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章:疯牛行情已结束 掘金慢牛时代

2014年12月14日 15:1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哈尔滨 潘玉章

  本周哈尔滨连降暴雪,使得原本井然有序的车流变得拥挤不堪,逢早晚高峰,撞车与踩踏的现象时有发生,与此同时,A股也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不仅创出了单日成交量的天量,单日振幅近9%,而且创出了反弹以来的新高3091点,上证综指(-5.43%)创下了近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至此,市场的过热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新股民的亢奋浮躁遭遇到当头一棒。不要以为股市好像提款机,要认真领会管理层苦口婆心的风险警示,要倍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市场环境,不要以为股市赚钱就那么简单,不需要钻研学习,仅凭一时的头脑发热就可以赚大钱、赚快钱。

  当然,也不要过分悲观,因为支持本轮股市上涨的逻辑还没有发生任何转变,关于这一点我们从下半周的走势中可见一斑,高举高打的疯牛行情已经结束,板块轮动的普惠式慢牛时代已经到来。本周股指的调整为下一步市场热点的转换迎来契机,激进的投资者可以从近期资金流向上寻找短期的交易性机会,如近期被资金追捧,反复活跃的铁路基建、食品饮料、文化传媒、环保等;稳健的投资者应该着眼于中线布局,寻找下一个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一,化工板块迎来了逢低吸纳的绝佳机会

  近日美原油价格跌至每桶60.93美元,刷新5年低位,从而为化工行业降低成本迎来了绝佳的历史机遇;化工行业多为重资产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当前国家正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将导致社会平均利率下降,从而使高资产的化工行业受益;本轮行情的显著特点是估值修复与蓝筹股轮动补涨,所以质优白马股很可能成为下一轮行情的追捧热点,再加上油价暴跌的事件驱动,下一步化工股补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从技术走势看,化工股在本轮行情中涨幅严重滞后。以化工行业的细分龙头华鲁恒升(600426)、万华化学(600309)为例,现在的股价刚刚突破一年前的价位,然而那时的沪综指还在2200点左右徘徊。不过,从本周的走势看,他们开始活跃,资金加速入场迹象明显。

  二,中线布局化工股

  由于石油价格还在持续下跌,从而带动化工产品的成品价格亦下跌,并且化工企业的前期库存也会发生贬值,因此,化工行业的今年年报一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不过,随着油价的触底企稳,化工行业会出现超预期的业绩增长,况且,油价的涨跌与化工企业的原材料相关性强,而与化工产品的相关性较弱。所以化工行业的业绩拐点很可能是在明年一季度体现。因此,现在正是我们中线布局化工股的最佳时机。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入场,绩优白马化工股将振翅飞翔。

  三,风险提示及操作建议

  截至本周,化工股有启动的迹象,如果下周涨幅过大(20%以上),坚决阶段性沽空,切记不可冲动追高。因为化工股是中线布局品种,年报前后或许是更好的买点。更何况本周的调整已经宣告:高举高打的疯牛行情已经结束,板块轮动的普惠式慢牛时代已经到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化工行业疯牛行情慢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切尔西2-0全胜领跑 曼城五连胜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国际油价一路跌回5年前 价格已接近腰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