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羊年投资十五大陷阱

2015年02月25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五大价值陷阱

  所谓价值陷阱,指的是那些再便宜也不该买的股票,因为其持续恶化的基本面会使股票越跌越贵。

  第一,被技术进步淘汰。这类股票未来利润很可能逐年走低甚至消失,即使市盈率(PE)再低也要警惕。

  第二,赢家通吃行业里的小公司。在全球化和互联网的时代,很多行业的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这时,业内的小股票即使再便宜也可能是价值陷阱。

  第三,分散、重资产的夕阳产业。夕阳产业意味着行业需求没增长了;重资产意味着需求不增长的情况下产能无法退出。因此,这类股票的便宜是假象,因为其利润可能每况愈下。

  第四,景气顶点的周期股。在经济扩张晚期,低PE的周期股也常是价值陷阱,因为此时的顶峰利润是不可持续的。

  第五,有会计欺诈的公司。但是这类陷阱并非价值股独有,成长股中的欺诈行为更为普遍。这几类价值陷阱有共性,那就是利润不可持续性。

  十大成长陷阱

  许多国家的市场,包括A股的历史数据表明,高估值成长股的平均回报远不及低估值价值股,原因在于成长陷阱比价值陷阱更常见。

  第一,估值过高。统计表明,高估值股票业绩不达预期比率远高于低估值股票。一旦成长故事不能实现,估值和盈利预期的双杀往往十分惨烈。

  第二,技术路径踏空。成长股经常处于新兴产业中,而这些产业,例如太阳能、汽车电池、手机支付等常有不同技术路径之争。即使是业内专家,也很难事前预见最终哪一种标准会胜出。一旦落败,之前的投入也许就全打了水漂。

  第三,无利润增长。上一轮互联网泡沫,无利润增长大行其道。如果是客户黏度和转换成本高的行业,例如QQ在发展初期通过牺牲利润实现赢家通吃,则为高明战略;如果是客户黏度和转换成本低的行业,例如B2C电商,让利所带来的无利润增长往往不可持续。

  第四,成长性破产。即使是有利可图的业务,快速扩张时在固定资产、人员、存货、广告等多方面需要大量现金投入,因此现金流往往为负。增长的越快,现金流的窟窿就越大,极端情况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成长性破产,例如拿地过多的地产商和开店过快的直营连锁(特别是未上市的)。

  第五,盲目多元化。有些成长股为了达到资本市场预期的高增长率,什么赚钱做什么,随意进入新领域而陷入盲目多元化的陷阱。因此成长投资要警惕主业不清晰、为了短期业绩偏离长期目标的公司。当然,互补多元化,例如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及相关多元化(横向完善产品线和纵向整合产业链)另当别论。

  第六,树大招风。要区别两种行业:一种是有门槛、有先发优势;另一种是没门槛、后浪总把前浪打死在沙滩上。在后一种行业,成长企业失败的原因往往就是因为太成功了,树大招风,招来太多竞争,蜂拥而至的新进入者使创新者刚开始享受成功就必须面对无尽跟风和山寨,例如团购。稍有一两家成功,由于门槛低,一年内中国就有3000家团购网站出现,谁也赚不到钱。即使是有门槛的行业,一旦动了行业老大的奶酪引来反击,一样死无葬身之地,例如网景浏览器的巨大成功,引来微软[微博]的反击,最后下场凄凉。

  第七,新产品风险。成长股要成长,就必须不断推陈出新,然而新产品的投入成本是巨大的,相应风险也是巨大的。如可口可乐也在推新品上栽过大跟头。稳健的消费股尚且如此,科技股和医药股在新产品上吃的苦头更是不胜枚举。

  第八,寄生式增长。有些小企业的快速增长靠的是“傍大款”,例如,有的是为苹果间接提供零部件,有的是为中移动提供服务。其实,寄生式增长往往不具持续性,因为其命脉掌握在“大款”手中,自身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议价权。

  第九,强弩之末。许多所谓的成长股其实已经过了其成长的黄金时期,却依然享有高估值。因此,买成长股时,对行业成长空间把握不当、对渗透率和饱和率跟踪不紧,就容易陷入成长陷阱而支付过高估值。

  第十,会计造假。价值股也有这个陷阱,但是成长股中这个问题更普遍。一个是市场期望50%增长的成长股,另一个是市场期望10%增长的价值股,哪个更难做到?做不到时,为避免戴维斯双杀,两类价值股,哪一个更有动力去“动用一切手段”来达到市场的预期?

  (作者单位:高毅资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汽车中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亚冠鲁能3-2逆转 富力客胜日本冠军 视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楼市春节冷清 部分城市房产项目封盘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
  • 任志强:被打翻在地的约束
  • 楚芸 :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
  • 说钱:返乡置业?多数人将掉入陷阱
  • 龚蕾: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
  • 余丰慧:P2P大洗牌呼吁创新监管方式
  • 易宪容:希腊债务危机风险能化解吗
  • 陶冬:希腊躲避灾难 日本等待改革
  • 占豪:中国经济要起风了
  • 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