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07:0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璐 ○编辑 枫林

  保证金、两融余额、新增投资者数量等多项数据显示,资金已有入场迹象,但并未像去年牛市一般疯狂涌入A股。券商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反弹与基于“存款搬家”的增量博弈有所不同,市场正在管理层的推动下,营造可持续的良性氛围,短期震荡调整是为延续中级行情蓄力。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9日至13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351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流出,日均余额为2.24万亿。

  两融余额也持续上涨。上周,两市两融余额连续第6周上涨。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报1.18万亿,再度双双净流入,但当日融资买入规模放缓。

  针对上周末监管层降低融资杠杆的政策,有机构认为,这意味着管理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可持续的良性氛围,而非暴涨暴跌。总体而言,该政策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有限,未来可能还会有其他监管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结算的最新周报还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5.36万户,环比前一周增加18%,且为8月以来最高。当周,A股交易活跃度大幅回升,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26.59%,前一周该比例为24.62%。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在本轮市场的反弹中,无论是保证金、两融余额或开户数,场外资金并未如去年一般疯狂涌入A股,10月保证金依然净流出67亿。这意味着,此次反弹与基于“存款搬家”的增量博弈有所不同。

  申 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当前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资管和保险等资产配置机构,同时带动了私募基金突破中性仓位继续加仓(相当数量处于平仓线附近的 私募把握确定性机会加仓是重要原因)。增量资金相对理性,追高意愿不强,所以当前市场特征与公募基金获得增量资金倾向于继续加仓重仓股、强化趋势的市场特 征不同。

  自本轮行情上涨以来,随着利多逐步兑现,市场赚钱效应也在短期内逐步缩小。有投资者担忧,IPO冻结资金、降低融资杠杆及海外风险的扰动,均可造成市场短期的顺势调整。但对于后市,机构认为系统性风险不大。

  兴 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此前市场情绪后知后觉,引发空头回补,但流通市值规模的扩张对资金的消耗更大,加上增量资金不足,资金和筹码更快达到了 相对均衡的状态。因此,在冲击三季度成交密集区时,大股票补涨引发的“逼空”行情难以持续,后续结构性行情震荡向上概率更大。但是,短期震荡调整是为延续 中级行情蓄力,中级行情的主逻辑依然存在。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央行已保持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周零投放,这表明目前短 期流动性状况平稳,货币市场供需均衡。未来,四个因素可能会对年末资金面造成较大扰动,分别为季节性因素、IPO(28家按照旧规可能在年底完成)、 SDR评估之后的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