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利好落地 A股后市走势惹争议

2015年03月0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张婧熠

  扰动二级市场已久的央行[微博]降息在2月28日落地,朋友圈里瞬间被降息消息刷屏。多家券商更出动全行业分析师,集体加班上阵解读。

  与此同时,分析师针对大盘此次所受短期刺激幅度、蓝筹行情是否可再起等也出现观点分歧。历史数据也未能做出有力支撑,过去三年间降息后大盘首日涨跌互现。在这个不缺观点对撞的周末后,你的开市投资策略是什么?

  利好兑现引激辩

  “降息明确后,蓝筹股会迎来第二轮‘买买买涨涨涨’行情。但从涨幅角度来看,这一轮我会买环保和‘一带一路’题材股,并中线看好。”在某小型私募做投研的王龙伟上周日刚到上海就抓紧“补课”央行降息和雾霾视频的相关消息,此时,相关市场点评和报告早已蜂拥而至。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2月28日宣布,将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市场对于此次降息的预期已久,并在此次降息必要性的分析上也相对统一,即降低融资成本托底经济、对冲通缩压力。然而在对后续货币政策预期、融资成本是否有效下降等方面,市场观点便现分歧;由此向下,各家在降息后二级市场走势上更各执一词。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在此前2月4日降准后,就指出股市“垃圾时间”已结束,从谨慎转向乐观。对于此次降息,其强调将进一步确认从“垃圾时间”到“蜜月期”的转换,并建议超配大盘股。“不必过多和历史比较,本次货币宽松周期将比以往更有利于股市上涨。”

  然而谨慎乐观的券商阵容也在逐渐壮大。申银万国[微博]在2月28日当天召开电话会议,策略分析师王胜就指出,尽管市场的大方向明确有益,但短期看两会后风险正在加大,“可能大小票一起回调”。

  在他看来,前一次降息后并没有看到如地产销量回暖这样的现象,大家对降息效果的预期已经在下降,且前次降息时估值较低,现在估值已在高位。同时,查两融、加杠杆还进一步阻碍流动性的继续推动,包括年报季报风险、新股发行重启、两会后刚性兑付出现、美股高位是否回落等,都有可能构成短期的回调催化剂。

  回顾2012年至今的三次降息后A股走势,则涨跌互现。其中,2012年6月的对称降息后沪深两市分别上涨逾1%,随后7月的不对称降息两市则双双走跌。最近一次2014年11月22日的不对称降息后,沪深两市涨幅明显,分别上涨1.85%、2.95%。

  “预计周一开盘市场反应可能会表现平淡。”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更多的分析师则选择谨慎看多,坚持中线逻辑。如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在降息点评中均强调,中期看至3700点~3800点,其谨慎背后的核心影响因素,多是基本面转好的速度、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

  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就指出,未来逐渐累积的货币宽松和基本面的变化,将大概率触发市场进入小泡沫区间,但这个过程还需要更多的催化剂逐渐实现。此次降息并未带来市场空间预期的直接提升,但强化了市场对融资成本回落和经济维稳的信心,存量资金博弈的情绪会更加激烈。

  银行股和大蓝筹成争议焦点

  降息消息刚一公布,市场的焦点便落在了“停火”许久的金融、地产等大蓝筹板块。安信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则已在点评中直言“强烈看好地产板块”,并表示行业未来面临业绩估值双升。

  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其节前已调高了地产和金融股的仓位,“各板块也都轮涨了一阵,积累了一定涨幅,宏观货币政策的明确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行情,还是看好蓝筹股。”

  但孙建波则表示,降息对于大金融及地产板块等重资产和利率敏感性行业是利好,但仍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降息的经济环境和利率敏感性行业基本面。加之此次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二级市场反应或不及预期强烈。就板块来看,降息之后将首先降低重资产行业的资金成本,其中,降息并不利于银行板块,但在目前情况下有利于提升板块估值,整体影响偏中性。相比之下,券商和保险的影响更乐观。

  按照申银万国银行分析师陆怡雯的测算,此次降息对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4.5%,行业今年净利润增速放缓至-0.5%。信用风险有望在今年达到顶部,利率市场化负面冲击已基本消化。中长期看现在已是银行股投资的较好时机,短期博弈性的机会将弱于上一次降息。

  此外,对于市场看好的房地产板块,孙建波强调降息对地产板块是绝对利好,但影响板块走势的另一重要因素行业基本面目前仍没有彻底好转。

  “降息利好和基本面形成对冲,短期刺激存在,但不是一个长线机会。”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则直言,对板块基本面影响不大,开发商新增供给增量变化不大,买房者也远没到刺激买房的时机,“弱势仍维持,板块此时仍属于配置价值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A股市场降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冉学东:央行何必忌言货币政策转变
  • 凯恩斯:央行这是逼着股市上涨节奏
  • 管清友:降息后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