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策略周报:未到战略撤退时

2014年12月22日 14:25  中国证券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短期利率波动,货币需求难以再次扩张,流动性宽松趋势不会改变。由于面临新股申购,9月央行[微博]投放MLF到期,以及临近年底等因素,资金面短期波动较大,短期偏紧,SHIBOR、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有小幅回升。虽然周三央行通过SLO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资金,并对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但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仍然波动较大,市场小幅波动。我们认为资金面的波动属于短期阶段性,并不会改变货币宽松趋势。部分投资者担忧地产和地方政府货币需求再次扩张,将改变流动性宽松的趋势,我们认为这种变化的可能性较小。目前经济缓慢下行,货币需求持续降低,难以再次扩张,虽然短期地产销量持续向好,但投资者很快会认识到这个货币需求不是趋势,表现为地产和地方政府略微活跃些,后面仍然是不行,货币需求将持续回落,流动性宽松趋势不会改变。短期资金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幅度有限,后期流动性会继续向好,货币宽松趋势不变。风险在于政策过于滞后的反映经济,从而使该出的政策滞后,意味着后面的经济超预期疲弱。

  经济基本面继续小幅下行,通缩风险升温。汇丰12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49.5,创7个月新低,预期49.8,前值50.0,经济基本面继续小幅下行。另一方面,政府投资托底项目继续推出,近期发改委集中批复五个公路项目,总投资约1123.1亿元。这已经是10月以来,发改委批复的第八批基建项目,政府投资托底经济。CPI与PPI维持低增速,11月经济数据再次下行,地产投资难以明显好转,工业数据低增长,未来经济能否企稳对于市场中期走势构成重要影响,通缩风险升温,重要的观察时点为明年的一二季度。

  地产销量继续好转,70大中城市价格降幅继续收窄。地产销量继续好转,12月1-16日37城市合计日均成交量环比升2.6%,同比升9.8%,未来地产销量继续相好的概率较大,对明年上半年成交量保持乐观。预计至明年上半年地产政策仍将维持宽松趋势,不会收紧。但地产投资增速仍会继续小幅下降,11月地产新开工、以及土地购置面积继续下滑,未来地产投资增速难以明显好转,但地产销量与政策走向仍会继续回暖。

  外围波动增加,对经济中期利好,对市场影响中性。本周外围市场最重要的两个变化,一方面是美联储会议纪要声明偏鸽派,缓解市场对美国提前加息的担忧,明年上半年美元提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是油价暴跌,卢布持续贬值,在周四普京讲话之后卢布跌幅略有缓解。本周外围市场波动对A股市场影响偏中性,但整体外围形势对我国经济影响偏正面,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对于未来我国出口企稳有利,原油价格下跌对经济中的中游产业降低成本毛利改善有利。另外,短期人民币出现一定的贬值趋势,我们认为在中美利差差距较大,且国内充足外汇储备的背景下,资本大规模外流风险不大,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认为不必过度担忧。

  事件方面关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及各类改革措施持续不断出台。上周李克强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泰国,重启与泰国的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李克强访问将进一步落实高铁建设的相关细节,中国与中东欧、东南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持续升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涉及的主要议题有农垦系统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等。改革方面,价格改革有提速迹象,电力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可能在近期公布。电力改革的主要模式是电网放权,仿照深圳的改革模式,电力供需双方进行交易,并循序渐进地推进电力改革。

  货币宽松趋势不变,未到战略撤退时。市场趋势不变,原因:1)货币政策继续偏宽松,利率中长期趋势向下;2)改革密集推出,催化剂不断;3)短期经济基本面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对市场中期趋势真正有冲击的因素为通缩风险,观察时点在明年一二季度。短期体育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等主题仍然热点纷呈,市场没有大的风险,趋势不变,未到全面撤退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方正证券策略周报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