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不好看别纠结 A股逐渐摆脱弱势

2014年09月18日 03:2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智钢

  在经历了周二的大跌之后,A股昨日小幅反弹,但许多投资者依然心存疑虑:反弹究竟是短期调整的结束呢?还是下跌过程中的休整?

  虽说过于纠结股市的短期波动意义不大,但是,考虑到股市周二的大跌是受上周末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不理想的影响而发生的,不少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不会导致A股结束回升的趋势而掉头下跌,这个问题的确又值得讨论。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有西方学者把股市形象地比喻为宏观经济的一条狗。这两种说法都是宏观经济基本面决定论,即宏观经济增长的前景决定股市的走向。按照这些理论,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A股市场就会下跌。但是,从最近几年来欧美股市的表现来看,无论是“晴雨表”理论,还是“主人和狗”理论,并非完全符合实际。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历经7年,全球经济依然没有走出疲软的泥潭。但欧美股市并没有因经济的颓势而萎靡不振,而是在经过2007年11月至2009年2月的中期调整之后,一路高歌猛进,不仅收复了金融危机前的失地,甚至屡创新高。以美股道琼斯指数为例,2007年10月创出14198点的历史高点,之后虽然下跌至2009年3月的6469点,但随后走出了5年多的牛市,不仅在2013年3月突破了危机爆发前的高点,而且屡创历史新高。某种程度上讲,各国央行[微博]开闸放出的资金洪水,已经把“晴雨表”理论冲得七零八落。

  至于中国股市,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很好地充当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然而,中国股市却连着好几年熊冠全球。在欧美股市最近5年多的牛市期间,中国经济表现很多方面强于欧美,但股市却是跌多涨少。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307点,甚至低于2009年3月底的2373点。既然之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未能带来A股的牛市,那么,当下经济增长的放缓,似乎也未必就是A股下跌的理由。

  由此看来,A股积弱有诸多原因,宏观形势只是其中的一个影响因素。好在近年来管理层对股市基础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应该有助于A股市场逐渐摆脱弱势。市场一跌就拿经济不景来说事,确实没有多大的新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A股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1-0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1-0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中铝救火队长孙兆学被查或牵扯多人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贺江兵:SLF是不降存款利率的降息
  • 天天说钱:没有理由“炮轰央行”
  • 叶荣添:A股将很快站稳2400点
  • 方泉:股市非牛市逻辑已然清晰
  • 徐斌:经济政策是否转向要看失业率
  • 罗昌平:官员自述我读EMBA的经历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