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歧:安信称经济失速 国泰君安说股市向上

2014年09月16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刚刚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又一次引发国泰君安和安信证券多空激辩:前者认为数据可能遭误判,对A股坚定看多,甚至高呼彻底将熊市埋葬;后者则认为,经济增长失速,谨慎看待A股。两大券商多空意见分歧在今年已多次出现,虽然谁对谁错暂无结果,但近期A股连续震荡,昨日(9月15日)沪指微涨0.31%,报收于2339.14点。

  券商多空“司令”意见分歧/

  一个唱多,一个再次提示风险——券商多空阵营主将国泰君安与安信证券意见再次分歧。

  9月13日,在公布8月经济数据后,国泰君安乔永远等分析师发布研报称,8月经济数据有两项引人关注,一是M2增速跌至12.8%,二是工业增加值跌至6.9%,创68个月以来新低。8月宏观数据可能导致第三次误判,但这也形成难得的再次“上车”机会。将现在的宏观环境和增长预期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更是刻舟求剑的思路,过于僵化。实际情况是今年以来市场对宏观数据的关注越来越少,对增长冲击的敏感度越来越低。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已经被PSL项目(抵押补充贷款)所基本消除,负面数据甚至反而会引发市场有关对冲政策比如降息等推出的预期。十八届四中全会或于10月举行,各方对于改革加速的预期也在进一步强化。“理想进一步丰满”,A股第三阶段行情进启动。

  相比国泰君安的乐观,安信证券解读明显谨慎。9月15日,安信证券高善文[微博]等分析师发布研报认为,8月工业显著失速令人惊讶。分行业看,增速下降比较普遍,一些下游耐用消费品领域也存在明显失速,这些不能都归于房地产调整和天气等扰动性因素。初步判断,经济预期转差和存货调整可能影响了经济增长。预期转差的影响持续时间可能较长,但存货调整的压制作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安信证券还称,信贷主动创造已退潮,并让位于需求大幅收缩形成的被动型流动性宽松。这通过贸易盈余的扩张和信用需求的下降来实现。8月以来,市场上涨更多是受风险偏好上升的影响。考虑到经济失速和主动信贷创造的结束,对股票市场的看法转向谨慎。

  昨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研报,标题是:《彻底将熊市埋葬》。他认为,无风险利率下降提供了此轮牛市的催化剂,改革提升了风险偏好。目前是“转型牛”,不是“周期牛”。

  “周期牛”的演进规律是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转型牛”的演进规律是改革底、无风险利率顶→市场底→经济底。当前中国经济无风险利率下降具有趋势性,是由市场自发出清主导的,而不是由货币政策松紧调整主导的,这也就意味着当下不是反弹,而是牛市的节奏。

  券商大佬的多空激辩也成为昨日市场激战的写照。在多空缠斗中,沪指震荡上行,最终小幅上涨0.31%,报收于2339.14点,成交金额放大至1854亿元;近期一直表现不俗的创业板指也放慢上攻脚步,仅微涨0.17%,收于1526.14点。

  期指下月合约多头增仓超空头/

  对于眼下市场,券商除了多空激烈争辩外,也有相对中性的观点。比如海通证券借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认为对于经济数据的态度,应该“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海通称,创新是一把“金钥匙”,企业盈利恢复不一定依附于经济高增长,也可以依靠改革、创新等。8月虽然总量数据较差,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已反映结构亮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是股指期货交割周,市场震荡或将加大,不过A股仍将保持活跃。昨日盘中权重股对指数造成打压,但并未带动中小市值个股跳水,说明内在上涨动力依旧充沛,短期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409在9月12日(上周五)升水0.84点,昨日贴水4.19点。从该合约多空增减仓动向看,移仓迹象明显。从下月合约IF1410情况看,9月12日,多头持仓前20名增仓2800手,空头持仓前20名增仓3776手,但昨日形势生变:多头增仓14253手,空头增仓13443手。有分析人士认为,仅从这一点来看,或预示今日短线偏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券商分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教师要求学生须化妆上课笑露八颗牙
  • 苏鑫:房地产请别再当怨妇了
  • 刘光宇:任志强改口 地产真的要变了
  • 郎咸平:李嘉诚排兵布阵告诉我们什么
  • 张庭宾:阿里上市或成美国阶段顶
  • 叶檀:高铁新城成鬼城?
  • 陈思进:何不倒剪高盛一次羊毛?
  • 天天说钱:三个楼市多头司令突然倒戈
  • 花木兰:拿美元会不会是接最后一棒?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