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国庆:调整已充分 从容加仓

2014年10月26日 14:0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文国庆

  六月份以来,资产重组行情主导了A股市场的走势,无论军工股资产整合,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民企的借壳上市,其实质都是改变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结构,从而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三季度壳资源股不负众望,取得了38.1%的涨幅。

  重组是好事,但是没有规矩则会变成坏事,面对火爆的重组股行情,证监会[微博]及时出台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和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给高烧的重组行情降温。两个办法的核心是严格退市条件,强化对违规信披和财务造假的惩治,对违规者和经营不善者形成震慑。我认为,新的规则不是要遏制资产重组,而是通过严格退市条件,压低壳资源价值,降低重组成本,加速垃圾股的出清速度。这个规定的出台在客观上有利于买壳方,从而使得现有垃圾股价值下降,但会加快重组进程。

  在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和证监会新规的刺激下,重组板块大幅下跌,周期类股票普遍回落,从而实现市场早已期待的大幅回调,这是一次良性调整,获利筹码清洗得非常彻底。这场清洗非常及时,通过调整,再度上涨动力已经基本具备。

  从大的市场结构看,大盘指数的下跌取决于对经济数据的担忧,其潜台词是房地产调整是否会引发经济的大幅衰退和金融系统震荡。我认为不会。

  首先,从五年的中周期看房地产经历了两次涨跌轮回,而每次市场下跌,都是成交量带动价格的变化,成交量是价格的先行指标,如图1所示。

  从图1看,全国房地产成交还在萎缩,但这种萎缩幅度比较微弱,有接近尾声的迹象,但成交会不会持续阴跌,这是投资者的普遍疑问。由于全国数据比较滞后,但30个大中城市的每日交易数据则可以及时得到,从这些数据看,房地产销售面积已经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由于月度数据波动太大难以比较,我们采用连续三个月数据同比分析,可以看出地产市场形势的清晰脉络,如图2所示。

  图2显示,成交量大约领先价格4个月左右,由于交易量从5月份已经开始见底,10月份明显回升,那么价格的下跌也会在12月以前基本结束,从这个角度看,不能把这一轮地产下跌看作是一次硬着陆。此外,南华商品指数已经出现明显的止跌上升迹象,我们判断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开始回稳,全年数据会高于此前预期。

  上证指数本周调整到2296点,已经基本完成了量度要求,最多再回调10个点就差不多了,但是调整时间似乎尚嫌太短,估计需要1~2周的低位震荡,但这是一个可以高抛低吸逐步加仓的区间。市场上可以选择的股票不少,已经公布重组方案的可以择股操作,高铁板块存在普遍性的介入机会,医疗板块存在战略性机会,国企改革板块尤其是存在明显的资产注入预期的品种,可以从容进入,逐渐加码。■

附图附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调整充分加仓军工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西甲-C罗进球苏神助攻 皇马3-1逆转巴萨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万钢: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世界第二
  • 科技Facebook扎克伯格蜕变:宅男到明星CEO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共道: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被严重低估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