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五大猜想:短期市场与基本面偏离

2014年09月22日 10:44  中证网  收藏本文     

  中证网讯   反映预期的证券市场已经开始思考2015 年行情,申万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胜提出五大猜想,认为真正的全球投资时代来临,国内市场将会波动率增大,而在短期,他提醒投资者市场走势已经与基本面偏离,交易型选手可以享受市场余温。

  申万提出猜想之一:一万亿外资敲开中国资本市场大门,真正的全球投资时代来临。市场将真正告别 “ 存量博弈”的尴尬年代,考虑到存量580 亿美金以上的QFII、近 3000亿的RQFII(不含新批额度)、以及未来的3000 亿沪港通额度,甚至潜在的 MSCI将A股纳入成分股,在 2015 年的某一个时代,A 股市场上的外资存量将接近万亿人民币。对市场的波动率、投资风格、投资理念等都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A 股蓝筹龙头的估值体系将出现坐标转换,从“ 中国特色”到 “ 全球接轨,上海汽车要PK 的不再是光线传媒,而是通用汽车;投资者也会更加注重 ROE 、现金流以及公司治理。投资者需要比以前更为认真研究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流向和资产价格的影响。

  猜想之二:一万亿融资融券余额首现,投资者要逐渐学会适应 “ 加杠杆”的A 股。近期,融资余额快速扩张,逼近六千亿,2015 年扩张的不仅仅是融资余额,更有融券余额。

  猜想之三: A 股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 2014年A 股市场整体波动率很小,但融资余额的快速扩张、外资占比的上升都为 2015 年的高波动率埋下了伏笔,狂热的产业并购热潮、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刚性兑付风险的阶段性出现,都可能成为引爆行情的催化剂。

  猜想之四:注册制得以真正实施,脚踏实地的投资者迎来春天。蓝筹龙头公司和被抛弃了一整年的白马成长将王者归来,脚踏实地的投资者将跑赢 2015 年。

  猜想之五: 90 后初探股市。10年前的 2004年,80、 81 年出生的第一代80后本科毕业,部分人进入A 股,享受了2006年开始的牛市的财富效应;10 年后的2015年,首批 90后本科毕业,初探A 股市场。人的行为有显著的路径依赖倾向,2015 年股市的表现、结构将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影响这批新兴力量。

  短期来看,申万认为经济数据依然令人担忧,但市场选择性忽视。进入金九银十,主要行业的需求继续小幅改善,但出口表现回落、钢材等价格表现疲软以及库存的小幅回升制约了指数的升幅。发电量上旬增速 4.0% (8月下旬增速-2.1%),旬环比变动-4.1% 略低于可比期间的-3.6% 。地产市场着实令人担忧,与上月相比,70 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 7 月为64 个),湖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 30% 执行,贷款利率打7 折,属于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同时黄冈市也出台了 “ 十六条” 房产新政,房地产如果托不住,经济面临失速风险。当然,短期市场觉得经济不是核心问题,但中长期看,向基本面回归是必然的。

  改革预期仍浓厚,市场短期有望继续活跃,但市场与基本面的偏离度越来越大,风险不断累积,不可不察。四中全会之前,各地改革仍热闹的很,改革长期红利的短期化仍难以证伪,沪港通即将在 10 月中下旬正式启动,融资标的放开,融资余额仍然较高,因此,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仍将乐不思蜀,短期小市值跨界并购成长仍有望活跃。但市场与基本面的偏离度越来越大,风险不断累积,不可不察: 1 )经济面临失速风险;2 )虽然央行[微博]引导利率下行,但信用风险溢价可能出现阶段性上行; 3 )外资可能阶段性部分撤出。上周二上证指数大跌 1.82% ,交易量达到历史高位。安硕 A50ETF和南方A50ETF 溢价率从9月4 日开始高位持续下滑,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在经济数据整体偏弱的条件下, EPFR 数据显示,9月11-17 日,外资继9 月初后再度流出中概股和 A股3.96 亿美元,其中专投中国的股票基金更是流出4.77 亿美元,美国上市的摩根斯坦利中国A 股指数ETF过去8 日持续下跌,累计跌3.05%。

  申万建议:交易型选手仍可享受主题余温,但是战略型配置机构坚定 “ 秋收” 。当前的投资策略必须要对投资者类型进行划分: 1 )交易型、灵活型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配置军工、软件以及土改、移动医疗、国企改革、依法治国等主题性机会,尽量在融资范围扩大受益的标的( 9.22 开始正式纳入);2 )而对于战略型配置机构,在市场狂热的时候,一定要兑现部分收益,左侧撤退,在资本市场国际化趋势逐步明朗,海外投资者对国内 A 股的影响愈加深刻的未来,对于今年下跌较多的优质白马成长和部分蓝筹龙头需要给予重视,尤其是即将加入到沪深 300 中或者新增到融资范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申银万国短期市场基本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