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早报:12月12日重磅消息汇总

2014年12月12日 07:4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盘参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闭幕,短线来看,与经济会议相关的题材存在一定见光死的几率,需谨慎对待。最近几日题材股活跃,可参与板块整体走强的题材。中线看,快牛已经逐步转变为慢牛,板块将轮动。

  要闻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闭幕:提2015年5项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点评:预计明年GDP增速目标将下调,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这给股市上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区域规划、各项改革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催生大量主题投资机会,这 三大主题可以细化为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国企改革等若干小主题。短期来看,自贸区推广和一带一路合作最值得关注。 

  明年一号文件三条主线浮出水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要点时强调,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继续夯实农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稳住农村持续向好的局势,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点评:一般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形成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可以预见明年一号文件的三条主线:一是,现代农业;二是,农产品价格改革;三是,土地制度改革。

  传央行[微博]调整合意贷款规模松绑信贷 投放有所加快

  路透社11日报道称,央行于最近大幅调整合意贷款规模,将金融机构全年新增人民币信贷规模“放宽”至10万亿元人民币以内,以鼓励银行加快贷款投放。央行并未对此消息予以置评。

  10万亿的规模略高于此前全年新增信贷9万亿至9.5万亿人民币的市场预期。民生证券指出,今年前10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3万亿元,如果以10万 亿为目标,11月和12月的新增信贷平均将达到9000亿,这将大幅超越历史均值水平,2010至2013年11月和12月新增信贷平均为5700亿和 5100亿。“我们估计今年新增信贷最多应该很难超过9.5万亿。”民生证券指出,出于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仍会宽松。金融体系的货币依旧难以传导至 实体经济,实体金融冷热不均将成为新常态。

  行业机会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起草近尾声 公路行业改革提速

  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起草已进入尾声,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其重要内涵,预计2015年将有政策加速落地。 

  点评:在油气、电力等行业改革的带动下,作为国有资本集中控制的公路行业,也将迎来改革提速期。新公路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仅靠国有资本很难完成,必须从政策和配套支持上进行改革,加大向社会资本开放力度。A股公司中,皖通高速(600012)大股东与安徽交投的重组方案已获批;中原高速(600020)发行优先股 已获证监会[微博]受理,可降低财务成本。 此外,央企改革是当前市场热点,需重点关注。

  南北车合并方案落定在即 铁路建设存多重驱动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方案第一稿已上报,有望两周内获批。最为可能的方案是南车增发收购北车资产,北车退市。双方子公司不会同类合并,而是各就各位,产生更激烈的内部竞争,带动产业链技术水平提升。南车集团旗下的南方汇通将从12日起率先复牌。

  点 评:河南省近日印发补贴暂行办法,对即将开通的郑开城际等3条铁路给予为期5年的补亏。郑开城际基本全程高架,有利于对沿线土地综合开发,随着城市化的推 进持续获利,给铁路建设大潮带来正面示范。可关注众合机电(000925)、轴研科技(002046)、博深工具(002282)。

  前海开发建设掀又一轮高潮 相关股受益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之一的深圳前海近日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 方案》。前海区域将进一步扩大对香港开放,为香港服务业拓展市场空间,并将积极推动深港通和广东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另外,前海近日举行新一批20个重大项 目集中动工仪式,总投资规模为1035亿元,掀起了前海开发建设的又一轮高潮。

  点评:深圳市长许勤指出,要把前海加快打造为发展湾区经济,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各部委对前海的鼎力支持下,前海的发展提速提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均呈倍数增长。可关注深南电A(000037)、招商地产(000024)、沙河股份(000014)、香江控股(600162)。

  我国核电重启步伐加速 国内外同步推进

  环保部网站公告,国家核安全局决定颁发秦山第二核电厂3、4号机组运行许可证。另外,能源局表示,支持长三角区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在核电示范工程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发展核电。

  点评:在国内核电重启预期愈加强烈的同时,由于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节能减排压力大,高效、清洁的核能仍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我国核电“出海”步伐也在加快。可关注东方电气(600875)、东方锆业(002167)、中核科技(000777)等。

  估值修复向纵深演绎 关注消灭破净股机会 

  12月11日钢铁板块领涨A股,河北钢铁马钢股份等13只钢铁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钢铁股达到30只之多。年末是钢铁需求的传统淡季,螺纹钢期货 价格已连续两个月徘徊在2600附近,显示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显著改善,钢铁股大涨更多是源于估值修复的逻辑。 

  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之前,两市共有53只PB低于1的股票,主要以银行、高速、航空、钢铁等行业为主。而经过近3周的估值修复行情,目前PB低于1的银行股、航空股已基本被消灭,沪深两市破净股已大幅减少至16只,剔除ST和停牌个股后更是所剩无几。 

  本轮行情是由无风险利率下行与风险偏好提升共同作用,与宏观经济和行业周期相关性较低,而随着估值修复行情向纵深演绎,存在事件刺激因素的破净股值得重点关注。如南山铝业(600219)的PB为0.92倍,公司的60亿元的可转债目前转股比例不足1%,有较强的股价诉求以促进债转股降低财务成本;晨鸣纸业(000488)的PB为0.87倍,有望受益于山东国资改革及林业改革等相关政策。 

  油价暴跌 航空股业绩有望迎来筑底反转

  国际航协今日宣布上调全球航空业盈利预期,预计2014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到 199亿美元,高于今年6月份预计的180亿美元。同时,预计2015 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攀升至250亿美元。国际油价近期持续暴跌是主因。

  点评:供需基本面逐渐转好,配合油价大跌,15年将是航空股业绩筑底反转的一年。在牛熊交替的市场氛围和盈利前景向好的背景下,航空股的业绩弹性将充分发挥,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加速。可关注中信海直(000099)、海南航空(600221)、厦门空港(600897)等。

  公告掘金

  城市传媒作价29亿元借壳青岛碱业 

  青岛碱业(600229)大股东海湾集团拟将所持股份无偿划转至青岛出版,同时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青岛出版等拥有的城市传媒100%股权置换,置出资产评估值17.2亿元,置入资产评估值28.78亿元,二者差额11.57亿元将以5.11元每股的价格,向城市传媒股东方增发股份支付。此外,青岛碱业将以5.33元每股的价格,以锁价方式向青岛出版及其一致行动人出版置业定向募集5.35亿元配套资金。 

  城市传媒从事书刊、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以及相关新兴媒体产品开发运营,正加快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近三年及今年1至8月净利润分别为8820万元、1.3亿元、1.5亿元和8248万元。 

  万福生科实控人变更 

  万福生科(300268)收到第一大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通知,由于所借款项逾期未还,经法院裁定,龚永福持有的2509万限售流通股和杨荣华持有的1000万限售流通股被划拨给桃源湘晖,桃源湘晖直接持有公司26.18%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卢建之持有桃源湘晖100%的股权,将成公司实控人。此外,同样由于借款逾期未还,龚永福所持1504万限售流通股被划拨给宁波永道用于偿还6000万元债务。宁波永道凭此持有万福生科11.22%股权。 

  桃源湘晖系卢建之为处理万福生科及其实际控制人龚氏夫妇债务危机而专设的项目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3个月内,桃源湘晖不会对万福生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不排除对其现有业务、资产有选择性地调整和处置,以实现万福生科的持续盈利。宁波永道主营股权投资及相关咨询服务。 

  南方汇通变身净水设备商 

  南方汇通(000920)拟投资4500万元,与南车投资、自然人吴瑞昌和经营团队共同投资设立贵州南车汇通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据此前公布的方案,南方汇通拟以其拥有的铁路货车资产与南车贵阳取得的时代沃顿37%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南车贵阳以现金作为对价向南方汇通补足。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评估价值为5.5亿元;时代沃顿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3.5亿元,拟置入资产对应评估价为5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原铁路货车业务将被剥离置出,主营将转变为膜材料和植物纤维相关业务。 

  东软集团医疗子公司引援弘毅高盛 拟海外上市 

  东软集团(600718)子公司东软医疗、东软熙康拟引入弘毅投资、高盛等投资者,其中东软医疗整体估值25亿元,将获增资16亿元;东软熙康估值为1.5亿美元,将获增资1.7亿美元。未来将积极推动两家子公司海外上市。两笔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约为10亿元。 

  点评:此举表明东软将借助资本的力量,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弘毅投资、高盛等投资者共同为医疗设备和健康管理业务搭建更加开放、创新的平台,加速医疗健康板块业务发展。 

  洪城股份募资8亿加码主业 

  洪城股份(600566)拟以20.69元每股底价定增4002万股,募资8.28亿元用于天济药业搬迁改建项目,济源医药物流中心项目,固体四车间、固体五车间、高架二库项目,研发质检大楼后续设备添置,开发区分厂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前三个项目合计将实现净利1.3亿元,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3.78亿。 

  包钢稀土将整合5家稀土公司 

  包钢稀土(600111)将整合重组飞达稀土、金蒙稀土、红天宇稀土、润泽稀土、新源稀土等5家公司,整合完成后,包钢稀土将分别持有上述五家公司34%、34%、34%、34%、5%的股权,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点评:包钢稀土作为我国稀土行业“5+1”整合重组的主体之一,正在分期分批开展对内蒙古稀土企业、甘肃稀土以及其它区外企业的整合重组,本次重组正是上述战略的一部分。 

  爱尔眼科再设10亿“加大码”产业基金

  爱尔眼科(300015)拟与达孜县中钰健康创业投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其中,爱尔眼科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9.8%,中钰健康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出资0.2%,其余90%的资金由中钰健康负责募集。这是爱尔眼科今年参与设立的第三支投资基金。湖南爱尔中钰眼科医疗产业投资基金作为爱尔眼科的项目储备和并购整合平台,专注于投资、经营眼科专科医院及其供应链服务。本只基金属于“加大码”,规模是前海基金的5倍。

  凤凰传媒拟收购传漾广告66%股权

  凤凰传媒(601928)全资子公司凤凰数媒日前与峰移网络、传漾广告共同签署了《股权投资框架协议》,凤凰数媒拟投资约3.465亿元收购峰移网络持有的传漾广告66%股权。传漾广告是一家互联网广告行业纯精准营销公司,已经形成以互联网精准营销、技术服务、程序化广告交易品台三大业务板块,拥有11亿自动学习的Cookies,超过1000个品牌客户使用。预计2014年传漾广告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全年完成净利润2500万元左右。

  点评:通过收购传漾广告,有利于公司迅速切入互联网广告领域,实现凤凰传媒数字出版产业及互联网广告板块的跨越式发展。

  华数传媒调高业绩增长上限至56%

  华数传媒(000156)调高今年业绩,预计公司2014年1-12月份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43.75%-55.56%。而在此前预计同比增长13.14%至25.67%。

  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盘中第一时间收到金股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一切有关该上市公司的准确信息,请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早报中央经济工作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约狼堡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徐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大干货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
  • 刘杉:经济会议确定长周期调整基调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会风
  • 洪榕:我对券商股暴涨暴跌的思考
  • 凯恩斯:券商股还有投资价值吗?
  • 俊萍:中国移民叹美房产似无底洞
  • 水皮:A股涨到3500点才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