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全国两会行情辨析

2015年02月28日 10:0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一苇渡江   

  春节长假过后,股市依然坚挺。市场首先是寄望于再次降息,但一直未能兑现,若干股份制银行得到额外降准,既是利好,也表明降息的猛药不好乱用;于是市场再次把希望寄托于全国“两会”,但“两会”能成为股市的助涨力量吗?

  全国“两会”的确在历史上多次成为股市上升的动力,但基本上发生在股市的熊市阶段。当年有“最惨是两民”(农民与股民)的说法,幸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为股民发话,于是催生了暂停新股发行、鼓励国营资金入市等利好,使得股市有了阶段性反弹。“两会”代表对股市提案最多的年份,往往也是国内对股市关注度不高的时期,因此提案有新意、代表有动力。

  然而,A股市场在去年已经广受国内的注意,热点挖掘甚多,代表难于提出一大批有新意的提案。而对股市的支持因为有了几个版本的“国N条”,不再需要代表呼吁。股市因为全国“两会”提案而增加的入市资金、利好政策,面临效应递减问题。

  反而可能有代表对于股市的现状,提出有忧患意识的提案,例如防止更多的私人企业退出实体经营,成为股市职业投资者。制造业有过这样的担忧,股市太好,反而把生产资金吸走。至于建筑金融混业防火墙,相信有更具体的提案。如此,会对股市起到挤泡沫的作用,当然将使股市更加健康。

  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不能过于火爆,过于显眼反而无助长期利好政策的出台。不能给外界这样的错觉:股市处于牛市,可以无限制发行新股。在已经结束的地方两会,较多的提案是利用股市募集资金,用于教育、文化、环境、产业转移等等,几乎难争取到财政拨款的项目,都想利用股市筹资。

  也因为这样,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较以往任何时期更重要。笔者希望有更多全国“两会”提案,能催生真正的牛市,例如把上次“股改”的成功经验,写进证券法修改意见和提案;在下放审核权之前,能打更多“政策补丁”,例如在不再审核定向增发时,增加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条款。

  总体而言,全国“两会”对股市的作用明显。

  首先是,“两会”期间股市不会大跌。会议期间有代表对部委的质询环节,大跌必定惊动京城“华盖”,稳定最重要。

  其次是,将催生央企改革方案的落地。2015年最大的题材是国企改革,全国范围的经济增长难以挖掘,最可挖掘的是结构性变化引发的局部增长。但整体的央企改革方案仍处于朦胧状况,不久前市场还流传似是而非的利好——“两桶油合并”。

  再次是,可以明晰部分军工改革方案。军工板块背后差不多存在国内最大的主力,在金融板块盘整期间,军工板块不断发力,周五冲高回落,部分原因是题材欠细。军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细则在“两会”或有进展。

  最后是,监管层对权力下放的解释,有助于分析中期走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改革分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罗援:两会太重要不能交给明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