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底气何来:楼市释放25000亿资金 大盘将涨到2600点

2014年09月07日 10:16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三季度将是全年经济数据最差的

  6月份以来,经济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触底回升,下半年将出现持续回升的态势。然而出乎大家预料,7月份以后宏观数据节节走低,不但企业数据比6月份全面回落,8月份PMI数据也掉头回落,进入九月份后,各大先行指标也出现持续下行的态势。

  由于月度宏观数据非常滞后,我们主要观察南华商品指数就能大致看出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我们看到,今年南华商品指数一路下行,只有6月份出现0.86%的弱反弹,7月份下跌2.83%,8月份下跌2.72%,9月第一周已经下跌1.38%。也就是说,三季度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6.77%,比经济大幅下滑的一季度跌幅还大(一季度下跌6.69%)。可见,经济反弹一说并不成立,甚至企稳的说法也不成立。可以肯定,三季度是全年经济数据最差的一个季度,GDP增速可能处于7%~7.2%之间。

  尽管大家都知道经济数据不好,A股市场也在8月底出现大幅回调,不少私募基金大幅减仓。可是在顶住了这一轮减仓浪潮之后,A股市场不但没有走弱,反而一路上扬,连拉6根阳线,连续上涨131点,带量突破2300点心理大关。很多投资者困惑:经济数据这么差,周边市场高位震荡,A股市场特立独行,一路上扬,甚至意欲调整的香港市场也被A股市场带起,硬生生创出了年内新高。

  经济不行,但A股底气何来?

  与以往的结构性行情不同,这一轮上涨不但新兴产业股能涨,传统产业股也能涨;不但小盘股能涨,大盘股、中盘股也能涨;消费股上涨,周期股也涨;低价股井喷,高价股追涨;业绩股上涨,重组股更能涨。总之,这是一次全面的上涨,一次激情的喷发。很多人没有预料到行情走势如此之强,在2250点、2280点,2300点陆续卖出了,但卖出后发现,市场根本没有调整的意思,只好换个品种再次建仓。在博弈场合,做错节奏是常有的,但是为什么大家看错节奏?市场上涨的底气何来?

  首先,这是一次估值回归行情。我早就说过,如果大家对政府信心较强,不必考虑经济增速,我国股市的基本估值就应当在2400点附近,过去大家看空市场主要是对政府能否解决房地产问题信心不足,担心金融危机,从而大幅度提升了A股市场的风险溢价。过去大家一方面说A股市场估值很低,另一方面却找不到可投资的股票,为什么?因为股市投资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期,当大家没有信心的时候,估值自然降低;而一旦信心恢复,则会对未来充满期待,乐观情绪陡升。近两年来党中央在反腐败、改革方面力度空前,老百姓的心态也在逐步变化,而一旦突破某个阈值,激情就自然喷发。

  其次,房地产数据的下滑使市场看到经济转型的希望之光,而政府经济政策体现出的灵活性,使得房地产市场崩溃的预期大大降低。由于央行[微博]根据实际情况,几次调整货币政策,使得楼市暂时避免了崩盘的风险。以往投资者不敢入市,重要的一点就是怕央行政策操作不慎,导致地产崩盘,金融系统震荡,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第三,年初有些经济学家讲经济增速低于7.2%就会严重影响就业,现在看来有些夸大其词,就业满足率的持续提高表明我国经济对GDP增速下降的容忍度远远超出学者预期,在结构改善的前提下,即使GDP回到6%也不会对就业造成重大影响。政府思路的改变,体现在明显降低投资刺激经济的做法,而大宗商品的下跌是政府改变发展思路、力促改革的主动行为所致,而非经济局势失控。

  第四,尽管经济增速下降,但是投资减少带来效益改善的趋势初步显现,尤其是房地产回落不但没有恶化经济,反而改善了金融环境,市场利率出现缓步回落的苗头,尤其是房地产销售的减少,使得我国金融系统被地产固化的货币减少,经济系统活力开始改善。

资料图资料图

  众所周知,我国M2规模世界第一,但是资金却非常紧张,就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吸纳了绝大部分新增货币。附图显示,2006年地产泡沫开始以后,我国每年新增货币供应的50%以上被商品房销售吸纳、占用并长期固化,从而导致股市失血严重,在最严重的2013年,房地产吸纳资金占比达到62%,目前房地产禁锢资金高达60万亿。

  涨到2600点不过分

  这一次行情能够发动的货币基础是,由于房地产销售的下滑,今年楼市可以释放的资金在25000亿左右,根据平均3倍乘数的经验数据,仅这一项就将带来7.5万亿流通市值的增长空间。仅仅从可能性上说,房地产释放的货币可以提供A股市场上涨30%~35%的空间,当然如何上涨,涨到什么位置,是一个投资博弈的问题。

  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地产市场不崩溃,金融系统不紊乱,上证指数涨到2600点也不必大惊小怪。我不认为现在是牛市,但是货币基础的改变使得市场存在这么大的运行空间,投资者不适应这个行情,是熊市思维的惯性使然。

  说到这里,大家就清楚A股市场上涨的底气来自何处,对于正在发生的事情应该放平心态。当然,股市不会一路上涨,行情总有结束的时候。我判断,在2350~2400点之间会出现剧烈震荡,下一个回调的触发点可能在2380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市上涨楼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2名劫匪引爆政商贪腐窝案 进京协查
  • 体育美网-锦织圭胜小德进决赛 美国男篮进8强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吕梁买官卖官黑金:官员挪用党费开煤矿
  • 科技“女生遇害因快播被封”纯属臆断
  • 博客王路:秋天来了,你离开家乡多久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天天说钱:“打激素的牛市”如何收场
  • 余丰慧:银行被房东是自食其果?
  • 朱大鸣:楼市崩盘论有夸大危机嫌疑
  • 钮文新:从欧元宽松看政府强拉A股
  • 水皮:5000点是谁的中国梦?
  • 冉学东:A股反弹很难超越2400点
  • 苏培科:逢新必炒说明A股病得不轻
  • 时寒冰:强势美元是巨大无比的坟墓
  • 慕容散:5000点是等不来的 是买来的
  • 余丰慧:腾讯民营银行为何前途坎坷