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关注中游和创业板白马

2015年02月12日 02: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一、预计2014年年报业绩整体增速有所回落

  目前已有超过70%的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在通过业绩预告对年报业绩进行前瞻之前需要简单说明的是,由于各板块业绩预告的披露要求不同,因此业绩预告的可靠性也存在一定差异。整体而言,从业绩预告来对最终的年报进行预测,其可靠程度应该是创业板大于中小板大于主板。

  剔除掉一些业绩预告表述不清的公司以及缺乏可比数据的新上市公司后,可供参考的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共包括1759家非金融上市公司。按照业绩预告区间的均值来估算,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1746家非金融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业绩增速为11.7%,相比可比公司三季报的14.1%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我们之前预计2014年非金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由三季报的8.5%回落至6.3%,从目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实际情况应该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测。预计全部上市公司以及非金融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业绩增速均将有所下滑,其中全部上市公司口径下滑幅度将低于非金融上市公司口径,主要是考虑到四季度非银金融行业业绩增速将出现一定的提升。

  二、行业盈利趋势展望:中游制造仍是最大亮点

  我们将2014年四季度以及2015年的行业盈利趋势展望概括为“上游低迷,中游回升,下游平稳,金融分化”,从业绩预告来看也基本符合这一特征:

  1)中游制造仍是最大亮点。相比三季报,2014年报业绩增速提升最多的几个行业分别是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和轻工制造,而钢铁行业年报也将实现扭亏;

  2)上游仍然低迷,有色和采掘均成为年报业绩增速下滑最快行业之一;

  3)家电、传媒、医药、电子等消费类行业则相对稳定,业绩均保持稳健增长,年报增速基本与三季报持平;

  4)金融行业业绩预告披露比例相对较低,从个别公司来看,非银金融增速提升明显,而银行则相对平淡。

  三、创业板盈利趋势明显好转,关注白马成长

  虽然主板公司业绩下滑严重,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提升明显,分别由三季报的10.6%和15.6%提升至18.2%和24.1%。整体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趋势要明显好于主板,但创业板之间的业绩分化仍然严重。虽然整体业绩增速达到24%,但仍有137家公司业绩下滑,占比接近四成,因此,选股仍然很重要。

  创业板的业绩增速一定程度上还受到解禁进度的影响,即临近解禁期(一般为IPO后三年)的公司往往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年报业绩预告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2011年上市的公司(2014年解禁)业绩增速在三季报改善情况下继续有所提升,而2012年上半年上市的公司(2015年上半年解禁)之前业绩表现相对平淡,但年报业绩比三季报出现明显的好转。对于这类公司中一些配合解禁而带来的业绩增速提升,未来需要更加注重甄别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2012年下半年上市的公司目前业绩表现仍然平淡。从之前规律来看,这类公司可能在2015年业绩会有一定的改善。从博弈角度可以适当关注,但同样需要注意甄别风险。

  2009-2010年上市的公司(2013年解禁),在2013年业绩增速出现明显上升,但在2014年逐渐回落,这类公司2015年年报业绩增速也将开始重归升势。我们认为这类公司上市时间较长,业绩成色经历了更多时间的考验,其中一些优质成长股更加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信证券创业板白马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胜7分领跑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
  • 钮文新:央行货币政策明确转变?
  • 洪榕:炒股会是今年春节的流行词
  • 朱大鸣:央行为何不提抑制投机性购房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