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12月18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4年12月18日 07: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盘参考

  距离新高一步之遥,在这个敏感的位置,基本上就只有两种情况:一、疯牛安全过顶;二、新高后疯狂跳水。我们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今日盘中或许会有更大的波动,建议多看少动。切忌追高,如果走势稳定可尾盘适当参与。

  要闻解读

  李克强中东欧之行推进一带一路 港口合作成新亮点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打造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与会各方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

  在当地时间16日下午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开幕式时,李克强指出,双方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蕴含巨大机遇。二是以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大有可为。三是构建新的投融资框架服务实体经济前景广阔。四是提升双方贸易还有很大空间。

  点评:从推销中国高铁 、中国核电到中国装备,总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产能“走出去”。从中东欧国家的具体情况看,不少都拥有天然良港,中国的港口装备有望在其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A股公司中,从事港口建设的中国交建(601800),生产港口起重装备的振华重工(600320)、润邦股份(002483)有大量外销业务。 

  央行[微博]万亿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 关注相关受益股

  央行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工具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较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截至10月末,使用PSL资金发放的棚户区改造贷款3127亿元。

  点评:工程机械、电梯、水泥建材、家电等行业需求有望爆发。可关注同力水泥太空板业中天城投徐工机械等。

  行业机会

  存贷比硬性考核有望取消 利好银行股

  有关部门已将修改商业银行法建议方案上报,可能涉及到存贷比指标修改。存贷比指标有望不再作为银行业硬性监管指标,而是作为动态的监测指标。“取消存贷比硬性考核是大势所趋。”

  点 评:取消存货比,对银行的经营是实质性利好。存款保险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长期因素得以释放,同时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优 先股发行,对于银行提升ROE有显着帮助,银行股在降息周期将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可关注建设银行(601939)、平安银行(000001)、招商银行(600036)等。

  房企再融资需求获释放 房地产板块迎上涨空间

  有消息称,国土部将不再审核房地产公司再融资,压抑在地产龙头公司多年的一大问题终于迎来转机,地产龙头过去几年丧失了融资功能,因此公司诉求不强,也压制了正常发展。

  点 评:目前,有28只房地产个股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从净利润增幅来看,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房企再融资需求获释放,将大大利好龙头地产股和地 产行业。在金融板块之后,房地产板块将迎来上涨空间。可关注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万科A(000002)等。

  安徽国资改革再“出招” 关注整合预期强烈个股 

  17日晚间,海螺水泥海螺型材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海螺集团通知,因策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两家公司股票将于18日起停牌。据怀新资讯了解,此次停牌或与集团层面股权结构调整有关,具体方案与江淮汽车整体上市类似,后者通过以江淮汽车为主体合并换股,实现管理层持股企业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及引入战略投资者。 

  业内认为,随着以“整体上市”+“混合所有制”为主基调的改革经验逐步积累,安徽省属国企改革的步伐也将加快,具有整合预期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11月,安徽省政府曾召开省属企业座谈会,安徽省省长王学军听取了省能源集团、皖维集团等5家企业的汇报,涉及上市公司有皖能电力(000543)、皖维高新(600063)等。 

  江西放开直购电 利好上下游企业

  日前江西省能源局与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联合印发《江西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办法》,明确首先开放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参与直接交易,试点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参与直接交易试点的电力用户年度交易电量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千瓦时,不高于5亿千瓦时。

  点评:江西省直购电政策正式放开,意味着电力改革 正在进一步加速推进。江西省放开直购电,对于发电企业与下游用电大户都形成利好,可关注江西本省的发电上市公司赣能股份(000899),以及能耗大的企业,如水泥生产企业万年青(000789),有色金属行业的江西铜业(600362),赣锋锂业(002460),章源钨业(002378)等。

  工业4.0重磅盛会将召开 机器人产业有望爆发

  首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19日-22日在成都举行,本次大会和博览会以“人机一体,智能制造”为主题,从机器人到智能装备,从传统产业到德国工业4.0战略,涉及10多个专题。

  点评:中国人口红利拐点以及“工业4.0”时代的加速来临,使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根植于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土壤,成长于中国工业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巨大空间,机器人产业景气度在未来数年内有望持续高企。可关注大族激光(002008)、均胜电子(600699)、巨星科技(002444)等。

  首批LED领跑者名单出炉 或可享受较高补贴 

  12月17日,国家半导体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照明学会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能效“领跑者”第一批产品名单。洲明科技(300232)、德豪润达(002005)以及东山精密(002384)子公司东山照明、飞乐音响( 600651 )子公司亚明照明跻身10家入围企业名单。 

  点评:“领跑者”制度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节能标准标识制度之一。我国曾提出,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给予较高补贴。专家认为,领跑者制度将使得优势企业脱颖而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将迎来有序良性的大发展。

  公告掘金

  美都能源募资79亿加码海外能源 实控人认购六成 

  美都能源(600175)拟以5.55元每股定增14亿股募资79亿元,其中26亿用于2015美国油田产能扩建项目,剩余53亿用于偿还境内外金融机构借款。 

  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闻掌华,及其控制的杭州五湖投资、杭州志恒投资合计认购8.53亿股,占比六成;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俞建文、俞建武有关联的德清涌金投资、德清百盛投资分别认购9000万股、1.8亿股。 

  置信电气11亿元获注优质资产 

  置信电气(600517)拟以10.22元每股向控股股东国网电科院发行1.1亿股,购买武汉南瑞100%股权,交易作价11亿元。武汉南瑞从事电网智能运维、新材料 一次设备、节能工程及服务三大板块,2011年至今年前8月份净利润分别为2171万元、2161万元、1.23亿元和5810万元。交易完成后,置信电气运维服务板块及节能板块将得到有力提升,并切入新材料一次设备领域。 

  光电股份募资12亿“解渴” 实控人旗下公司揽下七成 

  光电股份(600184)拟以27.18元每股的价格发行4500万股,所募12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旗下的中兵投资和兵工财务合计认购规模为3150万股,占比为七成。 

  公司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综合性武器系统总装总成试制生产基地、精确制导系列产品试制生产基地和军用显控信息装备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 

  康力电梯参股紫光优蓝 进军家用智能机器人  

  康力电梯(002367)拟出资5330万元增资参股北京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后,公司共持有紫光优蓝40%的股权。交易对方承诺紫光优蓝在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少于800万元和3000万元。康力电梯则承诺,如紫光优蓝利润达标,则按其2016年净利润值,以不超过17倍市盈率收购紫光优蓝剩余股权。 

  紫光优蓝是国内领先的家用智能机器人研发销售企业,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感应、交互式软件专家,2011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家庭亲子机器人,并获得多项机器人科技专利。

  电广传媒子公司拟设50亿新媒体产业基金

  电广传媒(000917)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互联网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拟定为50亿元,其中达晨创投 出资8.982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17.96%。本次电广传媒拟设立50亿基金大手笔进军互联网新媒体,应是公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持续发力。该基金将聚焦于互联网新媒体产业的股权并购机会,布局于网络视频、OTT TV、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 、在线旅游 、在线教育 、在线广告、智慧医疗等领域。

  据介绍,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多次获得“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综合实力稳居国内PE/VC前三强。目前,达晨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达150亿元,所投资企业已实现29家首发上市,11家新三板 挂牌,14家通过并购或回购退出,在证监会[微博]排队项目尚有19个。

  北大医药子公司拟发起基金并购肿瘤医院

  北大医药(000788)子公司北大医疗肿瘤 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北大医疗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发起基金,该基金将出资4122万美元收购新里程医院集团65%的股权,实现对营利性肿瘤专科医院 ——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的控股。新里程医院集团的主要资产为北京新里程肿瘤医院。该医院成立于2011年10月,由新里程医院集团和北大肿瘤医院共同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为70%与30%。

  电科院获批为军工产品检测试验机构

  电科院(300215)被总后勤部授予后勤军工产品检测试验机构。检测试验范围涵盖高低压电器、风力发电设备、光伏 发电设备、整机保护设备、机车车辆电器、核电及船用电器、电磁兼容性等。获此殊荣将提升公司在国内检测领域的公信度。 

  新股葵花药业18日申购 

  葵花药业(002737)发行价36.53元,单账户上限1.45万股,市盈率23倍,主营中成药。机构预计12月这批新股的冻结资金量将再创IPO重启以来最高水平,上市时仍会受到资金追捧。

  【高送转】

  立思辰年报利润分配拟10转12派0.3元

  【增持减持】

  国联水产控股股东减持150万股

  北信源股东盛银创投再减持235万股

  通光线缆股东张钟累计减持250万股

  长城资产减持上工申贝

  新天科技两位实际控制人合计减持300万股

  华远地产被二股东减持

  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盘中第一时间收到金股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早报机器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总体降30% 垄断性减薪最多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
  • 占豪:卢布崩盘是策划已久的阴谋
  • 高善文:A股上冲3500点的力量仍在
  • 刘军洛:石油暴跌损失最大的是中国
  • 罗毅:不要再错过银行股上车机会
  • 凯恩斯:2015年将是创新驱动的牛市
  • 齐俊杰: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结束了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