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证券:三大方向支持 慢牛行情已经形成

2015年01月29日 02:2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

  一、全面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形成,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1、国内方面:全面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形成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资金利率不断上升,企业利息负担不断加重,企业部门每年利息/GDP从2009年的6%上升至2014年的8.98%。2014年5月以来政府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陆续做出十次重要批示,措辞不断严厉,央行[微博]也采取了降息、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措施降低利率水平,向银行系统投放流动性。

  2014年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趋势性下行,最近3个月都处于3%以下的水平;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5月份以来基本呈现净投放状态,且14天正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连续四次下调,预计在2015年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将成为常态,正回购操作利率仍有继续下调的可能;从法定存款准备金来看,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18%,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后期下调空间巨大;从国债期货市场来看,总体处于期货结算价格处于上行趋势中,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利率走势进一步宽松的预期。

  2、国外方面: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2015年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这可能主要体现在两个重要事件上:

  一是深港通可能适时推进。沪港通开通之后深港通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2014年8月中国证监会[微博]出台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15条力挺深圳发展,其中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如果沪港通机制运行平稳,预计深港通将快速推进。

  二是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2014年6月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主要原因是投资额度限制过低、资本利得税政策的不明朗以及外资汇入汇出限制等。由于证监会加强了与MSCI明晟公司沟通,加强了与外汇、财税的沟通协调工作,使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取得实际成效,A股国际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升。

  二、万亿有效投资整装待发,中国“走出去”战略向纵深发展

  1、国内方面:万亿有效投资整装待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位居首位。明确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从投资需求看,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发改委密集批复了许多基建项目,主要集中在铁路、机场、港口方面,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精准发力。截至2014年12月5日,投资金额共计9865.032亿元,为2015年经济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2、国外方面:中国“走出去”战略向纵深发展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和自贸区战略是“走出去”战略的主要载体,中国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使我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走出去”战略实施的主要配套措施,其作用在于满足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中国是上述机构的主要倡导者和创始国,在具体运营中拥有较大的话语权,有利于中国企业便利的获得融资支持。

  我们认为中国“走出去”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而且面临较大的国际政治风险。中国的“走出去”之路必然是荆棘密布,应当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试水”态度,选择试错成本较低的项目率先推进。因此,2015年未必会大规模的实施,但“锦上添花”足以照耀A股市场。

  三、国企改革是最佳催化剂

  2014年国企改革主要进行了有选择性的试点工作,包括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在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一股热潮。7月份国资委[微博]宣布“四项改革”试点:一是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二是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三是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四是在国资委[微博]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从各省市的地方国企改革进程来看,仅新疆、西藏、吉林没有正式发布指导意见,其他省市均已发布。其中,上海、湖南、贵州、天津等省市出台时间较早,相关试点公司的改革方案也获得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以史为鉴,最近一次对于国有企业的大幅改革是股权分置改革。自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随着改革的深入,A股市场指数一路上行,本次国企改革颇有相似之处,都是在熊市后期展开的改革。2005年启动国企改革时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自2001年7月开始长达5年的熊市,而本次国企改革A股市场则处在2007年10月开始长达6年的熊市后期。本轮国企改革的意义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很有可能再次复制股权分置改革期间的市场走势。

  四、慢牛行情将继续演绎

  大鹏云涌扶摇直上:大鹏者,蓝筹也;云涌者,新高也;扶摇直上者,趋势操作也。在全面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形成,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背景下,万亿投资为2015年经济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走出去”战略提振投资信心,国企改革则为最佳催化剂,十年一遇的一波慢牛行情已经形成,并将继续演绎下去,由一个新高走向下一个新高,建议优选蓝筹股,以持有为主进行趋势操作。

  风歇时下簸却沧水:风歇者,风险也;时下者,回调也;簸却沧水者,牛市亏钱也。股票价格的上涨本身就是牛市最大的风险,因为随着价格上涨极易出现“多杀多”的情况,导致市场短期暴跌。在赚钱的时候要保持一份感恩,少一份自大;保持一份清醒,少一份醉梦;保持一份理智,少一份冲动。记住:牛市也有风险,沧水也会呛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慢牛行情货币环境有效投资国企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内马尔两球T9破门 巴萨淘汰马竞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沙黾农:3300点不高 还在半山腰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
  • 占豪:工商总局与淘宝之“争”意义
  • 陶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豁出去了
  • 姚树洁:高铁发展与中国经济奇迹
  • 齐俊杰:公积金开始替穷人办事了
  • 洪榕:今年创业板跑赢上证概率大
  • 叶檀:中国海外高铁市场到底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