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09:09 证券时报

  距离2015年收官,不足10个交易日,每到年底,市场面临资金回流压力,加之前段时间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持续震荡,股市收官之战将会如何演绎?

  年初,往往是一年中资金宽松、题材相对丰富的时期,也是一年容易出现行情的阶段,年底成为提前准备跨年行情的重要时间窗口。回顾近年来12月上证指数表现, 证券时报·数据宝发现,过去十年,12月上证指数表现相对强势,六年上涨,四年下跌。其中,两年单月涨幅超过两成,2006年12月上涨 27.45%,2014年12月上涨20.57%。在下跌的四年中,2011年12月跌幅最大,为5.74%。

  从行业表现看,在过去五 年12月市场表现前五申万行业中,蓝筹板块最为抢眼,其中金融板块独领风骚,非银金融四年跻身强势行业,银行也有三年入围。比如去年12月,在降息等利好 消息助推下,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非银金融行业当月上涨51.76%,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12月以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强势反弹,12月14日,券商股再现井喷行情,行业指数大涨6.81%,截至12月18日,非银金融12月以来累计上涨7.69%,在所有行业中暂居第五位。

  除金融板块外,每逢岁末,房地产相关行业“钱景”往往不容小视。在近五年12月强势行业中,房地产、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以及家用电器等行业合计占比近四成。

  本月以来,房贷利息抵减个税传闻成为引爆地产股大涨的导火索,地产板块曾数日一马当先,截至12月18日,房地产行业12月以来累计上涨15.28%,位居首位。在地产股强势上涨推动下,本月龙头股万科A股价更是创出2008年以来新高。

  每年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股市走势各方面因素不尽相同,从目前行业表现看,12月以来行业走势与历史相比,仍具有较高相似性。除目前涨幅第二位的休闲服务行业是近五年首次闯入前五外,其余四个表现居前行业均为“熟面孔”。

  市 场变幻莫测,部分个股总能在年底收官战中带给投资者超额收益。数据宝统计显示,71股连续三年12月跑赢大盘,进一步筛选发现,其中29股连续三年派送年 底“红包”,带给投资者正收益。从今年前三季业绩来看,29家公司中,逾七成公司盈利并且业绩同比增长。目前,有4家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全部报喜。从 12月以来市场表现看,29股平均上涨5.27%,超越上证指数同期表现,其中,广州友谊等4股下跌。(陈文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