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激辩A股:熊市未结束VS仿效美股反弹

2014年10月27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余强

  目前A股短线形势怎么样?从技术面看,答案无疑是:不容乐观。

  沪指上周 (10月20日~24日)继续回调,日K线4连阴,周K线二连阴。从成交量看,沪市、深市主板和创业板均大幅缩量。量价齐跌是否意味着A股短期情况不妙?而沪港通开通时间扑朔迷离,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等重大事件又对A股构成什么样的影响?

  昨日 (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深圳挺浩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康浩平[微博]、深圳市“前海一线对冲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总经理胡志忠两位私募进行了交流。

  反弹时间长 有调整需求

  NBD:近两周A股持续调整,10月17日当周沪指跌1.49%,10月24日当周沪指跌幅增至1.66%,周K线二连阴。各位如何看待A股此次持续回调?

  康浩平:从沪指近回调幅度看,属于技术性温和回调,并不能说明这波行情已结束。对于此次回调,我认为首先这波行情已持续3个月,时间比较长,所以技术面上自然有回调需求。另外,在两大消息面上,第一,沪港通开通时间迟迟未确定让市场略显失望;第二,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进一步强调依法治国,被各方普遍认为对市场构成中长期利好,但由于内容中未提及一些市场此前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故大盘继续调整。

  胡志忠:这次行情中我们一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对于这波上涨我们并不太认可。因为我们看到,目前涨幅较大的个股很多属于炒作性质,而整个蓝筹股走势相对低迷,比如沪深300指数周K线二连阴,上证50指数周K线更收出四连阴。经历了一轮较长时间的熊市,蓝筹近期表现仍然如此低迷,因此我们对大盘确实只能持谨慎态度。

  对于创业板中的一些个股,如低市值、重组题材概念股涨幅很大,我们认为可能是一些主力机构无奈之举,因为金融、地产等传统蓝筹低迷,所以只好转移到其他板块和个股的炒作中去。

  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如果要出现一波真正的行情,还是寄希望于蓝筹板块。对于沪深300指数,我认为其中代表了目前市场上最优质的一些公司,目前相关股票暂无动作,但市场却爆炒一些垃圾股,让A股市场出现两个极端:有很便宜的股票,也有很贵的股票。

  至于后市是否能有行情,我们认为:如果沪港通及时开通,应该会有一些蓝筹行情。现在市场分歧很大,但静心而论,目前对新股包括次新股的一些恶性炒作,有些一上来就出现10个涨停板,这些情况很不正常。

  美股跌8%后反弹6%

  NBD:A股7月、8月连续上涨,市场认为的支撑理由一方面是政策刺激和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则是经济不断复苏。但从9月CPI、PPI以及刚公布汇丰10月PMI指数看,数据均低于预期。对于目前的宏观环境,各位如何认识?

  康浩平:我认为这波行情本来就不是基于经济推动而出现的,所以,现在用经济数据来分析此次A股回调,并不合适。这一波股市的上升是基于对改革红利的预期没有完全消除,7月至今的行情属于政策性行情,所以,仍需从政策角度分析。从经济数据看,在这一波行情上升时是比较弱的,上周末公布了汇丰PMI数据,仍然较弱,因此市场继续存在货币宽松的预期。

  胡志忠:我们认为本来这次上升就没有得到宏观数据和基本面的支持。现在经济数据不佳,基本面有待巩固,唯一的希望就是加大改革力度,市场此前也正是基于对改革的预期来进行炒作的。例如今年对军工题材的炒作是因为一些科研院所将注入军工类上市公司,这种改革预期带来了相关个股的上涨。但是,在对公司未来是否能增厚业绩并不明确的背景下,就开始无止境炒作,是不正常的。比如上面提到的对军工股的炒作,我们注意到,似乎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军工行业能成为经济支柱。

  NBD:上周沪指4连阴,成交额也大幅萎缩,深市主板和创业板也出现类似情况。量价齐跌是否意味着后市不妙?各位怎么看待量能的急剧变化?

  康浩平:我认为虽然目前出现了量价齐跌,但从技术面看,仍无法断言此轮行情已结束。从美国股市过去几年经验看,指数每下跌5%左右,或下跌几百点到一千点左右之后,美国股市就会神奇反弹,比如纳斯达克[微博]指数9月18日升至4593.43点,10月16日跌至4217.39点,跌幅为8.19%,而10月24日又一路反弹至4483.72点,反弹幅度为6.3%。我认为A股有望复制美股走势。

  胡志忠:现在情况很复杂,我们无法断言下跌的性质,但我们认为回调理由较充分,可能漫长的熊市还未结束。创业板指也在相对高位连续下跌两周,也许只是大型调整的开始。此外,此前市场一直期待的沪港通迟迟未开通,如果开通时间仍不确定,以沪港通预期为支撑的相关蓝筹概念股修复行情也将站不住脚。目前市场可谓困难重重。

  本周关注重组题材

  NBD:备受关注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周闭幕。在这一重要会议结束后,各位对本周行情有何看法?对投资者在市场热点的把握上有何建议?

  康浩平:首先我们注意到,两交易所根据证监会[微博]新的退市制度意见所修订的上市规则,将于11月16日起施行。目前市场上有两种看法,一种是部分公司对于重组的需求会更急迫,因为重组只需备案不需要审批,随着新退市制度将施行,再不重组就晚了。因此我认为,包括国资改革概念股的炒作等还将延续;另一方面,在经济数据仍有待整固的背景下,指数继续上涨不容易实现,因此,或更多表现为结构性行情。

  胡志忠:因为沪港通正式实施时间尚未公布,虽然这段时间不少股票调整幅度不小,但金融等概念股尚未出现大的回调,这些蓝筹也是市场中坚。我们注意到,从消息面来看,市场相对较悲观。本周二至周四,此前申购新股的资金将解冻,我认为届时多头至少有可能进行反击。如果届时未出现反击,投资者更要小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沙黾农:沪港通延期倒是件好事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徐斌:四中全会低于市场预期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