上的。”陈锋称。

  看好生物技术和互联网等新兴产业

  “其实很多时候看不懂,往往就有大机会。相反,如果看懂了的话,可能未必会遇到那么大的机会了,只不过这个就需要识别。”

  “目前我们的进攻仓位基本都集中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陈锋表示,基因技术和细胞技术的商业化过程是一个比较大的机会。据展博投资调研团队研究发现,当前基因测序的成本已经逐步下探到普通消费者都能接受的阶段,商业运用的广阔空间已经打开。此外,相关数据还可能与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在未来实现个人的健康管理和个性化治疗等。

  “像环保这类,我们觉得可能是新兴产业中相对偏防守的品种。”在其看来,防守品种的估值还有一定安全性,趋势也相对可靠,包括一些二线的蓝筹,可能也会作为展博投资的防守品种。”与那些基本面不太确定,或者甚至是受损的这种行业相比,我们可能更愿意参与一个趋势向上的行业的仓位。“陈锋称,包括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移动互联网、计算机以及工业自动化领域,都属于成长性行业,可以在其中再去寻找“成长股”。

  而对于传统蓝筹股,陈锋认为今年也有机会,但需要宏观经济数据、改革力度等因素的配合,而且很多主板的公司也会因为积极转型和拥抱新兴产业带来上涨,整体来说还是产业趋势更重要。“2015年市场最终大盘股和小盘股都会上涨,但新兴产业的空间显然更为广阔。”陈锋称。(新浪财经 伍泽琳 发自深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移动互联网投资内地股市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艺考复试 帅男美女云集(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肖磊:人民币该不该挑战美元地位
  • 郭士英:中国正在向通缩和萧条宣战
  • 许一力:英加入亚投行 美国为何急
  • 罗昌平:谁在罩着山东“金月亮”?
  • 傅蔚冈:从打字员消亡看出租车的未来
  • 姚树洁:打国企“老虎”促股市飙升
  • 林采宜:P2P金融去泡沫的季节开始了
  • 钮文新:铲除经济机制陷阱是当务之急
  • 齐俊杰:逆周期下的P2P天雷滚滚
  • 谢逸枫:地方债务自发自还好比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