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监管层枪打出头鸟 但无法阻止A股牛市

2015年01月30日 10: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A股在井喷式上涨后,政策对股市的干预明显变多,政策干预能摁住牛头吗?会出现政策顶吗?对此,海通证券策略报告认为,监管层枪打出头鸟,但历史经验证明,“有形之手”不一定能左右市场走势,因此,需理性看待近期各类洒水降温措施,无需产生太多负担和恐惧,不迷信政策顶。

  以下为海通证券研报全文:

  2014年11月21日降息后A股井喷式上涨,上证指数回到3000点上方后,政策对股市的干预明显变多。有人调侃,“当前A股的主要矛盾是,管理层细水慢牛做长庄的愿望,和投资者只争朝夕捞块钱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政策干预能摁住牛头吗?会出现政策顶吗?

  1、枪打出头鸟,股市过快上涨引来政策调控

  12月10日上证综指3000点左右,调控之风就吹起,媒体报道证券公司接到证监会[微博]检查两融业务的通知。3300点左右各类微调政策纷至沓来,3次上攻3400点均被利空拖累,15年1月9日保监会约谈数家保险公司资管部门相关人员,提醒注意融资收益权业务的合规风险,1月16日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及处理情况,1月27日部分银行开始收紧伞形信托,1月28日证监会证实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其中1月16日融资处罚后周一即上证综指大跌7.7%。

  2、“有形之手”能左右风云吗?未必

  管理层希望股市缓慢上涨的良好愿望容易理解,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还没开始,加杠杆的过快上涨也的确容易滋生风险。问题是,政策是否效果需要看顺势还是逆势,顺势无疑是良策,逆势恐怕只是让趋势暂缓、延后,都会还回来。历史上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也不乏“经典案例”, 2007年5月30日,为了防止过度投机,财政部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至3‰,股市当日即暴跌6.5%,从4335的高点5个交易日内下挫21.5%最低至3404点。但是,管理层想要挤压股市泡沫的愿望并没实现,休整1个多月后股指连续上涨3个月飙升至6124点。除了股市,管理层对房市的调控实际上也是节节败退,2003年来面对逐步攀升的房价,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胜枚举,而房价持续上涨。07年的牛市摁不住、过去十几年的房价也摁不住,本质上是形势比人强。05-07年宏微观形势不断向好,入市资金蜂拥而至,牛势难以阻挡。2003年来城镇化加速,25-44岁购房主力人群数不断增长,房市走牛是必然趋势。

  3、融资限或不限,牛就在这里。顺大势,成大器

  我们前期报告多次分析指出,本次牛市与以往不同,杠杆交易使得市场波动加大。融资监管从严,中期而言有助市场更健康发展。理性看待近期各类洒水降温措施,无需产生太多负担和恐惧,不迷信政策顶,05-07年没有融资杠杆依然可以有牛市。事实上,即便公司CEO对自己公司股价也难以掌握,比如,马化腾有过几次规模较大的减持,分别在05年7月、08年10月、11年12月,回头看,小马哥居然每次都减在了股价低点。我们在《拨云见日——2014年中期A股投资策略-140624》、《海内外牛市基因探秘系列1-3及总论PPT-14年8月》、《旭日东升——2015年A股投资策略-141130》、《股市发展空间巨大:实现居民权益资产从低配到标配-141210》等多篇报告中分析指出,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已经变化,已经从存量博弈市演变为增量趋势市,这种变化源于利率下行改变资产比价,反腐后改革加速及国际局势变化提高风险偏好,稳中求进排除基本面下行风险,成本和费用下降让盈利改善,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经形成。而且,政策不是真心压市,股市需要发挥资源配置的左右,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降低杠杆率、配合资产证券化、促进金融开放和改革等等。看清了大势,就无需纠结短期波动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海通证券A股市场改革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