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几近全线收复破净失地

2014年12月03日 02:3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仅交行中行市净率低于1倍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从几乎全面破净到几近全线收复失地,银行股用了不到10个交易日。昨日银行股再次飙涨,来自银行人士的看法是,也许是因为市场接受了消灭一倍PB以下银行股的概念,而包括员工持股计划的可能推进以及进一步降息、降准等预期为其上涨找到了理由。

  受安邦举牌刺激,民生银行昨日领涨银行股,涨停收盘,银行股全线大幅上行,涨幅居于末尾的工商银行收盘也录得4.24%的涨幅,内地银行指数再次大幅上行6.61%。借此涨幅,银行股破净态势已得到大面积修复。

  截至昨日收盘,16家上市银行仅有交行以及中行市净率低于1倍,但就在十多个交易日前,局面则是几乎全线破净。截至昨日收盘,最先脱离破净队伍的宁波银行市净率已达到了1.39倍。

  尽管银行股连续近10个交易日的大幅上行让人欢喜,但多少也让人有些不解。某上市银行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分析说,可能是大家接受了消灭一倍PB以下银行股的概念,“毕竟银行股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大盘要涨,判断不清,先买银行股错不了。”

  中金公司在11月27日发布银行业研报重申消灭1倍PB以下银行股的观点,坚定看好A股银行股。

  29日,申万发布报告称,现在政府自上而下推动金融企业混改决心坚定,而为了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股股价至少达到1.1倍净资产以上,才可以引入新的投资者,与此同时,冰封多年的员工持股计划也重启,申万在当日预计,在混改与员工持股计划激励下,坚定看好板块30%的修复空间。

  上述上市银行人士也认为目前的行情与员工持股计划推进预期有一定关系。目前上市银行中仅有民生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股价最高涨幅超过了6%。

  “银行股行情还没完。”市场人士认为。另一上市银行高层持有相同的预期,而该人士对目前银行股行情的预期理由则来自以下几点:

  一是存款保险制度雏形的落地。虽然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可能加速,对银行看起来并不是大利好,但该人士认为,这进一步助推市场看好上市银行比较优势,毕竟上市银行质地更好,更透明,更为值得信赖。

  二是降息。该人士认为,此次降息带来了进一步降息及至降准的预期,这一方面会带来更多资金入市,另一方面,降息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提振经济形势,而此前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回调等都被认为是银行资产质量承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降息后所带来的系列改变预期也带来了一定的正向效应,且认为预期好转的态势可以覆盖降息带来的银行息差下行压力。

  中行昨日发布的研报即认为,2015年经济增速或下行至7.2%,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和总量稳定目标,同时将突出灵活性和针对性,预计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1-2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曼联2-1获4连胜 杰拉德破门利物浦3-1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新土改启幕:三箭齐发释放巨大红利
  • 科技美零售商呼吁国会向阿里征收特别税
  • 博客谭飞:应给黄海波们改过自新机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叶檀:黄金市场大妈与央行同行
  • 见闻:高铁走出去不是赔本赚吆喝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
  • 冉学东:油价暴跌的世界经济逻辑
  • 杨德龙:赚钱效应驱动资金加速进场
  • 沈凌:春运火车票价怎么还不涨?
  • 张庭宾:股市加杠杆能走多远?
  • 牛刀:美联储可能会突然加息
  • 叶檀:上证指数为什么从弃儿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