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证恒生:继续参与新股申购 谨防小盘股风险

2014年11月16日 13:55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11月17日(周一),福达股份(603166)将发行,发行价格为5.8元/股,发行数量为4350万股。由于以前发行的新股网上网下中签率都较低,且上市表现仍然有多个涨停,预计这惟一一家申购新股仍将受到市场资金追捧。

  另外,刚刚公布了11家新股将在11月24日开始陆续发行,期间空余时间足够下周申购资金解冻,并不妨碍后续新股申购,由此判断不排除市场资金会加大对基本面一般的福达股份的认购。综合以上情况,建议中小投资者继续申购福达股份。除了刚公布的11家新股发行外,预计年内仍将有近30家新股发行规模需要消化,因此年内新股压力仍将增大。

  在11月11日A股创出成交额的历史新高后,虽然市场曾一度出现反弹,但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整体下跌的趋势已开始形成。笔者认为,以创业板、次新股为主的小盘股调整压力仍然相对较大,仍需谨惕其年内的结构调整风险。

  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偏高

  四季度业绩预测拉开序幕,以创业板以及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再次面临业绩压力。在新常态下宏观经济获得强刺激的概率不大,三季度创业板整体的业绩或难以带来惊喜,相关个股的高估值压力将重新凸显。加上沪港通及MSCI等利好逐步释放后,市场投资理念开始出现转折,预计年内A股资金将出现分化。在蓝筹板块受到主力资金广泛关注的条件下,以创业板及中小板为主的题材股或将出现全面退潮的迹象。2012年至今,创业板总体市盈率相对全部A股上涨幅度极大,目前已接近70倍。这需要注意部分个股估值严重偏高,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次新股调整预期明确

  从行业来看,新兴行业以及涵盖概念股较多的行业估值被拉动的幅度较大。目前创业板中市盈率相对较高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171.95%)、建筑材料(128.73%)、农林牧渔(113.52%)、电子(111.05%)以及计算机(101.21%);中小板中市盈率相对较高的行业有采掘(163.65%)、国防军工(115.16%)、休闲服务(108.15%)、电子(107.57%)以及机械设备(104.91%)。今年发行的新股总体市盈率相对创业板稍低,预计近期发行的新股在回调出现前仍有一定的炒作空间。

  从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来,在创业板上市的新股普遍存在一个股价回落的过程。总体来看,创业板新股上市20天后上涨幅度均值达到接近峰值,1~3个月后,部分新股仍能保持一定的上涨幅度。随后在上市超过1年后,随着创业板业绩分化,创业板总体涨幅出现回落。今年新股总体较为强势,受此影响亦较为明显。可以适当关注发行时间在1~3个月以内基本面较好的新股,同时在高估值回调以及明年初部分股东解禁的双重压力之下,需警惕1月份那批发行估值过高的新股。

  市场大小风格转换预期

  按照以往我们对2000年以来大盘股和小盘股风格转换的跟踪,一般情况下,小盘股连续走好超过4个季度的情况较小,但本轮小盘股已连续7个季度持续跑赢大盘股指数,是自2000年以来大小盘风格持续最长的一次。预计小盘股保持走好难超两年,因此判断小盘股在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继续跑赢大盘股的概率相对较小。

  另外,如果统计2000年以来的每年各个一级行业表现,将得出一个初步结论,上年涨幅最大的5个行业中,继续保持走好的概率较小,但却有近50%概率成为下一年度表现最差的行业之一。因此,预计过去连续两年涨幅最大的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电子、传媒等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继续走好的可能性较小。

  谨惕天量后小盘股溢价回落风险

  上证指数周二向上突破2500点后,出现明显放量回落走势,两市共成交581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313亿元,皆创下了历史单日成交额天量。上证指数自2009年以来,基本上每一次创出历史单日成交金额新天量后,都达到阶段高点,随之而来的是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如2009年7月29日、2009年11月24日、2010年11月初这3次,每次指数调整幅度约15%或以上,每次调整时间最少超过2个月。这个规律自2009年以来一直如此,预计本次也难以例外。在11月11日创出历史单日成交额新高后,其后续调整的可能性相当大。

  本轮A股上涨,主要推动力源于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中小市值股票的流动性溢价在近两年达到极致。预计未来A股市场将在2014年底可能迎来流动性溢价的转折点,主要影响因素在于:1,沪港通开启使A股市场资金有了更多的选择,初期分流资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2,新股年底发行数量和规模将可能增加一倍,明年更是有较大概率实行新股注册制,预计新股发行的供求关系将彻底改变,新股的炒作溢价将逐步消失;3,市场资金追求的赚钱效应在高估值小盘股身上已难持续,资金存在转向可能,预计在沪港通开启及明年中期MSCI纳入A股配置的情况下,具有核心竞争力及增长确定的低估值蓝筹股将有望受到主力资金关注。

  预计年内A股资金分流明显,高估值小市值股票(创业板和中小板)将存溢价回落的调整风险。以成长股为代表的高估值小市值板块自2012年年底启动以来,累计涨幅大,获利回吐压力较重(中小板最大涨幅50%,创业板最大涨幅136%),沪港通开通后或面临估值调整风险。从各板块历史估值数据看,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预计难以持续。判断小市值股票将迎来结构性调整风险,建议降低相应配置仓位和比重。

  福达股份(603166)    申购日期11?17 发行价格5.80元

  基本面分析:公司主要从事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的生产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且覆盖各产品研发、生产、试验及检测的全过程;多年来获得了多家配套厂商颁发的核心供应商、年度优秀供应商等称号。本次募资拟用于桂林曲轴新增年产25万根曲轴技术改造等项目。

  策略分析:我国近年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之一。但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行业景气度的下滑已逐步传导至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但从行业发展来看,汽车零部件行业并不完全依附于整车行业,可在某些情况下独立发展,并推动整车行业的发展。公司汽产品目标市场主要分为商用车市场与乘用车市场,尤其以商用车市场为主。终端产品的需求状况将直接决定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市场空间。公司产品与国外产品相比,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国际知名厂商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但是,由于下游厂商的检验认证程序较为严格,行业门槛较高,因此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新客户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因短期内无法获得检验认证,而使得公司在短期内难以开发新的客户,影响了业绩快速增长。综上,公司较容易受到国内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公司营收大幅下降。2013年后下游汽车行业复苏,公司依靠稳定的客户及自身的竞争力,有望维持营收的小幅增长。因此给予公司溢价处理。

  风险提示:公司主要风险为下游行业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及公司高负债率下的偿债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广证恒生新股申购小盘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詹皇32分骑士3分破队史纪录屠老鹰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 编造虚假检验报告
  • 科技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陷材料造假风波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
  • 尹中立:沪港通将冲击A股估值体系
  • 陶冬:日本政局待变 美国消费续强
  • 洪榕:沪港通开通后的五大假设
  • 水皮:牛市来了 你却不在
  • 易宪容:国际油价还会继续下跌吗?
  • 刘光宇:撤销河北省并入北京和天津?
  • 冉学东: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是有可能的
  • 杨红旭:去库存速度决定房价反弹时点
  • 钱军:“沪港通”的试验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