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 创业板指二月牛冠全球

2015年02月28日 13:28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经过一月份的短暂回调后,A股市场在二月份再现“小牛”风采,沪深股指同时创出最近三年来同期最佳表现,深证综指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则扮演起二月份全球主要股指领跑者的角色。

  商报记者 李扬帆

  点赞 A股再现“小牛”行情

  经过2014年四季度的狂飙突进之后,A股市场在2015年开年伊始一度陷入沉寂,不过随着2月份的到来,A股市场重新恢复了活力,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310.33点,月度累计涨幅达到3.11%,深证成指则报收11757.68点,月度累计涨幅约5.44%,双双创出三年以来的同期最佳表现,而深证综指更是在2月16日攻克了阔别7年的高峰1584.40点,创出历史新高。

  就纵向对比而言,虽然沪深股指在2月份的整体表现均为近三年来最佳,但从横向对比来看,由于同期境外股市大多走好,因此A股市场并不具备整体优势,不过在局部领域,A股市场仍展示出鹤立鸡群的牛气。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928.04点,再创历史新高,月度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4.72%,这一数据不仅较同期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指数的涨幅(7.61%)高出近1倍,同时也明显高于道琼斯(6.11%)、标普500(5.8%)、富时100(2.97%)、CAC40(6.65%)、DAX(5.92%)、日经225(6.36%)、香港恒生(1.58%)等主要股市2月份的涨幅,高居全球主要股市之首。而中小板指数则在2月份录得9.66%的月度涨幅,较全球主要股指同样具备一定的优势。

  个股的普遍走强也使得一度徘徊不前的A股市值再度膨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时,A股市场的总市值不过38.37万亿元,但到昨日收盘时,A股总市值已达40.58万亿元,一个月内A股市场膨胀了2.21万亿元。中纺投资中国人寿乐视网等36只个股的A股市值均在2月份增长了100亿元以上。

  火热

  交易活跃度持续上升

  指数走高,A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在2月份上升自然也在情理之中,虽然2月份的完整数据尚未披露,但中登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7日,A股有效账户数量、持仓账户数量分别达到14498.9万户、5429.46万户,各自较1月底时增加84.5万户、48.99万户;与之对应的A股休眠账户则从1月底的4172.8万户降至4167.88万户。

  而本报数据中心的监测也显示,尽管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的有效交易日只有15个,但机构席位仍在此期间进行了893笔交易,成交总金额约263.8亿元,其中净买入金额约64.96亿元,创2014年1月份以来机构席位单月净买入金额最高纪录。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月份A股市场的整体日均换手率约2.73%,较1月份上升0.16个百分点,宁波高发等1559只个股2月份的日均换手率较1月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探因

  三利好催生二月行情

  对于A股市场在二月份走好的原因,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三大利好的共振。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认为,进入2015年之后,市场资金面始终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就在本周四央行[微博]还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天期38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打破了央行春节后不进行逆回购的惯例,再加上2月5日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逐渐显现,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已从年初的3.64%降至昨日的3.318%,相对宽松的资金供给成为A股市场走好的直接助力。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则表示,虽然2014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2月份以来经济形势出现了好转信号,比如2月中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升至50.1,不仅高于预期值49.5,而且高于1月终值49.7,达到4个月高位。同时市场判断新一轮的刺激措施将在短期内出炉,A股市场的基本面预期有转向谨慎乐观的迹象,这也为A股市场估值提升提供了条件。

  四大题材成二月份牛股集中营

  大盘指数重回上行节奏,个股表现自然不差。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在两市处于交易状态的2433只个股中,有2119只在2月份录得不同幅度的正涨幅,占比约87.09%,仅月度涨幅超过50%的个股就多达51只,其中月度涨幅最高的华友钴业在2月份累计上涨了202.25%,中文在线大智慧巢东股份光华科技环能科技仙坛股份的月度涨幅也都超过100%。A股市场在二月份持续走好自然少不了热点题材的推动,从二月份A股市场领涨个股的分布看,年报概念股、重组概念股、新股以及政策受益股四大板块成为孕育牛股的牧场。

  年报

  1月中旬启动的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工作在进入2月份逐渐进入信息发布密集期,这也使得年报概念股在2月份获得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本月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的39只个股中,有14只个股在2014年实现了利润的正增长,比如2月份股价上涨117.92%的大智慧便在2014年录得816%的业绩增幅。除了业绩增长以外,海隆软件华昌达等年报高转送股也都在2月份有不俗的表现。

  重组

  年报披露期的到来不仅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增长和高转送炒作题材,同时也使得相当部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浮出水面,进而引发市场对资产重组股的关注,比如本月股价涨幅高达103.84%的巢东股份便在2月17日发布公告,宣布拟出资16.83亿元,收购五家金融企业股权。而海隆软件、华昌达等强势股也在2月份披露了各自的资产重组事项。

  新股

  2月份A股市场总计上市新股21只,在当前“逢新必炒”的市场环境下,其中不少个股也都踏上了牛途,以2月17日上市的仙坛股份为例,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为11.13元,较5.28元的发行价上涨约110.8%。

  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会”的临近,一大批有望在“两会”期间获得政策聚焦的题材股开始发力,比如中国交建等一带一路概念股、德联集团等环保节能概念股、鑫茂科技等自贸区概念股以及生意宝等互联网概念股在2月份轮番领涨A股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指指数A股市场内地股市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哈登带伤关键球救火箭 詹皇缺阵骑士负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中国游客“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