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2月25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5年02月25日 07:1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盘参考

  步入羊年,春节大假期间海外最为关注便是希腊债务问题,随着该国救助协议延长,促使全球股市纷纷走高,美股、日经指数均创新高,海外“涨声”一片,A股同样有望迎来羊年“开门红”。

  要闻解读

  春节期间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不佳、物价低迷 降息时机成熟

  羊年春节即将结束,虽然抢红包、线上消费成为新亮点,但是难以掩盖整体经济的低迷,房地产、汽车、家电、发电量等多项工业经济数据不佳,而2月物价的涨幅亦低预期、CPI或仍在1%以下,种种迹象表明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

  点评:再次降息的时机或已来临,主要基于三大理由:一是通缩风险加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三是货币信用创造萎缩。若春节后两会前降息,将利好金融地产等大蓝筹个股。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关注两会概念股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两会概念股关注度逐步提高。据报道,今年地方两会十大关键词是深化改革、新常态、幸福指数、国企改革、依法治国、双中高、一带一路、京津冀、雾霾治理、单独二孩。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也能从中探寻。

  点评:据统计,2008年-2014年7年间,沪指在两会前一个月有6年出现上涨。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开市至两会召开前仅3个交易日,相关概念股短期表现或更明显。可关注国企改革、环保、一路一带、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微信红包毁了我们的春节 移动支付迎风口

  羊年春晚最大的国民行为是红包。数据显示,微信携广告主投入5亿现金红包,除夕全天微信用户红包总发送量达到10.1亿次,摇一摇互动量达到110亿次,红包峰值发送量为8.1亿次/分钟。支付宝[微博]则携品牌商户向用户发放6亿元红包,马云[微博]更是亲自出马发放100万个现金红包。除夕当天,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4亿次,参与人数达到6.83亿次,红包总金额40亿元,峰值为8.83亿次/分钟。

  点评:网上流传一组数据,仅仅2天微信就绑定个人银行卡2亿张,干了支付宝8年的事!可以预见,移动支付在未来一年必将超常规大发展。互联网颠覆将颠覆一切行业,龙头股将享受超高溢价,二线股无限扩张,传统企业触网将增加想象空间。可关注新大陆(000997)、证通电子(002197)等。

  传中石油和中石化[微博]可能合并 巨无霸或异动

  《华尔街日报》援引官员消息称,应领导层要求,中国政府经济顾问正进行行业整合的可行性研究,考虑将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母公司合并,以及将中海油母公司与中化集团[微博]合并的可能性,以创造能够与美国石油巨头艾克森美孚匹敌的石油业巨头,在国际油价处于低谷时提高生产效率。

  点评:习近平主席曾表示,国企仍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国企做大做强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有关央企重组、合并、改革的所有消息,对目前的A股而言都是好消息。南北车合并,股价双双大涨3倍;联通和电信合并传闻虽被迅速辟谣,中国联通股价仍大涨20%。炒股就是超预期,节后这几只石油巨无霸有望带领大盘开门红。

  科技巨头抢食电动汽车 产业链受益明显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从三星[微博]电子招募电池专家和其他高科技技术员工,为其电动车项目做准备。此前消息称,苹果从电池制造商A123和特斯拉[微博]招募了多名电池专家,苹果正“秘密”开发电动车。三星也在加快布局,集团旗下三星SDI最新宣布,将收购全球领先的汽车供应商Magna International旗下的电池组业务,强化在电动汽车电池方面的产能。

  点评:随着科技巨头进入,机构预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 产量有望达17-25万辆左右,未来3年的复合增速有望到达80%,产业链中的充电桩、锂电池、电机等将会率先获益。可关注科陆电子(002121)、沧州明珠(002108)、宁波韵升(600366)等。

  沪港通3月2日起加入沽空机制 对A股影响有限

  港交所发出通知,自下个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即必须借到股票后才可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支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

  点评:沪港通设置“沽空”规则是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主要是为了防止股票价格过度波动。而且从A股此前的融资融券机制来看,券商手中可供投资者融券的股票有限,“沽空”极为困难。况且,通过沪港通额度买入的A股已经超过1000亿元,这一新增做空工具,不影响A股被看好的长期趋势。

  行业机会

  巴菲特增持农业机械和IBM[微博] 有望带动相关板块

  据CNBC报道,去年下半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大举增持世界最大农业机械制造商Deere&Co的股票。另外,在去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增持了650万股IBM股票,占其总股本7.8%。

  点评:股神巴菲特一向是资本市场的风向标,金手指所向披靡,百发百中,也因此引得市场主流资金跟风,造成相关个股和板块的价格异动。探求巴老投资组合背后的逻辑,农机板块(吉峰农机一拖股份新研股份)、计算机服务器和大数据(浪潮信息华东电脑同有科技)值得重点关注。

  一线城市楼市低迷 二三线城市返乡置业潮

  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全国各地不少楼盘售楼中心并未“打烊”歇业,二三线城市更有许多开发商针对返乡过年的人群推出“返乡置业”买房优惠,想要在限购松绑后的返乡大潮中多分一杯羹。据机构统计,成都、重庆、沈阳、长沙、郑州等人口流出占比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已成为返乡置业的热门城市。

  点评:“买房置业”是中国的历史传统,尤其是在利息和房价不断走低的大背景下,在大城市打工,回老家三线城市或县城买房,成为必然选择。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是有事实根据的。地产股经过回调之后,仍有望向上,短期而言,降息将成股价最大催化剂。可关注上实发展(600748)、广宇发展(000537)、中南建设(000961)等二三线城市地产股。

  安邦10亿美元购韩国险企 453亿海内外扫货

  继2月16日宣布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后,安邦海外布局又落一子。2月17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此次收购的金额接近10亿美元。从目前安邦的投资来看,主要是“地产+金融”两手抓。

  点评:除了在国外买楼、收购金融机构外,在国内也步伐一致:除了民生银行、招行,安邦系已介入万科、金地、金融街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我国目前实体经济低迷,股市成为资金的聚集地,像安邦这样的土豪都在任性的买买买,新年A股市场仍有望维持牛市格局。

  希腊债务问题得以缓解 警惕有色板块回调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称,希腊与欧元区伙伴国达成了一项协议,将把希腊的援助计划延长四个月时间。分析师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暂时缓解。今年前两个月,国际金价玩起了"过山车",呈现出1月份大幅上涨,2月份大幅下跌的景象。

  点评:当前全球不少的风险因素都开始退潮,尤其是希腊退欧危机得到了暂时缓解,国际金价丢掉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黄金,与美元的跷跷板效应明显,未来受到加息预期的提振,美元仍处于全球主要货币中的强势主导地位,国际金价面临强大压力。A股以黄金股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注意回调风险。

  国际油价回调 国内初九或仍涨价超6元

  纽约国际油价连续四日走低,但下跌幅度都不大。国内油价在27日24时将再次迎来调价窗口。多家机构分析师表示,只有原油连续大幅暴跌,本轮油价才能搁浅,因此本次调价几成定局,成品油将迎来今年首次两连涨。

  点评:近期随着油价的触底反弹以及全球货币宽松的加码,今年资源品价格上行的概率反而更大,由于股市有领先性,很可能会将视线转向那些受益于资源价格上涨的行业。可关注化工、油服、煤炭、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发改委: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抓好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内河高等级航道、新建干线机场等新开工重大项目相关工作,确保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郑州至万州铁路、石嘴山(蒙宁界)至中宁公路改扩建、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点评:经济低迷之时,基础设施建设是托底的良药,再加上习近平主席不断推动的一路一带,基建股仍有足够的安全边际。长线可关注工程机械、基建、钢铁等板块的复苏机会。

  高科技打造春晚舞台 立体投影市场有望爆发

  羊年春晚,《锦绣》成为科技含量最高、造价最高、关注度最高的节目之一。春晚剧组利用三维立体投影“复制”出四个李宇春,维妙维肖地展现了中国刺绣艺术的魅力。

  与传统的平面投影相比,三维立体投影更能打破虚拟与现实的阻隔,信息传播效率更高,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和演唱会应用,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一些智能手机厂商也有意运用这项技术。可关注深天马A(000050)、金刚玻璃(300093)、川大智胜(002253)。

  斯诺登再曝美英丑闻 SIM卡成为信息安全新战场

  斯诺登近日披露资料指出,美英两国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荷兰金雅拓,并秘密监控手机通话和数据信息。金雅拓每年生产近20亿张SIM卡,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有合作。金雅拓将于25日召开发布会,公布调查结果。

  点评:信息安全做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斯诺登此次曝料,更使信息安全之战延伸到SIM卡领域,可关注恒宝股份(002104)、东信和平(002017)、天喻信息(300205)等。

  公告掘金

  博腾股份2.6亿收购东邦药业 完善医药产业链

  博腾股份(300363)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价2.6亿元购买东邦药业 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东邦药业主营医药定制研发生产业务,是公司的定制原材料供应商,2014年净利润962万元。

  点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东邦药业为承接非GMP中间体定制研发生产业务的主体之一,使现有生产运营体系更加专注于高附加值的GMP中间体的定制研发生产业务,有效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增强盈利能力。

  沙钢股份大半股份易手九名自然人 

  沙钢股份( 002075 )控股股东沙钢集团以每股5.29元,将8.6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予九名自然人,交易总价达45.96亿元。沙钢集团持股比例由75%降至19.88%,仍为控股股东,但不排除继续减持。沙钢股份停牌前股价6.35元。 

  点评:九名受让方均表示看好沙钢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希望实现投资收益,或继续增持。其中,拟受让1.1亿股的刘振光为龙宇燃油实际控制人之一,李非文、金洁的身份信息则分别与鑫科材料董事、中弘股份董秘相吻合,二者将分别受让1.13亿股、8000万股沙钢股份。

  格力地产( 600185 )出售格力电器2733万股,共产生收益约8.16亿元,计入当年的投资收益。减持后,公司仍持有格力电器100万股。公司2013年净利3.5亿元。

  梅泰诺( 300038 )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购买公司股票68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9%,购买均价为22.66元。最新股价27元。

  恒顺电气(300208)实际控制人2月17日增持公司321万股股票,平均价格18.393 元,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62%。最新股价18.55元。兆日科技(300333)实际控制人于2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226.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增持均价35.26元。最新股价38.05元。

  增持减持  

  兆日科技获实际控制人增持

  大名城遭控股股东减持6300万股

  南玻A遭股东减持1426.60万股

  我武生物遭利合投资减持44万股

  业绩公告  

  海翔药业2014年度业绩实现扭亏

  江粉磁材2014年业绩下滑近八成

  泰亚股份全年亏损5278万元 同比下降超12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早报国企改革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鲁能3-2逆转 富力客胜日本冠军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任志强:被打翻在地的约束
  • 楚芸 :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
  • 说钱:返乡置业?多数人将掉入陷阱
  • 龚蕾: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
  • 余丰慧:P2P大洗牌呼吁创新监管方式
  • 易宪容:希腊债务危机风险能化解吗
  • 陶冬:希腊躲避灾难 日本等待改革
  • 占豪:中国经济要起风了
  • 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易宪容:外国央行为何减持美国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