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8日07:18 证券日报

  ■阎 岳 

  多年以来,投资稳居“三驾马车”首位。最近几年,出口式微,稳步增长的消费则抢了投资的风头,成为 “三驾马车”的领军者。但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出发,投资、出口和消费都要稳步增长,才能实现整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投资制度需要进行深 改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现在,“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出口的新着力点,以新供给带动新消费的增长势头依旧迅猛,而投资依旧没有找到很好的提升路径。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74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月份-9月份回落0.1个百 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72%。在投资构成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8.1%,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第三产业中基 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79510亿元,同比增长17.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9.4%。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第二产业即工业的投资增速严重滞后于其他产业。这与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是分不开的。正是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政府开始出手对投资制度进行深改。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于是应时而生。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函件称,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的工作职责包括: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促进 合理有效投资、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实施3年滚动投资计划相关工作;加强各有关部门在政府投资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协调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遇 到的重大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等部门组成。

  今年2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防止随意性和权力寻租,更好服务和方便群众,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就是在这样的经济背景和要求下建立起来的。

  在我国,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设立获得了很多成功经验,目前正在运行的有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等。各界印象比较突出的是金融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项制度在应对今年股市巨幅波动中发挥 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A股异常波动之时、之后,在决策层的统领下,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 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国家统计局以及公安部等11部委以不同形式对股市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支持。而能调动这么多部委共同参与“救市”行动,金融监管协调 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功不可没。

  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始于2013年8月15日,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 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建立这项制度目标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保障金融业稳健运行。2013年6月 份发生的“钱荒”重挫了股市和货币市场,被认为是催生这一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的疲软则被认为直接催生了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功让各界对这一制度给予了厚望。

  笔者以为,在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投资的复苏是有希望的。公共设施管理业、基础设施等行业是未来投资的发力点,也是培育新型消费的硬件要求,因此,第二产业的投资要与之接轨。如何顺利实现这些产业之间的接轨,就是促进投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工作。

  最后,在投资制度得以深改之后,投资有望出现反弹,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投资、消费、出口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就会重新匹配,投资重回“老大”位置也不是不可能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