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神光:慢牛行情周期至少3年 价值成长并重

2014年12月22日 03:0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中国股市将经历至少周期为三年的慢牛行情。牛市短期催化剂是政策正向刺激和资金面宽松,而中长期催化剂是经济结构优化且增长质量稳定,企业估值全面提升。2015年是牛市的初期阶段,主要矛盾是“钱”——各路资金涌入股市并加杠杆。自上而下地看,股市承担着经济转型的宏观使命,中小企业融资、地方债务风险化解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完成;自下而上地看,国内居民风险偏好从房地产、黄金、信托等领域继续向股市转移,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A股纳入全球基金配置范畴,将为A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增量。从大类资产表现上,股市是核心,投资策略大小兼顾,价值与成长并重。

  慢牛行情周期至少三年

  首先,A股当前格局类似于1996-1999年。经济进入通缩阶段,利率水平降低。目前A股已经筑底完成。1996年上证指数见到512点之后震荡上行,并在1999年中期见到1756点,上涨3倍。随着2000年政策放松及经济复苏,A股最终进入了快牛阶段。2013年A股在1849点驻足,随后经过一年的反复,最终在年初的1974点确立了底部的完成,随后进入上涨阶段,年内涨幅达到40%,牛市格局确立。

  其次,改革奠定了牛市基础。2013-2014年以来,中央出台了2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涉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上海自贸区试验区、农村土地集体以及宅基地改革试点等。资本市场上,清理了各种不合规交易所,建立和完善了新三板,推出了沪港通试点,开始筹备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了退市制度。这些举措为股市提供了长期投资的土壤。

  2015年市场核心变量是资金面

  2015年资金面是股市的主要矛盾,是核心变量,政策持续回暖是次要矛盾,是附加变量。定性分析看,今年就是资金牛市,同时也是政策牛市或者改革牛市,资金牛市是本质。一定要认清楚这一点,这是大格局。至于小格局,主要看风向变化和风力大小,这对股市小级别行情有影响,是中短期内判断拐点的基本要素。大格局正确,就能取得与指数同步的收益,大格局和小格局都正确,就能取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

  首先,看懂格局者先富起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提高经济效率,降低政府及企业负债风险,资本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纽带,它可以让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同时还可以让国有资本在相对比较高的位置适度退出,从而化解债务风险。

  慢牛刚开始是资金牛市、政策牛市,政策催化预期强的个股、有资金抱团的个股涨得快,不必纠结于经济数据和企业业绩。基本面是后程冠军。企业盈利刚开始对指数不加分,也不减分,随着经济转型深入,经济质量好转,企业盈利增厚,基本面将成倍地给股市加分,那个时候看到的可能已经是牛市的中期阶段了。2014年,看懂大格局者实际盈利已经盆满钵满。

  其次,A股主要矛盾是“钱”——各路资金涌入股市。常规资金:新发售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融资融券;沪港通。超常规资金:房地产投资投机资金、黄金艺术品市场资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分流资金。在2014年投资策略中,我们提到关于房地产资金和银行理财及信托资金入市的观点,站在2014年年底,这些变成了现实,并有望在2015年得到加强。

  第三,跛行的融资融券就是潘多拉宝盒。融券没有市场,融资大行其道,券商通过各种渠道融资加杠杆,将资金借给投资者,一转手4%的利差到手。我们判断2015年融资增量1-1.5万亿,单这一块就能给全行业带来400-600亿元的利润。

  融资客加杠杆的行为必然体现到交易过程中,就是频繁换手,A股1万亿的日均成交也会成为新常态。融资客的行为演变到最后,就是凡是两融标的,都会被融资客持续买进,助涨也助跌,融资交易额将占到标的成交的3-5成。多头带了杠杆,在事实上只能单向做多的股票交易中,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宝盒,只要没有系统性风险,基本上是所向披靡的。

  投资策略:价值与成长并重 大盘小盘股兼顾

  2015年是改革攻坚年,是资金主导年,基于经济波动和估值预期下的投资逻辑依旧站不到台面上来,基于政策演变、资金波动、情绪监控、热点节奏进行的交易策略依旧是主流。从获取超额收益的角度看,今年的投资策略配置优先,交易为主。这就是说既要看准大格局,也要看对小格局,大格局重在配置,小格局重在交易。重配置而轻交易,就容易在牛市中坐电梯,或者错失很多热点机会。因为热点将是遍地开花的,不会只在几个板块去演变,更多的是击鼓传花或者多点开花。我们建议投资者注意一下两个方面:

  1、牛市的轿子由金融股抬。牛市进行中,金融股还会摧城拔寨,关键时候会站出来。截至2014年12月,银行、保险、证券在A股中权重比例32%左右,基本上,金融股+两桶油可以左右大盘,2015年得金融者得市场。

  ——银行股就在风口上。2014年是银行风险暴露年,2015年是银行的风险化解年。暴露期杀估值,化解期修估值。如果央行[微博]的货币政策连续放松,银行必然进行估值重建。今年投资银行股的出发点要看风险端。《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是银行最大的减震器,也是支持银行股走牛的最大催化剂。银行理财产品直投、存贷比调整,以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都是系列催化剂。需要指出的是,降息表面上看降低了银行息差,但从根本上缓解了银行账面风险。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中间业务必然做得有声有色,2015年银行的风险必然大幅下降,但盈利未必下降,银行股需要有一个估值重建的过程。中小银行在2015年会跑赢周期股。

  ——保险股牛市更牛。市我们认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保险公司股东治理结构的改善,就是弥补最大短板的开始,所以保险公司的再融资和国际化就是大利好。2015年保险股平均估值应当在2倍P/EV以上,中国平安存在翻番的机会。

  ——券商里外都加杠杠。证券公司通过举债加杠杆,随后把杠杆传递给融资客,这种双向加杠杆的行为,在一段时间必然带来券商业绩暴增。2014-2015年在加杠杆方面,券商行业会有一个野蛮成长的过程。我们估计券商加杠杠的上限大致在4倍以内,由此新增的融资余额1-1.5万亿。对于券商估值,PE在后期就失效了,这个会演变为情绪估值,一线大券商合理估值是5倍PB,二三线券商估值8倍左右PB。但是牛市中后期,大券商的PB会重新下降到3倍左右。所以,2015年仍是券商继续冲估值的时候,典型的戴维斯双击,看好中信、海通、招商、广发、华泰、申万,以及新上市的国信证券

  2、永恒的主题炒作,大牛股来自成长。

  对于主题股以及成长股,我们分析的逻辑架构依旧是:政策催化+资金推动。简单说,国家重视什么,钱打到哪里去,那里就是机会,热点是创造出来的,题材也是通过热点来塑造的。自贸区、迪士尼、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土地流转、体育、文化休闲、互联网这些在2014年有过炒作的主题,在2015年仍有延续的机会。从历史的规律看,牛市行情绝大多数股票都会涨上去,普遍规律还是小票比大票涨得多,成长股比价值股涨幅大。

  2015年成长股的选择,我们建议围绕“改革”+“新兴产业”+“大消费”这几个关键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慢牛行情价值成长金融股慢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CBA再爆冲突!天津四川大规模群殴见血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17岁女生厕所产子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沙黾农:此轮牛市会有一群40倍的股票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