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深港通有望下半年推出 4大机制猜想

2015年03月04日 11:2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中金金网 王汉锋

  沪港通已经开通满百天,“深港通”作为继“沪港通”之后下一步可能的开放步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篇报告是“深港通”系列的第一篇,主要讨论投资者关心的与深港通相关的几个问题。有了沪港通的经验和技术准备,深港通推出将水到渠成,我们预计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深圳市场与上海市场的异同

  与上海市场不同,深圳市场不仅有主板,还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1629家(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各自468、740、421家),A股总市值14.8万亿(VS。上海市场29.3万亿)。与上海市场相比,深圳市场上市公司数量更多;平均市值偏小;民营与成长性企业占比较高;成长性行业如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占比较高;近年平均的盈利增长较快;交易也相对更活跃,换手率明显高于上海市场;而从股价表现来看近年明显好于上海市场,但平均估值也明显高于上海市场。

  “深港通”机制猜想

  我们预计深港通机制将比照沪港通机制,但可能略显灵活。具体来说:

  (1)北向交易总额度也有望是3000亿,或者视深港通推出之时沪港通额度使用情况与沪港通现有总额度一起有所扩大;

  (2)北向交易涵盖的股票:我们预计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类似沪港通的机制,覆盖深市相对大盘的股票并以相应指数的成份股和A/H两地上市的股票为主(可能共涵盖308支股票,市值占比约49%);第二种可能性是涵盖数量更多的股票,如以深圳1000指数成份股为主(市值占比约82%,与沪港通覆盖的股票占上海市场的总市值比例相当);

  (3)南向交易覆盖的股票:尽管在深港通推出的同时,沪港通与深港通南向交易覆盖股票比当前覆盖范围可能有所扩大,但估计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其范围也很难大幅扩充至包括香港上市的市值较小的股票;

  (4)参与者门槛:预计北向交易的参与者没有限制,但南向交易的参与门槛可能有望与沪港通机制一起有所下调。

  “沪港通”、“深港通”之后的B股市场

  尽管B股市场越来越被边缘化,其存在并未对资本市场其他改革造成明显妨碍,政府需要自上而下解决B股市场问题的紧迫性不强。但是,我们相信,B股公司如果有需求而自下而上提出合理合规的方案来解决自身B股问题,预计监管层也将持相对开放的态度。目前已经有东电B、万科B中集B丽珠B等B股公司通过不同方式解决了B股问题。

  深港通潜在受益股筛选

  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潜在的受益股包括(中金金网注:综合下述标准、策略对市场及行业配置的判断以及中金行业分析员对个股的判断,我们筛选了部分潜在受益股,请登录中金金网,股票户用户可查阅):

  (1)直接受益于交易量扩大的券商及交易所;

  (2)深圳与香港市场相对于对方市场比较独特的个股;

  (3)QFII青睐或者“沪港通”比较活跃的个股类似的深市和香港市场个股;

  (4)A/H价差比较大的个股,等等。上述类别并不相互排斥而有可能有重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沪港通内地股市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