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与小散户无关是误读 专家称至少可终结大熊市

2014年11月20日 16: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0万的门槛让很多百姓投资者望而却步。记者在采访中,几位职业股民都表示:“起点金额过高,投不起!沪港通和我们这些小散户关系不大。”然而,一些专家却表示,沪港通并非和小散户没关系,其最直接的关系就是改善A股的资金流向,乐观估计至少可以终结持续数年的熊市。

  11月17日正式交易之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报告对沪港通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分析。报告指出,这项重大举措旨在促进A股和H股交易制度并轨,预计未来很可能将为H股牛市提供支持,并提高终结A股市场已经持续四年的熊市的可能性。

  因为沪港通的启动,上海A股与港股因为此次“联姻”而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由此引发的关于A股国际化纳入MSCI的呼声则再次高涨起来。有分析人士称,纳入MSCI最快将于明年实现,此举对大盘蓝筹股以及A股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有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其指数系列的一种,主要面向新兴国家资本市场。机构预测,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给A股注入增量资金近万亿元人民币。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台湾地区、韩国从最开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最后全权重计入,分别用了九年和六年的时间。在加入MSCI一年后,台湾股指大涨了40%,市值增长27%;在进入MSCI三年里,韩国股指大涨65%,市值增加了79%,交易量上升了153%,外资交易占比从1%升至3.8%。

  国际投行高盛认为,外汇管制严格的市场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时多采用渐进式方法,从开始到完成通常需要七年至十年时间。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显示,随着沪港通的开通,A股很快将被纳入全球基准股指。

  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投资者是否愿意面对,沪港通未来对中国投资者的影响都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甚至可以说是具有颠覆意义的。

  分析认为,长期以来,内地资本市场的不稳定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萎缩,给普通民众预留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大量的资金沉淀在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和地产投资等领域,这也客观造成了内地非常多的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对此,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机构好买基金董事长杨文斌[微博]表示:“基金作为最基础和灵活的投资工具,未来将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投资房地产”等行为将慢慢转变为以持有各类基金为主的投资方式。

  以沪港通为发端的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面临更多的国际投资机会,仅从这次互通来看,由于两地市场有诸多不同,如香港市场偏好大盘蓝筹,大市值公司的市盈率和小市值公司的市盈率往往相差不大,对于机构而言,这种趋势意味着对全球市场投资型人才的需求会加大,未来港股QDII的发行或将减少,投资其他国家市场的QDII或将继续增加,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胡景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熊市A股市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官方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将离队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
  • 牛刀:美元紧缩的阵痛
  • 陈立峰:注册制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
  • 钮文新:未来20年的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肖磊:究竟是谁在击垮俄罗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