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欧美频繁逆转较动荡 A股补尽缺口更踏实

2015年01月12日 02:4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经过两天的大幅弹升之后,美股上周五惯性小幅高开便陷入震荡下调态势中,道指、标普、纳指依次收跌0.95%、0.84%、0.68%,三大股指全周也由上扬转而下挫0.54%、0.65%、0.48%。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连续第四周收高,大多数股指的下滑势头仍没有止住,跌幅榜前三名的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还同时遭遇重创,而欧、美三大股指上周的涨跌形势又在最近两天连续发生逆转,且G7成员的波动幅度都明显加大,5周均线皆已失守,KDJ也纷纷发出持币信号,较长的下影就不能视为支撑有力了,换言之,近期跌宕起伏,涨跌转换很快,中期调整可能依然偏大些。

  不同于股市,国际期市以涨多跌少的局面取代了此前的普跌。美元指数周收盘已是2003年11月中旬至今最高,只是目前与2005年峰值相差无几,累计涨幅又比较可观,技术整理随时可能发生,并为积弱已久的期市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CRB指数止跌收阳星,黄金、白银则强劲弹升并站上5周线,中期转强希望更大些;棉花和玉米、黄豆陆续回升,小麦却继续滑落,预示粮棉品种或将分化,甚至整体趋软。铜已滑向五年来的最低,原油也跌破50美元大关,中长期弱势虽难以逆转,但作为6年前底部中心,44美元附近可能构成较有力的防线,惯性下探空间暂时也将被封闭。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可谓喜多忧少。11月工厂订单虽连跌4个月,12月ISM服务业指数也不如预期,Markit服务业指数还创10个月新低,可11月贸易赤字却创11个月新低,而消费者信贷则强劲增长,上周初请失业人数又表明就业市场依然向好,重头戏即12月就业又超预期增长,失业率也降至6年半以来新低,且美联储政策会议纪要称低通胀不会影响加息决定。就技术状况而言,虽然周均线多头排列局面仍未改变,但三大股指却都刺穿了13周线并探至26周线或曰半年线,每天起落的幅度相对较大,上周四劲升刚使全周由跌转升,上周五回落又导致5日均线得而复失,5周线也同时拐头下移成为反压,而连调两周则是2008年后最差的新年开局,上周波幅又猛增91%、52%、53%,周线遭逆转收成的长下影十字星就显得更暧昧了;无论由运行轨迹推测,还是从所处位置判断,这颗周星都难以令人乐观,或者说,止跌回升希望仍小于震荡下行的风险,17500点、2018点、4634点还将面临考验,即便上穿17858点、2066点、4751点,也未必能突破星线顶点形成强攻局面。

  新年伊始,A股跳空高开后继续震荡上行,沪深大盘又收高1.57%、2.82%,可上周五却冲高回落并跌破5日均线,短线惯性下探仍势在难免,而缺口是否会封闭和填补方式、时机则需多加留意,尽管上升缺口难以完好无损会留些缺憾。以量能来说,上周总成交激增近72%至37105亿,日均额7421亿则仅多3%,显示近日参与热情的提高很温和,每日间量变算术均值略有提高,发生重大转变的必要条件仍不具备;不过,单日天量已21天未能刷新,沪深上周单位股指量能又增加24%、15%,而若以日计却少21%、13%,两者不一致表明上升格局仍将延续,也预示短期很可能将有所反复。以股指而论,沪深两市已连续上涨了9周、11周,距2007年5月底那次持续上扬仅一步之遥,可大盘最近三、四周却连收星线,上周波幅还拓宽了34%、58%,实体还完全位于中心值下方,说明持续大幅上涨后上档抛压已加重,且沪市又逼近2009年阶段顶点,适当整固也就更有利于行情延续;“缺口必补”固然缺乏事实依据,两市同时出现的通常也更引人注目,特别是月线缺口还体现在年线上毕竟是有史以来的头一回,不补当然是多方明显占优的又一份宣言,但补尽无疑却会前进步伐更稳健,一旦在5周线上下获得支撑,就很可能会冲破3354±10点、11572±35点的束缚并重拾升势。

  综上,国际期市有望迎来中期反弹,但全球股市暂时还难以摆脱盘局。A股沪深两市短期蓄势整理相对更有利,权重股这一庞大群体仍是中流砥柱。本周缩量小幅回调可能较大,频创新高之势或将暂告一段落,周三前后的变化值得多加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
  • 如松:外汇管制是国家通向贫困之路
  • 易宪容:杠杆化魔咒是否中断A股牛市
  • 徐斌:牛市、国企改革和养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