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寿根:可买中国股 别买美国房

2015年01月26日 09:00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任寿根

  据报道,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约为1196亿美元,增长1.7%,连续23年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增至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2014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9亿美元,增长14.1%,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中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依然是国际资金青睐的国家,同时,中国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投资也在加速。从全球范围看,未来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哪些国家,即资金主要投向哪些国家安全且能获得满意的收益?这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情。

  未来世界投资机会在两个中心,一个是中国,另一个是美国。从世界经济现状和走势看,欧洲经济低迷状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难以改变,日本经济颓势同样在未来一段时期难以扭转,这决定了不仅在短期,而且在中长期欧盟地区和日本两大经济体,均难以出现大的投资机会。而中国和美国依然有着诱人的投资机会。

  美国经济自2013年已经进入正常发展通道,多个方面的原因决定了美国经济进入20年的新一轮增长期,其中包括股票上涨产生的财富效应,美国经济历史发展轨迹等等。这为世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美国在未来20年也将继续成为世界性投资中心。

  中国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对美国的投资。美国未来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金融创新领域和新兴产业。美国股市经历近几年的一波大涨后,有可能进入一段时期的震荡休整期,这需要一至两年,原因有两个:一是前期涨幅过大,需要一段时期的消化;二是美国加息预期,美国经济表现突出,美国迟早会加息。但市场消化上述两个利空之后,随着经济的向好,美国股市会继续进入一个稳定上行期。对于中国走出去的长期性资金而言,选择投资美国股市,选择投资美国金融股和高新技术产业类股票,会是一个方向。美国未来楼市投资机会不大,原因在于美国房价目前已达到一个较高的位置,加上随着美国经济发展,美国货币政策必然会逐步由宽松向中性、从紧方向转变,而且,美国具有健全的房地产税制度,以及较好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在美国“炒房”空间不大。

  未来中国会继续成为另一个世界性投资机会中心,原因有四:一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还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中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吸引人流西移、破胡焕庸线的进程,有助于为经济发展和投资带来巨大机会;二是中国城市化水平正在加速,必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等;三是中国后发劣势逐步向后发优势的转变,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深度融合、产业广泛融合带来机会;四是高铁的大贯通将大幅扩大内需。

  从趋势看,中国经济摆脱未来3年左右的震荡下行期之后,将进入又一轮经济发展好时期。

  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第一,中国股市基本处于一个底部;第二,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对外开放,境外资金会加速流入中国股市;第三,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股市近几年总体上涨幅度靠后;第四,中国经济未来3年会受到房地产业降温影响进入下行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不会收紧,甚至会加大刺激力度,而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决定了中国股市未来存在机会;第五,除美国股市外,世界其他国家股市、楼市投资机会不大;第六,随着美元升值,黄金不具备大的投资价值。

  之所以将投资中国股市定性为不错的机会,而不是大机会,原因在于中国股市还不规范,还相当不成熟,暴涨暴跌的任性脾气短期难以消除,一些部门“恐涨不空跌”的习惯还未改变,结构性牛市将是未来中国股市的突出特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任寿根中国股市美国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CBA-易建联31+7广东24连胜 北京负天津
  • 娱乐陈赫疑似出轨照曝光(图) 哽咽向粉丝道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如松:普京看懂了黄金 中国人没看懂
  • 杨红旭:中央会拯救三四线住宅高库存
  • 沙黾农:春节前将现股票大扫购
  • 张化桥:刚上市的公司就是不行
  • 易宪容:陶宝网的假货何时了?
  • 天天说钱:政府救楼市 将有大动作?
  • 李光斗:2015年财富危与机
  • 艾经纬CBN:索罗斯的三个面孔
  • 姚树洁:马云凭啥在达沃斯大出风头
  • 余丰慧:存款失踪频发暴露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