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09: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晓旦

  2016年即将来到,股市在经历了2015年大起大落的震荡之后,2016 年会是何种局面?从经济基本面看,尽管近几个月来的经济数据并不乐观,预示着2016年经济有较大可能在谷底运行。然而,2015年末的一些数据显示出一 些积极变化,或许说明经济增长正在聚集新动能。

  年底临近,银行资金偏紧、部分机构有年终结账的需要,使得投资者对资金面谨慎观望。但是年报行情有所预热,作为年报行情前卫的高转送题材已经升温,这预示着2016年一季度股市有望摆脱区间波动,向上运行。

  最新公布的2015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10月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8%,比10月加快0.1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出现回升,投资也出现企稳态势,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改变了这一指标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一路放 缓的态势。这些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另外,消费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比10月的11%有所回升。

  不过,2016年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也是明显的。中国经济处在产业结构调整阶段,过剩产能、房地产库存有待消化,这会明显制约新的投资增长,投资的底部并没 有充分探明。具体表现在,市场需求偏弱,工业品价格低迷,PPI已经连续44个月下降,严重侵蚀了企业利润,企业的自主投资意愿丧失。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 台的投资能力受到限制。此前,地方政府投资在投资中占有较大权重,但是由于房地产库存较高,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高企,使得土地收入大幅减少,财政 收入受到影响,这都使得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财力疲弱,无力带动社会资本投资。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去库存压力较大,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的意愿疲弱。预期投 资在2016年仍然处于疲弱态势。

  综合来看,2016年经济增长会呈现前低后高走势,经济在2016年一季度企稳后,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

  股市的制度建设会对明年的股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明年股市制度建设最大的看点是注册制的实施。对于注册制现在只是有朦胧预期,如果注册制配套制度(例如注 册制的民事责任制度、欺诈发行的法律责任、完善和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能够陆续出台,那么A股的效率就会提高,有助于股票市场的正向发展。

  现在预期经济增长会在2016年下半年逐步回升,股市因此会前瞻反应,所以预期2016年一季度就会企稳向上。从股市过去的运行轨迹看,每年春季前后一般是股票市场的上升阶段。

  经济转型带来机遇

  □中秦

  在A股市场,各种新兴事物和概念总能获得资金追捧,大家可以体会到“喜新厌旧”的市场特征,这恰好体现了证券市场机会最多的一个方面,即经济转型带来机遇。

  主板市场、老股基本无人问津,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热火朝天,这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随着传统行业景气度不断下行,所覆盖的重点上市公司业绩不断下滑, 估值下跌是必然的,投资者选择持续卖出这类个股,资金不断流出。而新兴行业,比如娱乐传媒互联网等公司,大多数处于创业板、中小板之中,这类筹码供给小于 需求,价格不断上涨是有其合理性的。

  新兴产业个股存在泡沫,这是投资的重要特征。新兴行业个股普遍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状态,可能会 长成参天大树,也可能过几年就不复存在。但是苹果这样的超级公司就是从很小的公司成长起来的,A股现有上市公司中肯定存在未来的市场巨头。为了寻找到这样 的公司,大范围撒网是必须的,随之产生的泡沫也是正常的。最终随着泡沫破裂,资金将流向那些真正的龙头公司。就像现在的VR概念股,可以说基本属于概念性 炒作,未来肯定会出现分化,真正有技术、能获得市场份额的公司会走出来,而成功的基础可能就是其他公司泡沫的破灭。所以,在新兴产业个股投资中,泡沫是无 法避免的,关键是评估投资的风险度。

  新股享受体制带来的机遇。目前的IPO政策下,发行估值是恒定的,这对于很多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而 言,一方面是本身价值出现低估,另一方面是募集资金不足,所以这些个股一上市就会遭到资金疯抢,而且很多上市公司为了弥补募集资金的缺口,上市不久就开始 做一些重大事项,这给炒新资金带来了题材。同时,新上市的个股有着高额公积金,分红往往非常优厚,喜欢高送转的资金往往喜欢关注这类个股。

  “喜新厌旧”带来的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市场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不少资金选择抛售老股,参与次新股炒作,因此在一定时间内,大量资金涌入某只小市值个股,导 致股价飙升。随着市值不断膨胀,实际的资金量并不能支撑庞大的市值,一旦出现集中兑现,就会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对于投资者而言,参与新兴产业个股的过程 中,一定要注意流动性风险,控制好持股的绝对数量,以防成交量不足导致的无法顺利卖出。

  目前市场“喜新厌旧”的特点是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带来的一种机遇,在参与这些个股的过程中,我们要关心这些企业的真实运行情况,而不是过多地关注股价、技术面等。只有公司真正在转型中茁壮成长,成为大型公司,那我们的投资才能真正能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