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多空战:两融余额飙至5847亿两年七倍 低价股暴动

2014年09月22日 00:08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国庆前最后一周,融资融券余额或突破6000亿大关;“低价白菜股”集体出现补涨一元股消失,下一阶段或消灭两元股。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9月16日,沪深两市在获利盘的打压下,出现大幅调整。

  当日,上证综指收盘大跌1.82%,报2296.56点,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这是沪指近半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两市成交额也急剧放大到4950.39亿元。

  此后数日,指数继续围绕2300点整数关口展开反复争夺。

  不过,指数的震荡并不影响个股的牛市,低价股的补涨更成为两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月16日,两市最后一只一元股马钢股份(600808.SH)大幅拉升并一度封上涨停板,无惧大盘暴跌。截至收盘,马钢股份大涨5.76%,报收2.02元。

  至此,在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停牌股除外),已经找不到1元股的身影。数月前还是一元股的中国一重(601106.SH)、柳钢股份(601003.SH)等,如今都已跻身三元股之列。

  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还发现,随着A股人气的继续回暖,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在近期呈现直线飙升的趋势。

  截至9月1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5847.29亿元。而在两年前,两融余额仅为729.41亿元,短短两年内便暴涨702%。按照近期每个交易日增加50亿-80亿计算,两融余额在国庆前一周就可以突破6000亿元大关。

  多空争夺2300,两融余额剑指6000亿

  在连续大涨之后,大盘暂时停下了大涨的脚步。

  9月16日,获利盘蜂拥而出,沪深两市全天震荡下行,收盘双双出现暴跌。其中,上证综指收盘大跌1.82%,报2296.56点,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则分别暴跌2.36%和3.47%。

  当日,沪市成交额达到了2376.59亿元,深市的成交额则高达2573.80亿元,两市成交额也创下4950.39亿元的天量。

  行业上,所有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绿,国防军工行业以4.71%的跌幅领跌,银行和钢铁行业则相对抗跌。

  “大盘出现明显调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前期获利盘的打压。”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宏观方面来看,经济增速放缓也让多头有所顾虑。”

  Wind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22日反弹以来,两市已经有29只股票涨幅超过100%;此外,涨幅达到50%以上的股票接近200只,涨幅超过30%的股票接近600只。其间,艾比森(300389.SZ)以201%的涨幅位列涨幅榜第一位。

  如此丰厚的获利盘集体抛售,对大盘的压力显而易见。

  日前官方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6.5%,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几乎全线回落,部分机构甚至给出了“经济阶段性复苏之路或已结束”的判断。

  “8月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说明4月份以来的定向宽松政策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渤海证券陈晓朋表示,“温和的通胀水平、疲弱的信贷需求都为管理层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腾出了相应的空间,预计“稳增长”政策未来会进一步加码。“

  此后数日,多空双方继续围绕2300点整数关口展开激烈争夺:9月17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收盘双双出现小涨。其中,上证综指上涨0.49%,报2307.89点,2300点失而复得。

  虽然大盘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但两市依旧处于牛市氛围之中。9月15日至9月19日,两市每天的涨停个股数分别达到57只、29只、39只、31只和42只。一周198只股票涨停,满满都是牛市的味道。

  个股持续火爆的背后,是每天一个新高的融资融券余额。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5847.29亿元。一年前的2013年9月18日,两融余额为2796.15亿元,一年之内增长一倍有余;而在两年前,两融余额仅为729.41亿元,短短两年内便暴涨702%。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本轮两融余额的飙升,自7月21日就已开始。在此之前,每天增加的两融余额基本在10亿元以下;但7月22日起,沪深两市开始大幅反弹,两融余额也随之大幅上升,每天增加的两融余额也达到了50亿-100亿元,短短2个月之内就从4300多亿元飙升至5800多亿元。

  日前,两融标的股再度扩容,再度加速了融资融券余额的飙升。

  9月12日,两市可融资融券标的从695个扩大到900个。新增标的218个,剔除标的13个,新增标的中属于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占比最高;市值分布方面,总市值50亿-100亿的标的最多,100亿-300亿的标的次之。

  仔细分析,融资融券余额的飙升,并不是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同时大幅增长。实际上,代表多头的融资余额快速上升,而代表空头的融券余额却不升反降。

  9月18,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达到5804.18亿元,而融资余额则只有43.11亿元。事实上,在7月底8月初,两市的融券余额就已经达到50亿元的水平,而当时的融资余额则只有4300亿左右。

  随着大盘的不断上涨和个股行情的深入,多头不断加仓,融资余额在不到两个月内便大幅增加1500亿元以上,涨幅达35%;而空头则不断减仓,融券余额也下降了10亿,下降了约20%。

  业内人士表示,两融余额的快速飙升,后市可重点关注两方面的投资机会。

  “基于对历史表现的分析,两融新纳入标的的中期超额收益十分显著,持有1年的平均超额收益达18%。”申银万国[微博]指出,“建议灵活交易的投资者关注50亿-100亿标的的投资机会,配置重点应该放在受益于改革和转型的新经济标的上,中期超额收益可以期待。”

  此外,拥有两融资质的上市券商无疑也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由于两融业务的扩张大幅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券商股业绩或也将随之上升,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相关券商。

  不过,中信证券赵文荣也指出了两融余额快速上升隐藏的风险:“融资交易周期再度进入拐点区域,从融资周期变化规律来看,融资周期或将进入上升阶段。由融资交易周期与市场涨跌之间的关系来看,市场涨幅将下降,甚至出现下跌。”

  融资余额扩张“助涨”,但终将“助跌”,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清醒一份醉。

  低价股集体暴动,2元股消失

  随着行情往纵深方向发展,低价股开始集体出现补涨。

  9月16日,两市最后一只一元股马钢股份无惧大盘暴跌,大幅拉升并一度封上涨停板。截至收盘,马钢股份大涨5.76%,报收2.02元。

  至此,在正常交易的股票中(停牌股除外),已经找不到1元股的身影。数月前同样是一元股的中国一重、柳钢股份等,都已跻身三元股之列。

  根据记者的统计,在4月底5月初,两市还有包括马钢股份、中国一重、柳钢股份等在内的17只一元股,此外还有85只两元股;在7月21日,也就是本轮主升浪行情到来之前,两市的一元股也还有12只,而两元股也还有68只。

  不过,截至最新9月19日,除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的*ST国恒(000594.SZ)和*ST超日(002506.SZ)之外(上述两只股票停牌前价格分别为1.53元和1.91元),正常交易的A股已经找不到一元股的身影。此外,两元股也只剩下32只。

  低价股的启动,是意味着阶段行情到了尾声,还是好戏才刚刚开始?

  从A股历史来看,最近两次大规模消灭一元股的行情分别出现在2009年初和2006年初。这两次行情最大的不同,是2009年初消灭一元股后市场迎来了中级反弹行情,而2006年之后A股则迎来了长达两年的超级大牛市。

  从个股来看,近期低价股的暴动带来了明显的投资机会。其中,世纪星源(000005.SZ)自9月12日起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5天内涨幅超过50%;中信重工(601608.SH)从9月10日的3.48元起步,9月19日以5.53元报收,8个交易日大涨58.9%;新能泰山(000720.SZ)从9月9日起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涨幅高达78%。

  此外,还有中国一重、恒天海龙(000677.SZ)、东方市场(000301.SZ)、莲花味精(600186.SZ)、中国中冶(601618.SH)等大批低价股近期涨幅达到30%以上。

  不过,交易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本轮低价股集体暴动几乎清一色由游资策划和推动,无任何机构参与。

  以前述涨幅最大的世纪星源、中信重工和新能泰山为例。世纪星源最近一个月内6次登上交易异动龙虎榜,其中中国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9次出现在买入卖出前五营业部,累计交易金额高达11578万元;中信重工最近一个月内也4次登上交易异动龙虎榜,其中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出现3次,累计交易金额达14244万元;新能泰山最近一个月内6次登上交易异动龙虎榜,其中中信证券武汉徐东大街证券营业部出现2次,累计交易金额6689万元。

  上述近期3只涨幅最大的低价股中,都完全找不到任何机构进出的痕迹。

  浩浩荡荡的低价股补涨中,第一轮已经消灭了一元股,下一轮或将消灭两元股。而业内人士也表示,并不是所有低价股都有大涨的资本,如一些超大盘的银行股出现连续涨停的可能性就非常小。

  “短线交易者可关注业绩和题材兼备的低价股,尤其是2元多、3元多的中小盘股。”前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类股票一旦出现补涨,上涨空间会比较大。”

  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两市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仍有34只,低于4元的股票有102只,而5元以下的低价股则有209只。

  震荡不改反弹趋势,关注服务业

  9月19日,沪深两市继续震荡反弹,收盘小幅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58%,日线已是三连阳。当日,涨停个股数也高达42只,做多热情依旧高涨。

  “展望后市,随着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经济企稳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短期经济数据反复并不改变市场反弹走势。”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对理财周报(http://www.lczb.net)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反弹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赚钱效应明显,吸引了很多场外资金入场抢筹,大盘后市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结构变迁中,服务业迎来大时代。”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表示,“继续看好服务业五朵金花(移动互联、城市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娱乐、财富管理等),及产业主题LED、新能源汽车、军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