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07: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怡

  周三,伴随着最后一波打新潮至,A股市场多空博弈更为激烈,在券商股冲锋下,沪综指创下近四 个月新高,但盘中和尾盘均现跳水,赚钱效应明显萎缩。随着新年的渐行渐近,蓝筹股受到举牌、滞涨和排名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频繁成为行情主角,带动指数回 补了前期缺口、逐步夯实行情。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 板转板试点等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发展将促使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回落调整则为低吸布局春季攻势提供了机遇。

  金融股支撑“虚假繁荣”

  昨日行情走势由强转弱,上午主板在蓝筹股支撑走势平稳、红绿交替,创业板则低迷震荡,午后券商股快速拉升推动沪综指最高触及3684.57点,创下四个月来新高。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尾盘全面跳水,大面积的板块和个股回调。

  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5.68点收于3636.09点,跌幅为0.43%;深证成指下跌1%收于13007.87点;中小板指下跌1.12%收于 8556.14点;创业板指下跌1.97%收于2783.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4199.03亿元和5767.57亿元,合计超过万亿元,环比之 前明显放量。

  行业方面,至收盘时仅有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和银行三个行业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仅为1.48%、0.12%和0.09%;其余 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商业贸易、房地产和医药生物行业跌幅较小,均未超过0.4%;而成长“三剑客”行业——传媒、通信和计算机则跌幅均超过 了2%。

  概念板块方面也是涨少跌多,昨日仅有7个板块实现上涨,其中,举牌指数再度拔得头筹,不过涨幅并不算大,上涨1%;迪士尼、医药 电商、垃圾发电、O2O、新三板和创投指数实现上涨,但涨幅并未超过0.7%。相反,网络安全、移动支付、基因检测和大数据等板块的跌幅则超过了3%。

  个股来看,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670只个股实现上涨,而多达1829只个股下跌。其中,万里石山鼎设计银宝山新三只新股涨幅均达到了44%以上,此外还有超过60只个股实现涨停。相反,昨日共有5只个股跌停,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共有121只。

  不难发现,尽管昨日在金融股支撑下指数表现仍然平稳,成交额也有所放大,但是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萎缩,呈现出“虚假繁荣”态势,资金出逃压力较大。不可忽视 的是,昨日市场行情多少受到打新股抽资的影响。这批新股是预缴款制下的最后一轮新股发行,其中主板2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3家,累计募集资金预测为 25.3亿元,募集规模均较小。本轮新股解冻资金回流高峰期在12月28日。另一方面,随着年底交易日逐步减少,节假日效应也逐步显现,资金不少选择落袋 为安,等待年后行情演绎。

  低吸优质股等待春攻

  近期,在举牌热潮、滞涨板块补涨和资金排名战的刺激下,蓝筹频繁的脉冲营造 着局部赚钱效应,也引发了二八分化的跷跷板格局,市场赚钱效应受到影响。特别是万科A上演的举牌大戏更是引发“鲶鱼效应”,激发起了蓝筹股的大面积活跃, 特别是被举牌的个股更是出现优异表现。而乘着这股东风,各种具备品牌效应、估值相对较低、股权相对分散的个股如家用电器个股等也上演了估值快速提升大秀。

  不过,经过连续大涨之后,举牌概念股是否还能扛起领涨大旗,值得投资者谨慎思考。当前,2015年仅剩下5个交易日,年底机构排名大战已经接近尾声,此前 因为博弈、调仓等而引发的风格的逆转、重仓股的异动大概率也会逐步平息。在资金面相对紧张、领涨板块相对缺位的情形下,蓝筹股变数较多、持续性待考。

  尽管如此,短期行情有惊无险。兴业证券指出,虽然震荡难免,但指数总体有惊无险并维持强势特征,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破旧立新,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二是重 要股东在明年1月份重获“减持”自由之前,有意愿通过高送转预案或资本运作做大市值;三是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佐证资产荒逻辑。而从历史行情来看,A股发动春 季攻势是大概率事件。兴业证券对明年一季度持相对乐观的判断,认为现阶段仍是为明年布局优质成长型标的的窗口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