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股牛市遇冷 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2014年12月30日 07:2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传媒、家用电器、电子、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今年涨幅落后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截至本周一,今年上证综指上涨49.72%,深成指上涨32.73%,已完全符合一轮牛市的标准。从行业表现看,沉寂多年的蓝筹股终于扬眉吐气,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钢铁等涨幅居前。有人欢喜有人愁,前几年风光无限的消费股在牛市中遭遇冷落,熊市首选的防御性板块医药生物及食品饮料今年双双垫底。明年的风往哪儿吹?大家不烦拭目以待。

  消费股牛市跑输大盘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12月26日收盘,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今年以来全部上涨。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钢铁板块累计涨幅分别达113.05%、81.06%、79.12%,分列行业涨幅榜前三甲。需要提及的是,如果与上证综指今年近五成的涨幅相比,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只有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钢铁、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国防军工、银行、房地产、综合等9个行业跑赢大盘,剩下19个行业跑输。

  从行业涨幅来看,涨幅居前的行业多为金融、地产、钢铁、交运等强周期板块。这些沉寂多年的权重板块,即便经历大幅上涨,估值水平仍在合理范围。如银行板块市盈率仅6.08倍,加权平均股价5.39元;建筑装饰及公用事业板块市盈率为17倍左右,加权平均股价未突破10元。

  从滞涨板块来看,食品饮料及医药生物这对难兄难弟以15.19%及17.47%的同期涨幅在所有行业中垫底,传媒、家用电器、电子、农林牧渔等大消费品种涨幅都未超过25%。从这6个涨幅滞后的消费类板块估值水平来看,传媒板块52.15倍为当中最高,最低的家用电器板块为13.24倍;加权平均股价方面,传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均超过20元,家用电器、电子、农林牧渔从10元至13元不等。

  消费股牛市遇冷,符合常理,但这并不代表上述板块没有牛股突围。数据显示,传媒板块的朗玛信息东方财富累计涨幅均逼近3倍;电子板块的雷曼光电累计涨幅高达360.42%;而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前三甲股票中有2只是今年上市的新股,也预示着新旧更替的残酷。

  韬光养晦 蓄势再发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今年台风去了隔壁镇,说不准明年又会回来。从机构态度来看,消费股长期投资的逻辑不变,暂时的韬光养晦或为明年的蓄势再发。

  从各机构最新的传媒行业研究报告来看,持有、买入、增持等乐观评级仍是主流。长江证券认为,2014年传媒板块走势相对温和,根本原因在于经历了2013年的强劲上涨后2014年进入到了逻辑检验和消化估值阶段,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但正所谓韬光养晦,市场温和间产业格局悄然重塑,2015年有望蓄势再发。他们建议投资者明年关注三条投资主线:1、国资传媒集团改革转型驱动基本面持续改善,带动市值提升;2、与互联网、一线卫视等优势渠道建立深度合作的优质龙头;3、至少2-3年具备爆发力的成长性细分行业,推荐数字营销与移动营销、互联网金融、电商O2O和供应链金融、体育相关产业。

  而今年医药板块近乎垫底的表现,依然没有打消机构的热情。国海证券在最新的医药生物行业2015年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随着GMP改造认证的陆续完成和药物招标工作的推进,预计中短期内行业仍将保持12%~15%的行业增速。政策面上,以低价药物目录出台为标志,政府整体思路已由“唯低价是取”转向“质量优先,价格合理”,招标政策环境已大为改善。虽然明年行业有政策扰动压力,但也有政策红利预期,对行业增长不必悲观,看好老龄化背景下行业增长,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医药生物大消费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右路大将意外受伤 佩兰寻进攻组合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沙黾农:股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刘杉:养老金账户改革谁受益
  • 余丰慧: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