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3月5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5年03月05日 07: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盘参考

  近期指数震荡的可能性大,市场风格依然是存量资金的继续博弈状态,所以行情依然存在于题材股之中,每天几十上百只涨停股彰显了这种赚钱效应,可继续放心操作题材股。今日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刻关注,其中的表述预计将引发相关题材炒作浪潮。

  要闻解读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开幕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点评: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即将出台,其中有关政府今年重点工作部分,因对未来市场走势影响重大,时刻关注总理的工作报告,相关表述必将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波的热浪。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打造经济新引擎 关注创投概念

  5日,李克强总理任内第二份“述职报告”将提交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重点提出两大新策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即对内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外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相关支持政策料在全国两会后陆续出台。

  点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是李克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管理中国经济,确保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市场阶段性的炒作热情会寻找国家重大 创新政策作为风口着落,园区开发是个容易理解的主题。此外,园区开发企业市值普遍不高,未来告别地产,转型创投业务,有的还有望通过资产注入、整合走上新的发展之路。可关注创投类上市公司,如东湖高新(600133)、张江高科(600895)、中关村(000931)。

  习近平强调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多板块受益

  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强调,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点评:习主席的讲话表明,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的交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因此未来可能继续推出相关政策。福建省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将继续受 益,A股相关板块如当地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高科技产业、商贸与金融等会受益于此。可关注国脉科技(002093)、东百集团(600693)、厦门港务(000905)等。

  行业机会

  “水十条”已获中央政治局通过 抢食万亿盛宴

  据媒体报道,《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已获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不久将对外发布。环保部此前测算,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需投资2万亿。有专家称,大气、水和土壤涉及的环保投资将达6万亿。目前《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已编制完成。

  点评:随着“水十条”的正式出台,将在5年内带动2万亿元投资需求,水处理行业将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业内认为,主营污水处理工程和疏浚工程的公司受益最大,如新界泵业(002532)、隆华节能(300263)等;污水治理投资还将拉动污水处理设备需求增长,巴安水务(300262)是专业的水处理设备系统集成服务商。

  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报国务院 工业4.0望腾飞

  4日,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政协分组讨论时透露,目前,工信部与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很快要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工业化,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到2050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入世界工业强国。

  点评:新的“智造时代”将带来我国制造业的“新生”,一大批国内制造业公司将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新的“智造时代”将会给A股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一旦 工业4.0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机器人自动化行业高景气持续。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可关注华中数控(300161)、蓝英装备(300293)、东土科技(300353)。

  Apple Watch即将亮相 深挖供应链投资机会 

  苹果将在3月9日举办一场特别发布会,届时万众期待的Apple Watch将正式亮相。Apple Watch的六大创新亮点包括:医疗传感器 、无线充电、压力传感器、触觉反馈、蓝宝石 和sip 封装,将成为可穿戴设备的标杆性产品。由于Apple Watch的产品成熟度高和平台优势明显,上市后获得市场追捧是大概率事件。 

  Apple Watch首季备货量为500万-600万,二季度备货有望达到800万-1000万,单月出货量远超目前任何款可穿戴设备全年出货量,将为供应链个股贡献新的业绩弹性。除了市场熟知的立讯精密(无线充电模组)、环旭电子(SIP封装)、德赛电池(锂电池模组)外,部分尚未被充分挖掘的个股值得关注。如信维通信(300136)为Apple Watch天线组件的最大供应商,供货份额有望达到60%;Apple Watch采用蓝宝石表面,借壳西南药业(600666)的奥瑞德蓝宝石晶棒产能全球第一,并占据苹果供应链的核心地位。 

  京津冀将遭遇空气重污染 环保锅炉受政策扶持 

  环境保护部4日通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元宵节 燃放烟花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将在5日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6日至7日,中重度污染仍将持续。工信部4日印发《2015年 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结构优化”做为重点工作之首,要求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 综合提升工程。 

  点 评:污染天气与两会和元宵节叠加,将使环保的舆论热度居高不下。今冬已有多省市大力开展燃煤锅炉整治,据机构测算,至2018年,我国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市 场规模高达4500亿元。公司方面,杭锅股份(002534)是余热锅炉行业龙头;科林环保(002499)的燃煤锅炉用脉冲袋式除尘器被列入国家级火炬 计划;神雾环保(300156)专注于工业炉窑节能减排。 

  水利工程建设再迎利好 概念股值得关注

  水利部于近日印发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年度投资计划执行的总体目标,提出加快水利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保障机制。

  点评:2015年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将达到700多亿元,较2014年增加300多亿元。水利部已成立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可关注安徽水利(600502)、粤水电(002060)、龙泉股份(002671)等。

  公告掘金

  百联股份重大事项停牌 推升上海国资股重组预期 

  百联股份因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正筹划重大事项,申请自3月5日起停牌。百联股份曾于今年初宣布拟与百联集团进行资产置换交易。 

  点评:近期,上海国资整合明显提速。其中,作为国资流动平台的国际、国盛两平台已先后划入上汽集团部分股权及光明集团、上海建工股权。此外,城投控股、阳晨B也将于5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介绍二者重大无先例重组进展。上述整合举动有望推升资金对上海国资股重组的预期。百联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还有第一医药(600833)、上海物贸(600822);拥有申达股份(600626)、龙头股份(600630)的纺织集团也有望划转上海国盛。 

  万里扬拟3亿元收购吉利变速器资产 

  万里扬(002434)与吉利汽车[微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3亿元收购吉利汽车拥有的乘用车变速器(5MT、6MT)产品生产线全部固定资产和技术资料。吉利汽车将公司纳入吉利汽车核心供应商管理,并优先推荐公司为其关联汽车公司的供应商。 

  点评:本次收购切合公司和吉利汽车发展战略,有助于加强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协同互促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专业化经营管理,有效提升交易标的的盈利能力,进而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恒信移动全控易视腾 拓展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 

  恒信移动(300081)拟以8.2亿元的对价获得易视腾91.30%股权完成全控,按每股18元的定增价格计,公司需发行4565万股,同时公司拟以18.52元每股的价格定增募集2.7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OTT终端OEM项目、业务推广与OTT落地平台搭建项目和补充易视腾流动资金。 

  易视腾是国内技术领先的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商,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于2017年末OTT终端激活用户数合计不少于800万户,且2015年-2017年累计扣非净利不低于1亿元;若低于800万户,则2015年-2017年累计扣非净利不低于1.68亿元。 

  恒生电子拟2500万参股证通股份 

  恒生电子(600570)拟以2500万元现金增资证通股份,约占证通股份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25%。 

  点评:证通股份系证监会[微博]认可设立的,由36家证券业机构联合发起的永久性股份制金融服务机构,旨在实现证券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一个为证券机构开展综合理财、电子商务 、股权众筹等业务提供基础支持的公共服务平台。 

  科大讯飞携京东涉足智能家居  

  科大讯飞(002230)与京东共同投资1.5亿元设立讯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科大讯飞出资8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双方将共同打造专业从事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智能语音中控解决方案及智能家居平台研发、服务和运营的行业领先企业。

  宝利沥青拟融资20亿美元进军俄罗斯市场

  宝利沥青(300135)全资子公司宝利控股(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简称“宝利”)计划进入俄罗斯市场,直接参与在俄罗斯联邦中央、西北和远东联邦区PPP道路设施建设工程。宝利准备参加现有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中所涉及的招投标,并将融资20亿美元参与俄罗斯联邦的基础道路建设工程。

  【高送转】

  雄韬股份年报拟10转5派2.2元

  金龙机电年报拟10转10派1元

  中电环保年报拟10转10派1元

  地尔汉宇年报拟10派现5元

  启源装备去年净利下降7.05% 拟10转10派1

  豪迈科技年报拟10转10派5 净利增长五成

  【业绩报告】

  民生控股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4倍

  广晟有色去年业绩扭亏为盈

  万达院线2月票房收入5.5亿增逾两成

  外高桥去年净利同比增长三成

  【增持减持】

  浙富控股实际控制人孙毅减持1520万股

  川化股份控股股东减持1170万股

  浦东金桥去年净利同比基本持平

  陆家嘴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3%

  尤洛卡股东闫相宏累计减持320万股

  赛象科技股东新疆甬金通达减持5%股份

  华茂纺织出售广发证券1210万股获利1.6亿

  凯美特气二股东减持600万股 公司管理层间接套现

  标准股份遭大股东减持468万股 占总股份1.35%

  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盘中第一时间收到金股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早报政府工作报告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 曼联胜 曼城2-0 阿森纳2-1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易纲为人民币注入强心针:不会贬值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易宪容:中国应该振兴什么样房地产?
  • 徐斌:克强经济学是稳存量促增量
  • 冉学东:银行高管为什么爱撒娇
  • 天天说钱:房产税是只“纸老虎”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