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国庆:2380点下方还会出现剧烈震荡

2014年09月28日 13:4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特约作者 文国庆

  上周提到,目前市场存在多空两大阵营的激烈论战,不是一般的技术性观点的分歧,而是两种思维模式的交锋。本周市场在激烈交锋之后,再创一年半以来新高,多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这种争论不会结束,以后的行情走势依然会非常复杂。

  下周有望突破2350点

  从上证指数看,下周有望突破并站稳2350点之上,但不会长驱直入,在2380点之前还有一场血拼。由于煤炭石油、金融和地产板块难以摆脱弱势格局,其他板块再涨,顶多是中证流通指数比较强劲,而上证指数不可能快速上涨,甚至可能在接近2380之前出现阶段性下跌。由于大盘指标股流通股比例低,其杠杆效应更强,上证指数的行情一定是一波三折,震荡上扬。如果说目前出现牛市征兆,充其量是结构牛市,大盘指数的涨幅会非常有限。目前情况下,比较实用的操作策略应当是:原则上看好市场,抓住资产重组这个核心,普遍撒网——在指数大涨时减持,在指数回调时补仓,重仓为主,在总仓位大体稳定的前提下,对持仓个股适当高抛低吸,在个股轮动中改变不同股票的持仓比重。

  我们坚定看好市场不是因为经济增速已经企稳,也不是看好上证指数,而是看中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普遍性资产重组机会。今年的所谓资产重组,就是在IPO速度受到严格控制背景下,大量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变相上市的过程。参与投资重组类股票,是另一种形式的打新股,只不过这种打新的中签率在50%~80%。只有从这个角度,您才能真正理解本轮行情的本质。

  重组股牛市

  重组股的这一轮牛市从2013年6月启动,今年5月以后展开主升浪,尽管累计涨幅已经接近80%,但丝毫没有停顿的意思,从产业资本进入股市的程度来看,行情还没有过半。

  我们从市值最小的300只股票中,剔除非创业板和已经停牌股票,找出资产重组可能性很大的85只股票做一个“壳资源85”指数,其走势如图1所示。这些股票除了没有银行和军工股外,几乎包含了各个行业,入选股票的共同特点是总市值小于25亿市值,主业经营乏善可陈,市盈率偏高。就是这样一批毫无特色的股票,今年5月份以后率先启动并一路上行,该指数的上涨既不受上证指数的影响,也不受纳斯达克[微博]和创业板走势的干扰,特立独行,势不可挡。

  相对于航天军工板块,壳资源概念的兴起更能代表我国转型时期的市场特征,其表现更具有普遍性。广义来看,A股中各类公司,都存在大规模资产重组的可能,但是从杠杆效应来看,股价能够产生翻倍效应的主要是总市值50亿元以下的公司;60亿到200亿之间的公司固然可以重组,但对注入资产质量要求太高,新进股东利益被二级市场投资者和原有资产摊薄较多,重组成功后,股价涨幅一般不超过一倍。300亿以上的公司,即使重组成功,对股价的短期推动作用也不会十分明显。从中石化[微博]系的重组可以看到,真正受益的是下属子公司,总公司能否获益则很难说——江钻股份仪征化纤重组复牌后股价暴涨,而母公司中石化不涨反跌——真是能量守恒,有人受益必然有人受损,所谓双赢都是忽悠。

  创业板最近走势较弱,主要是纳斯达克连续调整所致。从周期来看,纳斯达克调整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从下周起将再次回升,而到那个时候,A股的创业板市场还会恢复活力。国企改革、民企借壳和新兴产业崛起是本轮行情的三大主题,而通过资产重组重新配置金融资源是这一轮行情的本质特征,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过多关注宏观数据和短期利润波动。

附图附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2380点上证指数大盘震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汕头通报市民打砸市委事件:赌博分子煽动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朱大鸣:十年后最便宜的东西或是房子
  • 余丰慧: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忧大于喜
  • 冉学东:发行注册制 天塌不下来
  • 黄鸣:赌任志强没用过太阳能 1赔100
  • 凯恩斯:A股牛市可能5年内不会结束
  • 徐斌:对房地产泡沫来个釜底抽薪
  • 钮文新:A股“牛市”刚刚开始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刘光宇:千万别买限购取消城市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