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沪港通开通早于预期 短期对大盘情绪有提振作用

2014年11月10日 15:28  中国证券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宁)今日中国证监会[微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中信证券对比表示,海外投资者更为关注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在2016年中国纳入MSCI实施之前,且2015年经济可能持续疲软的状况下,沪港通开放后海外资金流入速度可能会慢于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认为,长期来看,A股国际化后最为受益的板块可能是符合长期转型方向的蓝筹板块。对比今年6月至9月的海外资金流入(包括中概股),与第一波海外资金流入(2012年底至2013年初)的行业分布。除了银行以外,能源、运输、原材料等相对H股具备相对折价的权重行业的配置权重均出现显著下降,表明即使这些传统行业存在一定折价,海外资金也并不看好。但是海外资金在软件与服务、食品饮料、医药、券商等板块明显增加了权重配置,这些板块既符合稀缺性的逻辑,也反映了中国长期经济转型的方向,业绩增长具备稳健性。

  中信证券表示,沪港通开通时间早于预期,短期对大盘情绪有提振作用。市场原本预计沪港通可能在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提前两周公布,且由于占中原因,存在沪港通可能无限期延期的传闻。虽然上周末上交所[微博]与港交所进行了沪港通开通仪式演练,但是在周一提前一周公布沪港通开通明显在市场意料之外,这将在短期提振市场情绪。

  中信证券指出,短期大盘蓝筹股将受到提振,但如果股价反应过度不排除后期大盘反而有调整压力。沪港通开通后市场的直接逻辑是炒价差和估值差,因此短期直接受益板块是大盘蓝筹板块。但是一方面,目前A+H折溢价指数为99.27,A+H股票几乎处于平价水平;另一方面,AH股票虽然权重板块存在折价,例如银行、能源、保险等板块A股相对于H股有20-30%的折价,但是这个折价水平在沪港通题材开始炒作至今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在最近一波海外资金大幅流入A股的起始点(6月初),银行、能源、保险等板块A股相对于H股的折价也处于20-30%左右。由于A股和H股本身所处环境的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差异,两地估值完全匹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认为如果近期A股中银行等大盘蓝筹板块股价反应过度,等到沪港通开通后反而会给予对冲基金等投资者套利的机会,对大盘造成调整压力。

  此外,A股市场国际化之后A股市场将发生的一些长远的变化:第一,海外资金流向对于A股的影响将不亚于国内机构投资者。目前公募股票型基金在A股的存量资金大约在1万亿左右,保险在A股的存量资金大约在9000亿元左右(假设10%的仓位)。而叠加上QFII、RQFII与新开沪港通的累计投资额度,预计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额度将接近1万亿人民币左右,这还没有考虑未来A股纳入MSCI等指数的新增资金。自2012年底开始海外资金流向对于A股的影响力已经开始逐步加大,预计这在未来将更为显著。

  第二,从历史经验来看,相较于国内投资者,海外投资者更为关注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例如2014年5月底公布的汇丰PMI预览值发生反转,6月初海外资金开始流入国内;8月底公布的汇丰PMI数据低于预期后,海外基金流开始逐步流出。9月以来虽然国内投资者情绪亢奋,但是海外资金依然处于持续流出的态势。因此,如果不考虑套利等短期资金进出与指数型基金的被动加仓,海外资金的进出可能更多与经济增速的波动相关。也就是说,在2016年中国纳入MSCI实施之前,且2015年经济可能持续疲软的状况下,沪港通开放后海外资金流入速度可能会慢于市场预期。

  第三,明年6月MSCI将审议A股能否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如果沪港通顺利实施,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性较大,将可能从2016年5月开始执行。从台湾1996年加入MSCI指数的经验来看,其股指脱离了经济增速的持续衰退,出现了持续1年左右的上涨,涨幅在1倍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信证券沪港通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
  • 管清友: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
  • 冉学东:顺差强劲或不支撑汇率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