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徐一钉:第四次大轮回上涨周期或已到来

2014年09月16日 15:2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央视《交易时间》

  主持人严晓宁:今天我们首席看市请来的嘉宾是民族证券财富中心的总经理徐一钉。A股低迷7年之后,最近一段时间的这种吸引力是明显的增强,那么你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吸引力增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次和前几次反弹之间的异同点又是什么样的?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的总经理 徐一钉:我觉得和以前最大的差异是,目前市场有赚钱效应,特别是在大市值股票之中是有赚钱效应,我们可以看到,像招商银行、工行,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在默默地涨了15—20了,但是并没有出现大幅的调整,说明有一些战略、中长线的资金是进入到了这种低估值蓝筹股里里面去,而且它们这个目标也并不是只赚15—20就出来,它是有中长期打算的,而对于目前市场来说,市场现在舆论比两三个月前看多了,市场的个股也活跃了,现在市场,我想借毛主席的一个词就是叫“钟山风雨起苍黄”,那么目前市场应该说,也是在孕育当中,我还并没有认为说,像现在很多投资者看得那么好,依然还是在暗流涌动,寻找一个更好的一个时点,向上爆发。

  主持人:我觉得你已经看得挺好了,因为其实你在我们这做嘉宾这么长时间了,在过去7年时间当中,大多数时间,你都是比较谨慎的,但是这轮行情起来之前一段时间,你就翻多了。

  徐一钉:对,我就看多了。

  主持人:理由是什么?

  徐一钉:理由就说,我还是想强调一点,中国股市自身它有规律,规律,实际上是十年一个周期,我们可以看到,上一轮行情,大家很怀念的998行情,它是第一点是出在1995年,我们要再往前看,有另外一轮一个有价值的就是512出现在1996年,实际上1995年的时候,当时也有一个524点,那么也就说,基本上中国股市是十年一个轮回,之前在咱们节目当中,我也说了,中国股市第三次轮回即将结束,很快就要开启第四次大轮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期待当中的第四次大轮回当中的上涨周期已经到来,只不过像刚才咱们所谈到,现在依然是在孕育当中,目前市场虽然已经涨得不少了,但是我还是认为,上证综指依然在一个大级别的底当中,目前市场的这种上涨,市场当中有一些亢奋、有一些畅想,那么这些依然还是在第四次轮回上涨当中的孕育阶段。

  徐一钉:将再度上演资金搬家游戏

  主持人:究竟有没有第四次轮回,包括这市场到底能走得多远,其实都需要事后来验证的,现在很难去说清楚,所以我们能做的是更多给大家提供一些数据上的依据和支持,先从资金面上来说,这一次市场上涨当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涌入了一些增量资金,据你的了解,现在涌入市场的这增量资金,是哪些机构的资金、哪些成分的资金比较多,它们涌入的理由是什么?

  徐一钉:这个我想,中国股市低迷这么多年,那么表现上看,好像大家都谈中国经济不是很理想,但是相对于欧美经济的增长速度依然是很快的,我们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收益率还是很高的,即便是剔除大家所认为占比很大的银行,把16家银行的业绩给剔除的话,非银行的这些上市公司在去年的净利润,应该说也是超过了10%,这个应该是一个很高的数字,目前应该说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应该说是低于,甚至是大大的低于欧美的一些市场,再加上中国经济,从中期看,虽然增速下滑,但是我认为中国经济将来经济增长的质量将会提高,现在处在一种转型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实际上很多海外的资金是想进入到市场当中来的,也包括国内的一些中长线的基金,比如说养老金,我们谈得更多的,国内的养老金可能它的这种投资,目前的投资方式并不能够匹配,它的资金的一个收益率,换句话说,我们假如说抛开了,现在大家谈得更多的养老金库,假设说,一次性地全部给它填充掉,当然是这也可能、不现实,你即便考虑到最好的情况,给它填充掉的话,按照以往十年、十五年的运作,那么要不了十年,养老金体系依然会有一个巨大的,就社保体系,那么这个问题恐怕将来也要借助于资本市场,特别是目前低估值的这些大盘蓝筹股,给这些中长期的资金提供一个更好的货币的通道,因此我认为,未来这个市场将会由一些资金构成的一个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就是你QFII、RQFII为代表的海外的资金甚至包括沪港通,香港方面来的钱。

  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期待的就是A股市场一些中长线的一些像社保的钱、像养老的钱,能够在国内层某个时段放一个口子以后,进入到这个市场,如果我们从之前管理层出台的政策,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沪港通也好,还是QFII放到六千多亿人民币这个角度、额度来看,实际上,管理层,那么在新的我们预期的轮回初始阶段和998那一个是相似的,就是要打通A股市场资金的一个通道,而且这个通道比998那一轮资金的通道规模更庞大,而且是更稳定,那么我们也测算过,如果国内的养老金要是能进入到A股市场来,每年能够给A股市场带来的资金,是每年带来的增量资金就会达到八千到一万亿,那么如果从短期我们看,进来的钱,也就说,先知先觉的一些机构、资金,包括我们现在有信用交易,那么8月份国内券商的融资环比的增量就增加了18.2%,一个月相对于它的存量就增加了18.2%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那么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那么这些资金的涌入,那么再加上这个我们看到房地产市场的冷却,那么可以期待的就是房地产的资金会进入到市场,甚至将来慢慢慢慢随着市场的继续上涨,会有更多的房地产的资金进入市场,还有,前几年,股市走势低迷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理财产品市场非常火,随着我们看到的一些理财产品的一些对付的风险、违约的一些,大家的担心,也会分流以前理财资金市场的资金进入到市场,而这两大块作为一个应该说更多的是国内的一些居民投资者来讲,它的资金量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后续的资金依然是很充足,那么A股市场,我们将来还会看到类似于2007年、2006年那样的A股市场资金搬家的游戏会再度上演。

  主持人:好,刚才听您解释这么多因素,实际上总体得出的结论是说,对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是整体比较乐观的,我们再来说,经济基本面对目前市场的支持,我们看到8月份经济数据是出现一个回落的,怎么看待经济数据企稳过程当中出现的调整,可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经济未来的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关系,你又怎么解读?

  徐一钉:这个我觉得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怎么应对调整,对吧?那么这个就跟原来市场在调整当中,我们不要轻易地参与反弹一样,如果你要是把握不好的话,实际上很容易被套,如果我们认为,第四次资本市场的大轮回已经开始的话,实际上,投资者不妨尊重趋势,不要猜测什么时候调整,就像前段时间,大家一直参与要调整,跌不下来,认为8月份经济数据出台以后,预期不是很乐观,出台以后调整,我们也没看到,所以现在来讲,投资者确实是应该认真的梳理一下,从战略上梳理一下,未来一年、两年或者两年、三年的一个思路,那么在如果是在一个上涨周期当中,我们怎么样应对调整,实际上,很简单,大到风险,我们学好标的,实际上买入、持有、等待,我们参与调整,虽然在一个大周期上涨当中的调整,可能个股跌幅也不小,但是如果是在一个大的趋势、一个系统性的上涨过程当中,我们没有必要去猜测,往往你猜测过早的离场,你所损失的收益和你持有、等待、回调,最后你市值减少,实际上里外里算起来,我觉得差不多,甚至你可能持有以后,你的即便中间出现了回调,你的损失,比你过早地离开了某些品种,你的收益率可能自己的损失更大。

  主持人:刚才你谈两点,一个是说资本面。

  徐一钉:对,另外一个就怎么看目前走势和经济的不匹配,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股市是先于经济的,在前几年我们谈得更多的就是好像中国经济不错,股市为什么跌,实际上这个问题就已经回答了主持人刚才你提问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市场的反映,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经济的一些走势,更多的应该看到的未来的半年、一年以后,那么中国经济随着转型当中的阵痛以后,慢慢慢慢的,能步入正轨,那么对这个的一个反映。

  主持人:好,那刚刚你是谈了两点,一个是说资金面,然后宏观经济面,我们再从政策驱动的角度看看目前股市到底是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我们最近一段时间谈得比较多的,可能沪港通,包括说大家认为说,接下来一些微调的政策,可能会对资本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支持,那你认为接下来从政策的角度,正向的和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都各有哪些?

  徐一钉:我觉得正向的,我谈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规范,证监会[微博]或者监管部门最近几年一直在做,为什么要规范?包括内部交易,打击内部交易、什么老鼠仓,实际上都是为了刚才我说的,给A股市场引入中长期的这种战略资金做铺垫的,那么这是一个,等于说制度上的建设,另外一个,从去年,最早有优先股政策出来以后,我曾经也谈过,实际上这个表明管理层对于股市的中长期,就像下棋似的,围棋,下一盘大棋,是刚刚处于一个布局阶段,那么从目前来看,管理层我还认为,在对于股市来讲,未来也是在布局,现在的布局更多的,刚才我说的,一个是制度性的,规范市场,为将来引入中长线的战略性资金做铺垫,另外一个,还是有步骤的逐渐的引入,无论是国内市场的还是将来以后,随着WTO[微博]的协议当中,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临近,外资进入,实际上国内国外的资金,为它进一步地进入股市做一些铺垫。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徐一钉上涨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