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行情或受制于四大因素

2014年11月30日 14:05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上海 陈奇

  A股市场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出现了连续量升价涨盛况,市场步入牛市之途几乎是无疑的了。那么市场是否会走出令人期待的跨年度行情?笔者对此表示谨慎,我觉得12月份行情可能受制于以下四大因素。

  首先,经济下滑因素,尴尬的经济数据。一系列公布的数据表明,尽管有前一阶段微刺激,但经济下滑态势并没有改善,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大大低于预期。所以,当投资者在央行[微博]下调利率狂喜之后如冷静地思考就会发现,这是由于经济下滑所被迫的举动。由此,未来经济走向仍然会影响投资者投资取向,因而会制约大盘走势。

  其次,年末结账因素。从近20多年股市看,很少走出跨年度行情。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年末无论机构还是一般投资者,都有一个年末结账情节。从今年的情况看,由于大盘从不到2000点上涨到现在的2600多点,近30%的涨幅,对许多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来说,收益都不少。年末结账了结意向会比以往更大。所以,期待走出令人神往的跨年度行情,还是有点奢望。

  第三,面临着利多政策出尽的窘境。无可否认,今年的股市行情能够走得如此精彩,是同不断推出的各项政策有关。例如,优先股政策,消除了投资者担心的大盘股在二级市场融资行为;新股发行新政,改变了以往影响市场的“三高”发行,每个月明确发行多少新股,也消除了市场担心的以往大跃进式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国企改革,对新经济等政策刺激,大大活跃了相关上市公司股票;特别是最近推出的沪港通以及央行降息,更是打开了资金进入股市的大门。但从年末情况看,除了国企改革要完成任务外,其他利好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是十分大。相反,可能出台的新股发行注册制初步方案可能制约股市上涨。

  第四,资金跟不上股市进一步上升的需求。从目前看,沪深股市每天的成交额已经达到近6000到7000亿,其中当然有投资者新投入进来的增量资金。但据统计,目前的融资额达到7000多亿,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数值,再往上的空间不大。而从投资者期待的通过沪股通进入上海股市的资金看,由于沪港通刚刚开通,外资机构投资者也不会向国内投资者那样一窝蜂迫不及待地进入。再加上机构结账情节,股市再要向上所需要资金很难保证。

  对于A股市场的逐步走牛,笔者从去年就已经料到了,为此,笔者在散户之家栏目上,基本上是积极看多的,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但近来股市出现了“奔牛”行情,我以自己20多年投资经验看,应该稍微冷静一下看待下一步的行情。

  我们应该明白,无论“牛”多么厉害,跑累了它总是要停下来喘口气、喝点水。所以,我觉得如果今年股市年末“牛”能够停下脚步,歇歇脚,也许会更有利于明年的向上行情。而对我们投资者来说,也可以调整一下自己的情绪,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做一点功课。为明年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公司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英超-范佩西传射曼联3-0 切尔西连胜终结
  • 娱乐黄海波同案女子刘馨予收容期满被刑拘
  • 财经人民日报批地方强推土地流转:不能搞跃进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黄祖斌:牛市不需要经济恢复高增长
  • 徐斌:纸币不崩盘 泡沫轮流玩
  • 水皮:蓝筹股大象起舞将地动山摇 
  • 冉学东:政府造牛市 一盘大棋已开始
  • 牛刀:卢布为何第一个崩盘
  • 易宪容:42万亿的投资到哪里去了?
  • 刘杉:人民币不会主动竞争性贬值
  • 马跃成:不要因本次降息恐慌入楼市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