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大牛市,还是中级反弹行情?

2014年09月14日 13:36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红周刊》作者 林中

  激情下众机构激辩牛市

   国泰君安近期一直高举做多A股的旗帜,在4月初即抛出“400点大反弹”论调后,一直坚持看多沪指至2400~2450点。上周,国泰君安证券[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报告中,更是配“抒情版的革命体”发声,认为未来中国如果能够通过改革破旧立新,无风险收益率将降一半,经济增速5%,股市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而素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在今年初率先提出,A股已经进入最便宜的时候,2000点就是A股底部,央企混合所有制将是中国牛市的引爆点。8月初,赵丹阳更加惊人:A股将迎来史上最大型牛市,目前正处于牛市第一浪。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外资投行近来也纷纷看好中国股市。在高盛看来,沪港通的开通将使A股港股成为全球第二大大市值市场,全球投资者正在迎来抄底A股的机会。

   引人注目的是,新华社从8月31日开始,连发十多篇文章为股市叫好。从“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到“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正逐步形成”系列报道,为股市的牛市摇旗呐喊。官方媒体唱多牛市格外令投资者充满遐想。

  与牛市论不同,中国最大的阳光私募机构之一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一直坚持着中级行情的看法。他分析本轮行情的最大驱动力有两个。第一驱动力是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见附图),可比作“内因”。第二驱动力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落实,即沪港通,可比作“外因”或“催化剂”。裘国根认为,A股历史上目前只有两次称得上大行情的牛市,一次发生在1996年至1997年,另一次为2006年至2007年的行情。目前A股只能算中级行情。而A股历史上发生过几次中级行情,最典型的是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的行情(期间上证指数涨幅达36.38%)。未来行情的可持续性与上行陡峭率相关,市场上行速率越缓,行情可持续性越长。反之亦然。

  《红周刊》在6月14日的头条文章“七年熊市后,A股迎来十年牛市”中,也明确判断市场进入改革驱动的新的慢牛行情。并在8月9日的头条文章中“牛市思辨”中提出,创业板的牛市早就开始了,对于“牛市”上涨的幅度和时间并没有统一和明确的结论。如果参照沪市A股历史大致可以认为一般的牛市(5·19行情)或者说小牛市(1664点翻倍行情)需要10~23个月持续时间,幅度至少有1倍,大牛市(998点行情)持续时间2年以上,幅度应是至少3~5倍。目前来看,如果沪市出现1~2年的翻倍行情,则行情点位将达到4000点,而这只不过是上证指数小牛市,只有沪市能够突破6000点时才有资格被称为大牛市,否则以前所有较强的表现都只能算是反弹、超级反弹、中级行情、小牛市而已。

  稀缺的空头声音

  大空头安信证券早已经转多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近期表示,目前单边看空经济、看空A股的风险比较大,他指出,市场最坏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在经济上或许正在跨过“旧周期”,走向“新周期”,而且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新周期”。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近期也言道:哪怕再彪悍的看空者,都必须承认:一轮反弹已经来临。

   在中国股市创19个月来最大涨幅之际,美国银行的策略师崔伟坚持看空,预计这波回涨将在数周内结束。他认为大涨源于中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调控措施和预计10月启动的沪港通,并非中国经济前景的任何好转。中国国内消费仍疲弱,房地产价格下跌和政府整顿影子银行还使中国面临金融危机的威胁。最近的经济报告数据不能证明中国股市拥有牛市前景。崔伟说“这轮回涨可能再持续几周。投资者预计大批国际资本流入国内A股市场,我认为不会那么大规模。如果我是投资者,我会在那以前离开市场。”著名经济学者易宪容就认为,当前国内股市不仅存在股市基础性制度设立、股市改革等方面不确定性,而且也存在着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因此难以确定当前中国股市牛市已经启动。易宪容特别提到,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难以缓解,支撑A股牛市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

  散户投资者是怎么看呢?此前大智慧所做的一项调查,超过四成的投资者认为牛市已经来临,不过三成投资者并不赞同,有近三成的投资者判断不明。总体看,市场对于经济明显好转的预期似乎已经越来越弱化,投资者对未来的希望集中在了对体制和经济改革的预期上。对于投资者来说,看清大趋势很重要,但不必过于纠结在牛市的分歧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林中大牛市中期反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天天说钱:商界第一家族的血色黄昏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
  • 谢百三:本轮股市上涨主要是资金市
  • 高善文:8月份经济走弱的两个原因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